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努力在科学发展中实现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是党中央确定的2013年工作总基调,也是2013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作为长沙主城区之一的天心区,唯有立足区域特色,明确目标要求,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强化举措,科学发展,才能在复杂局势和激烈竞争中实现稳中求进。

  一、破除“三个障碍”,创新发展模式

  尽管城区经济发展迅速,但优势中存在危机,发展中经受挑战,必须积极科学应对,奋力破题破局。

  (一)破除发展空间障碍。城区未来的竞争将不仅是地域面积的竞争,更是发展空间的较量。要牢固树立“空间有限,发展无限”的思维理念,通过开发高档商务楼宇和引进企业总部,扩大区域实体空间;通过完善城区功能和增强辐射能力,扩大市场外部空间;通过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提质升级,扩大产出效益空间。同时在土地利用上,设定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就业指标等门槛,对新入区项目进行清理,达不到要求的,不得办理手续;已取得用地手续但未开工建设的,提出达标要求或回购,加强土地储备,不断裂变、延伸和拓展区域发展空间。

  (二)破除产业趋同障碍。各城区在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向上基本大同小异,难以通过互补而取得发展。要改变长期以来在区划上的习惯定位,打破行政隶属界限,加强区域合作,实现利益共享。北部老城区要围绕高中低档不同层次需求布局业态,以明显的洼地效应包容九龙仓、万达广场等周边商贸平台聚集,共同促进五一商圈消费中心持续繁荣;南部新城区要与长沙暮云、湘潭昭山等地对接,统一产业发展规划,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对外招商引资,统一行政体制管理,做到在不打破现有行政管理的前提下,加强与周边区县融合发展。

  (三)破除建设资金障碍。资金是项目建设的基本要素之一。面对政府还贷高峰期和轨道交通等政策性支出带来的压力,必须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手段。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多元投资、公司经营、市场运作”的新型发展模式,整合政府性公司资源,合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和产品,努力打造管理规范、富有活力的现代化融资平台。在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建设及解放垸未来开发中,积极探索运用BT、BOT方式,加强与中央企业、产业资本和战略投资对接合作,优选前期建设单位和后期运营单位,在缓解财政支出压力的同时完成项目开发建设。

  二、主攻“三大产业”,扩张发展优势

  发展城区经济的关键是要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区域特色,调优产业结构,切实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一)提升商贸服务业,巩固商贸老区。长期以来,天心区的商贸服务业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全省全市处于强势地位。面对周边业态冲击,必须进一步加大高品质企业、高品质产品、高品质业态的引进和培植,大力推进特色街区的提质改造,精心布局城市综合体以及其它差异化消费业态的引进,不断完善消费结构。在稳住平和堂、悦方IDMALL、王府井、春天百货等既定消费群体的基础上,加快推进JW万豪酒店、海信商业广场和中信城市广场等商贸平台建设,结合黄兴南路步行街、坡子街餐饮美食、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等品牌聚集的人气,共同促进全区商贸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繁荣,不断巩固商贸老区地位。

  (二)壮大现代金融业,打造金融强区。在金融机构总部由轻资产租房向重资产购房建房推进的大趋势下,天心区26.5公里的湘江岸线无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围绕滨江金融生态城建设,加快土地征收和项目腾地进程,促进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华融湘江银行、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北京银行湖南省分行等银行总部完成办公用房建设。并以不可复制的金融总部为中心,做好各类证券、保险机构总部及银行上下游产业的延续,广泛吸引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精算所以及资产评估、信誉评级、信用管理等中介机构进驻,鼓励各类高层次金融人才入区发展,切实增强区域发展支撑。

  (三)发展文化创意业,建设文化新区。虽然文化产业积淀成长慢,但其生命周期长,属于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产业。正所谓“底特律会衰败,好莱坞永不落幕”。天心区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紧紧抓住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国家广告产业园和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三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入驻的历史机遇,用足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在全面提升演艺娱乐、文化传媒、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品质的基础上,重点加快广告产业园内湖南广告创意创业中心、湖南广告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才聚集、管理优化、机制创新和影响扩大,努力打造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新标杆。

  三、增强“三种意识”,提升发展水平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广大干部的精神状态与工作作风,直接决定着区域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一)增强责任意识。“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推进发展是一个主动出击、积极进取的过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广大干部要坚决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工作作风,重点工作认真研究,迅速落实;重大项目密集调度,加快推进;重要问题加强协调,及时解决。一级承担一级的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责权利相统一和政令畅通,并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真正用指标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来考核责任落实和评价干部能力。

  (二)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区域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要积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辩证的观点思对策,着力找准发展重点和问题症结,尤其是在资金筹措、项目建设方面要坚持以现代的理念和市场的机制促进工作。凡是能交给市场办的事,政府决不能包揽;凡是能用经济手段解决的问题,决不用行政手段。在征地拆迁、财政管理、人员编制、干部任用等方面,要坚持以改革的手段来突破思维束缚,特别是在社会事务管理领域要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理顺管理机制,提高行政效能。

  (三)增强民本意识。“人民”是贯穿十八大报告的关键词,只有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中取得群众的信任,在方便群众办事时争得群众的支持,在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中赢得群众的理解。针对困扰群众生活的就医、就学、就业和养老等难题,在新城区重点加快大型医院建设、优质教育资源扩充,在老城区重点加强交通治堵、环境美化工作,并切实做好救济救助和保障房建设,真正使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舒适、更满意,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来源:天心区人民政府

作者:曾超群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