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12日天心手机报

1月12日天心手机报

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导读】

【天心要闻】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突破 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我区启动产业园区治安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工作

★致从长沙市以外返(来)天心区人员的告知书

★民乐碰撞汉服 民乐演奏会《国乐正当燃》爆火“出圈”

★我区喜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三湘群星奖”两大奖项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突破 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昨日,全市“强省会 兴产业”项目建设观摩点评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意识,紧扣“四个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双五”工程,加压奋进、强劲突破,推进项目建设提标提速提效,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点评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市领导阚保勇、文树勋、陈刚、谭勇、胡卫兵、冯紫英、彭华松、何朝晖、罗缵吉、朱东铁、陈澎、刘拥兵、张敏等出席。区领导吴新伟、周志军、叶妙、黄文先、张界贻、曾红鹰、贺国权、厉波、刘向、许波、欧阳伟沙参加观摩。本次产业项目观摩活动为期两日。继10日深入11个项目后,观摩团11日考察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了解产品矩阵,点赞科技赋能美妆创新,在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泰康之家·湘园)、湖南大数据交易所“触摸”新增长点,走进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感悟传统与新兴的“碰撞”,在互学互鉴中共促提升。点评会上,吴桂英肯定一年来全市上下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谋划推进,抓出了经验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问题和不足,在推动大项目更多、业态更新、能级更高、链条更长、产出更快、安全系数更高上深度思考谋划,更好催生项目建设“满园春色”。“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核心靠项目支撑。”吴桂英指出,重大项目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载体、把握“稳进优”要求的有力支撑、聚焦“补短板”发力的动力源泉。要将其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抓紧抓实,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突破。新的一年,吴桂英要求大家鼓足“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狠抓关键重点,力求更大突破。推进牵引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新增长点;大力招引标志性项目,推动更多“三类500强”、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及功能性总部落地;打造高能级平台,更好地汇集各方资源;强化全要素保障,持续深化投融资等领域改革,放大乘数效应、杠杆作用;优化高水平服务,深入企业纾困增效。抓项目,关键靠实干。各级各部门要扛牢工作责任,提升专业本领,更好发挥“五个一”、链长制、“六张清单”等机制作用,深化园区改革,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执行力。吴桂英还强调,当前要高度关注外部形势变化,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如履薄冰抓好安全生产,持续推进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统筹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郑建新指出,要着眼发展蓄能抓项目引进,聚焦优势产业引项目,依托重大平台引项目,创新招商方式引项目;要聚焦园区特色抓项目集聚,突出规划立园、产业兴园、科技强园、改革活园;要紧盯关键环节抓项目推进,切实抓好项目谋划策划、全程调度、达产达效;要突出改革创新抓项目服务,创新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项目帮扶。(长沙晚报)

★我区启动产业园区治安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工作

近日,我区在全区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产业园区治安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向,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欧阳伟沙出席会议。根据《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产业园区治安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方案》,自2022年1月起至3月31日止,全区将按照四个时间节点,分阶段全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通过开展排查整治,全面摸清产业园区底数及企业数量、重点人员、安防建设、风险隐患、矛盾纠纷等情况,全面落实治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措施,突出抓好重点人员排查稳控、重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物品安全管理、重点安防保障建设、重点联防联控机制建设五个方面,坚决守住“五个不发生”工作底线,切实增强园区企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刘向表示,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一年来天心公安在服务社会发展、维护平安稳定、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以工作会议的形式,向天心公安全体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企业治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是一项事关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要充分提升思想认识,本着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心态开展好排查整治工作;要强化企业治安管控,通过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主动落实好部门监管职责、进一步健全企业治安管控机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治安环境;要持续深化警企交流,在企业安防、宣传教育、信息核查、安全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与企业一同构建平安共同体,不断提升治安防控效能,持续推进平安天心建设。欧阳伟沙对公安机关开展产业园区治安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区委政法委)

★致从长沙市以外返(来)天心区人员的告知书

市民朋友们:为切实保障市民朋友的身体健康,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如您是近期从长沙以外地方返(来)天心区人员,请配合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遵守防控规定。近14天内有高中风险区、封控区、有本土疫情发生所在省份地市旅居史的入天心人员,以及与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并填写长沙市以外返(来)天心区人员申报登记表。二、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天心区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天心区后24小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天心区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因紧急事项入天心区者,可在抵达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三、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一米线”,少外出,仍然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和出入公共场所务必戴好口罩,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四、及时接种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群众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长沙市天心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民乐碰撞汉服 民乐演奏会《国乐正当燃》爆火“出圈”

穿着汉服去打卡民乐演奏会,你是否会心动?近日,在长沙,《国乐正当燃》青春民乐演奏会以国乐大师、网红乐手、省民乐团同台演奏民乐,以及现场观众穿汉服欣赏民乐的形式,在一众戏剧演出类别中爆火“出圈”,引爆了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打卡观赏。《国乐正当燃》是由湖南每周一星文化传媒公司精心打造的一台落地天心、展现传统民族乐器、演奏湖南经典民歌、优秀原创曲目为目的的民乐专题晚会,是湖南文化产业着力打造的一张新文化名片,对长沙南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听惯了音乐会,看惯了话剧、喜剧、歌剧、音乐剧……本土民乐带来的触动更显震撼。”《国乐正当燃》出品方湖南每周一星文化传媒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乐正当燃》主打“青春”与“国潮”主题,节目组对民乐演奏进行了年轻、潮流化的打造,多数演职人员是青春洋溢的“90后”“95后”,舞美场景则以国风侍女图风格为主,体现浓郁的楚汉风。为追求极致视听享受,节目组还引入超千万舞美灯光音效,辅助以莎幕灯光投影等设备,呈现出裸眼3D、多维声光电视听效果。演职人员与观众皆穿汉服,民乐声响起,瞬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首演结束后各大售票平台数据显示,《国乐正当然》好评率皆超98%。从评价来看,精彩的民乐演奏,着汉服的观赏形式,是观众给出好评的主要原因。“民乐碰撞汉服,最开始是让《国乐正当燃》在民乐与汉服圈内小范围出圈,而持续发酵的口碑效应则让《国乐正当燃》很快在大范围内出圈了。”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乐正当燃》成功把民乐与汉服进行了有效嫁接,穿汉服看民乐是表象,背后展示的是民族文化自信的提升,民族文化认同的回归。《国乐正当燃》首演后,目前场场满座,并且绝大多数观众是20-30岁的年轻人。不仅如此,不少市民、观众更是特意穿汉服前来拍照打卡,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红网)

★我区喜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三湘群星奖”两大奖项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获奖名单,区文旅体育局选送的群舞《山涧十八洞》、相声《最湖南》分别获得舞蹈类(优秀作品奖)和曲艺类(优秀作品奖)。选送的作品赢得了广大观众与评委的好评和首肯,充分展示了我区近年来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工作水平。一直以来,为充分展示我区文化艺术事业新成果,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打造文艺精品,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促进天心文艺事业繁荣发展。2021年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参加“欢乐潇湘·品质长沙——颂歌向党”群众合唱比赛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开展了“百年百剧颂党恩——2021年天心区戏曲专场演出”,在省文化馆、湘江剧场、火宫殿老戏台等地向观众、游客展出京剧,湘剧,花鼓戏,越剧等百多个经典戏曲剧目;天一美术馆、区青年创作基地等文化阵地的有效利用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提供良好环境,老城区历史文化张力与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我区也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搞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充分展示天心群众文化领域的艺术成果。(区文旅体育局)

【工作简讯】

★昨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钰莹会见田汉大剧院及三根弦公司负责人代表,就劳动西音乐剧街区项目情况进行座谈。

【专题聚焦】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域划分如下:(一)全国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二)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县、自治县、市;(三)县、自治县分为乡、民族乡、镇。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分为区、县。自治州分为县、自治县、市。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都是民族自治地方。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