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伢子邹市明为中国揽最后1金 38金位列第二

 

  图为裁判示意邹市明(右)获胜。新华社发

  13比10,力挫对手!在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进行的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决赛中,邹市明成功击败泰国拳王彭布莱恩,蝉联奥运会男子拳击最小级别的冠军,同时也是男子拳击最轻量级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邹市明的这枚拳击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赛场摘下的第38金,也是最后一枚金牌。

  31岁对于业余拳手来说,已经到了“夕阳红”的年龄。这是邹市明第3次走上奥运拳击台。决赛中,邹市明的父母和妻子把一岁多的儿子带到了拳击场,小家伙长得虎头虎脑,人见人爱。夺冠后的邹市明说:“我只想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跟中国田径名将刘翔一样,邹市明两年来也深受跟腱伤病的困扰,一度萌生退役的想法。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透露,跟腱的伤势让邹市明离开赛场近两年,曾想过放弃,但他通过加倍的努力,重新登上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

  “他能站到台子上,非常不容易,”李频说,“他是中国拳击百年来的第一人。”

  “我觉得每一枚金牌,想要卫冕都是不容易的事。”邹市明赛后感慨,“每一个周期都是4年,我的年纪也不算小了,而且2008年之后有两年都是养伤,后两年又是结婚生子,所以说这4年里发生了很多事。今天能够拿到这枚金牌真的很满意,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邹市明的卫冕之路确实不易。他自创“海盗打法”,被国际拳坛赠予“狐狸”的绰号。可以说,邹市明是第一个被国际拳击界认可的中国拳手,但与此同时,他也成为对手深入研究的对象。

  此次伦敦之行,邹市明的每场比赛都是硬仗。首役以巧制胜,14比11力擒夺冠呼声很高的古巴22岁新秀索托;次战又以13比10险胜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基波夫。半决赛的对手爱尔兰名将巴恩斯,得到全场上万拳迷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助威,状态有如神助,几乎令邹市明折戟。不过,邹市明仍凭点数的小分险胜对手。决赛面对泰国拳王彭布莱恩,过程同样惊心动魄,3个回合分别为2比1、4比3和7比6,每回合的比分都十分接近。

  “不光是泰国,全世界都在研究我。你看我上半区抽的这个签,全是世界前几名的选手,基本上都聚拢在我的那个区。他们跟我打,如果玩技术的话,肯定赢不了。他们就两个字——死拼,今天这个拼我,明天那个拼我,所以这一路下来非常疲惫,而且神经非常紧张。”邹市明说。

  从雅典的铜牌,到北京的首金,再到伦敦的卫冕。坚持是一种力量。邹市明要给儿子留下一段特殊的励志传奇,他做到了。在实现奥运会卫冕之后,邹市明说自己正梦想成为职业拳手,“我非常希望,非常渴望参加职业比赛,奥运会以后我会休息一段时间,回来后我一定给大家另一种新的面貌。” (本报伦敦8月12日电)

  美中英俄列金牌榜前四

  据新华社伦敦8月11日电 博尔特又夺三金,并且打破一项世界纪录,现在大概很难帮他寻找“外星人”之外的绰号。11日,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1金2银3铜,在金牌榜上提前锁定亚军名次,且前四名的座次已基本排定为美、中、英、俄。

  中国军团当天的金牌来自拳击赛场。在男子49公斤级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邹市明以13比10击败泰国“黑马”彭布莱恩。成功卫冕的邹市明狂喜不已,因为他承诺要把这枚金牌送给孩子。

  中国跳水未能拿到金牌,邱波在男子10米台获得亚军。“对手跳得非常好。我输了也没什么了不起的。”邱波赛后说,“我参加了这么多次比赛,第一次像今天这么紧张,腿都发软。”不过,中国跳水队还是以6金3银1铜的成绩,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第一金牌大户。

  此外,31岁的中国选手曹忠荣获得男子现代五项银牌,这是中国在此项目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28岁的司天峰夺得男子50公里竞走铜牌,结束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没有奥运奖牌的历史。中国奥运史上首个藏族选手切阳什姐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中也获得铜牌。刘哮波还获得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上级铜牌。

  中国奥运代表团举行总结大会

  取得境外参赛最好成绩

 

  8月11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比赛中,中国选手曹忠荣以5904分的成绩获得亚军,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首获现代五项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奥运代表团今天上午在伦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表示,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共获得38金27银22铜,打破6项世界纪录和6项奥运会纪录,在11个大项上获得金牌,取得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刘鹏表示,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加深了与各国各地区各代表团之间的友谊,取得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振奋了精神,鼓舞了人心,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项目结构优化,一些项目质量和水平有所提高。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蹦床等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共获得27枚金牌,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71%。潜优势项目取得新进展,帆船、击剑、拳击、跆拳道、自行车、花样游泳、射箭、摔跤等共获得5金7银6铜。特别是基础大项游泳、田径取得明显进步,共获得6金。徐莉佳获得中国在帆船项目的第1枚金牌,雷声夺得中国男子击剑在境外参赛奥运会的第1枚金牌,女子重剑首次夺得奥运会团体金牌,孙杨夺得男子400米和1500自由泳两枚金牌,实现中国男子游泳零的突破,陈定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取得中国男子竞走的突破。

  刘鹏指出,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整体实力和水平与体育强国还有一定差距。田径、游泳、自行车等项目有明显进步,但是发展基础和人才厚度比其他体育强国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国际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和深受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云东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