当前位置:

成功与我——浅谈政绩观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通知》。“考核新政”的出台集中体现了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的标准和要求评价政绩、推动工作的导向和坚定信心。作为肩负着发展一方、造福一方、稳定一方重任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迅速改变思维方式、为政方式和权力行为方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导向观,抛开GDP的束缚, 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和人民的幸福作为工作目标,努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

  成功不必在我。习近平总书记就任后,在多个场合讲过,“领导干部要有成功不必在我的境界”。这是总书记多年的施政理念、政绩观、人生态度,也是党和政府今后的施政原则、执政理念。做到“成功不必在我”,要注重大局。人民利益需求是大局、国家利益是大局,地方利益只是局部。过去,有的领导干部大局意识不强,着眼局部利益,工作缺乏一盘棋思想,无视中央权威,扭曲中央精神,搞地方保护主义。对此,我们要坚决反对,当地方利益与国家利益相冲突时,必须毫不动摇地服从中央大局,坚决执行上级文件精神。要着眼长远。有些事情从眼前看可行,但从长远看是不行的。比如当前形成的雾霾天气、水质重金属超标、公众幸福感降低、社会矛盾增多等一系列问题就是大家一味追求短期的GDP增长,忽略了生态环境和社会和谐造成的恶果,这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只是重视看得见的“显绩”,更要重视有利于工作长远发展的“潜绩”,不违背客观规律,不脱离工作实际,不哗众取宠,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要端正心态。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想干事、干成事、有作为可以理解,但面对名利得失、荣辱进退、地位高低,要淡泊对待,理性看待,保持做大事、兴大业的进取之心,保持做官知足、做人知不足、做事不知足的踏实心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成功不可无我。一个地方的发展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接力长跑,每一茬有每一茬的责任。作为发展转型转变时代的接力人,要具有接力发展、造福后人的思想境界和作为,决不能坐失良机,无所作为,成为时代的看客,历史的罪人。要有一种“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责任。封建社会就有“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朴素权力观,今天的人民公仆更应有“在其位一天,就要谋其职一日”的敬业境界,要把顺民心聚民意、谋民利求民富、保民生解民难作为自己的责任,在项目建设、结构调整、改善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中集中开展攻坚活动,实现重大突破,上无愧于党,下无愧于民。要有一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能力。发展的优势往往是在抢抓机遇中形成,发展的差距也是在丧失机遇中失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对各地竞相出手的格局,我们要以争的心态、抢的姿态、拼的勇气去谋划、应对、建设,打赢项目建设、经济转型、机制转换、城建提升、民生改善、环境创优攻坚战,乘势将发展推上一个新的阶段。要有一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气度。个人的一届任期,是当地发展的一个历史过程、一个工作时段。为此,每一任领导干部都要跑好接力赛,要在前任领导的基础上,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干给一届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冲破坐享其成、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勇气,激发不吃老本、永立新功的斗志,再创新绩、再立新功。

  成功不能独我。在前进途中,必将遇到各种挑战风险,实现既定目标,需要一股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干事业、群策群力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依靠党心民力。要搞好班子“一班人”的团结,发挥集体领导优势,不搞“一言堂”和个人专断;要将成绩归功集体、归功群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成绩、正确对待荣誉,不贪功、不诿过、不卸责;要处理中层干部与基层的关系,调动一切工作积极性,形成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要依靠群众,将群众力量调动参与到小康社会建设中来,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稳定。要集纳民智民慧。在研究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区域发展规划、城市改造等决策部署时,要从制度上保证从上至下、由内到外的民主参与、民主表达、民主选择渠道,将推行民意主导决策机制从制度层面把听取民主党派、社会团队、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必经程序,使决策更加符合客观规律,更加符合群众意愿。要接受民考民评。要处理好与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勤沟通、多通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向群众述职、请群众测评等活动,将各部门的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年底绩效报告等通过政府网站公之于众,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和评判,把监督作为动力,利用监督改进工作,利用监督完善决策。

  (作者系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侯烛天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