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四个不能” 培养“狮子型”干部

  当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不少,如何有效破解难题、实现稳中求进,需要我们的干部有比平时更多的担当、有比平常更强的责任,能够敢想敢干、善于创新突破的“狮子型”干部尤为重要。建设“狮子型”的干部队伍,必须围绕湖南“四化两型”、“三量齐升”的战略目标,结合实际把握“四个不能”,努力让“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有为有位。

  导向不能偏,让“狮子型”干部干事有舞台。选人用人导向问题,是促进公平、激励人心、事关长远的大事。天心区的选人用人导向十分鲜明,就是“三个面向、两个倾斜”,即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未来,向一线倾斜、向焦点问题、难点工作、重点工程“三点”倾斜,并着力在畅通干部“下”和“出”的渠道上进行探索,努力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确保每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的干部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由于“狮子型”的干部个性鲜明,往往容易得罪人,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要用其长避其短,不能只看票数,不能求全责备,要看本质、看主流,大胆启用工作能力强、主流评价好、少数有争议的“有瑕之玉”。

  培训不能松,让“狮子型”干部提升有机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工程。“狮子型”干部肯干事、能干事,但往往因为工作忙很少有机会参加学习培训。其实正因为“狮子型”干部关系一个单位的发展和一个地方的兴衰,更应该加强教育培训。天心区把大规模培训干部作为长远之策和战略之举,投入1500万元实施“三年培训计划”,计划三年内把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及部分中层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全部轮训一遍,特别是将“狮子型”干部作为重点对象优先安排、重点培训,实现了从“忙工作没时间学”向“有计划选时间学”的转变,努力通过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升素质。

  监督不能缺,让“狮子型”干部用权有边界。“狮子型”干部个性鲜明、不畏阻力,“有才”、“能干”是他们的最大优势,但不可否认,有的“狮子型”干部存在恃才自傲、个人主义、发扬民主不够等问题。在大胆使用“狮子型”干部的同时,严管厚爱、严格监督必不可少。近年来,天心区积极推进“一把手”监督全省试点、区委党务公开全国试点和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国试点等工作,扎实开展“企业评政府、代表评街道、群众评社区、居民评户籍、村民评村官”“五项评议”活动,对“狮子型”干部实行动态监管,特别是严格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重大事项报告、决策咨询等制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为“狮子型”干部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让他们既能干成事又能不出事。

  保护不能少,让“狮子型”干部敢为有后盾。改革创新的过程是一个探索突破的过程。“狮子型”干部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往往意味着冒风险、走弯路甚至犯错误、摔跟头,而且干得越多犯错误的几率就越大、风险就越高。当前,我们处于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特别需要“狮子型”的干部。因此,一定要从体制机制上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理解失败,把为私与为公区分开来,综合考虑工作的出发点、追求的目的、付出的努力等各个方面,在不违规、不违纪、不违法的前提下,旗帜鲜明地为“狮子型”干部撑腰壮胆,当好他们的后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一心为公、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狮子型”干部轻装上阵,保护和调动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我们的改革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作者系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超群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