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⑱ | 一个招商人的“诗与远方”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一个招商人的“诗与远方”

赤岭路街道 李艳

当你面对两种选择,一种是资金回笼迅速的住宅开发模式,一种是需要强大运营能力的自持商业模式,你会如何选择呢?龙湖新姚天街项目:我们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舍弃了短期利益更大的轻商业开发方案,选择了招商洽谈更为艰辛的重商业之路,13万余方的龙湖天街购物中心,将有效满足省府周边的商业配套需求。

九峰整村城改项目:为加快黑石片区城中村改造步伐,我们否定了单个地块出让的短平快模式,实施建设周期更长的片区整体开发,并赶在政策窗口期为1449个村民解决了“急难愁盼”的社保问题。

太平洋建设城市开发项目:我们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开创了政企合作新模式,以本土市场空间换世界500强项目落地,既有主流媒体报道的面子,更有招大引强的底子。

多年的招商经验告诉我们:招商引资,不只是单纯的引进项目,而是满足区域配套、盘活闲置资源、服务社会治理、补齐发展短板;招商引资,不只是盯住眼前的效益,更要心怀“诗与远方”,只有以诗词般的情怀与谋略,才能把招商强区的理想照进现实,带我们抵达更美的远方。

一盘棋局聚人心

孙子兵法有言:上下同欲者,胜!运用到招商实践中则为:单兵作战一盘沙,握指成拳一盘棋。要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握指成拳的转变,我们必须从优化顶层设计入手,全面浓厚招商氛围、全程传导招商压力、全员捕捉招商信息、全力提升招商实效,制定一个“欲得其上,必求上上”的招商目标,打造一支专人专业专注的招商队伍,秉持一份“开放开明、精细精明”的招商态度,提供一项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招商服务,构建“上下同欲攻难关、握指成拳聚合力”的“大招商”格局。

远看方知出处高

从单个突破到系统谋划,我们要学会“谋定而后动”,招大引强的同时要在规划指标、城市设计等方面为项目落地打好“提前量”。随着机场搬迁工作的推进,未来五年,天心区将迎来土地供应高峰期,土地招商不应仅仅停留在追求效益和速度上,更要综合考量如何解决民生需求、创造社会效益、实现联动发展;当前,长株潭三市正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单元试点工作,厚积薄发在此时,我们应借力社会资本实现区域经济发展“四两拨千斤”,探索一条兼顾历史文脉与商业价值、融汇山水洲城与天心发展的新路径。

勇立潮头敢为先

“好风凭借力”,我们要巧借东风,才能实现从紧跟风向到勇立潮头的转变。对上围绕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绿心发展、智慧经济等方面全力争取更多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对外借助招商顾问、产业联盟、咨询机构等专业团队力量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扬帆正当时”,我们要乘胜追击、一鼓作气!利用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红利,在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发力,重点抢抓网红经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业态发展“风口”,提前瞄准和规划下一个千亿级产业,不断推动天心“人气变财气”“流量变销量”的转化。

天心青年们,让我们争做奋斗者,当好追梦人,脚踏这141平方公里的热土,心怀“诗与远方”的美好,为打造“一军三区”、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奉献青春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艳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