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7日天心手机报

1月7日天心手机报

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导读】

【天心要闻】

★我区召开2021年度绩效考核述职测评大会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天心!我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我区召开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务虚会

★我区创新谋划成立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我区首本《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发放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我区召开2021年度绩效考核述职测评大会

今日,我区召开2021年度绩效考核述职测评大会。市绩效考核区县(市)考核组组长、市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市委人才办副主任刘怀彧出席大会,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代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述职,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主持会议。区四大家全体班子成员,区法检两长,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区直机关各单位、各街道党政负责人,区人大、区政协各委办主要负责人参加测评会议。刘怀彧率考核组对天心区进行考核,并就绩效考核述职测评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绩效考核的重要意义,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对待考核;要明确要求,确保考准考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客观负责地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要严明纪律,彰显优良作风,考核组成员将严格遵守市委提出的“六个不准”要求,实行一个标准考事、一把尺子量人,以客观公正、严谨规范的工作态度接受监督。吴新伟在述职中全面总结了天心区2021年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成就。2021年,区四大家班子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不断抬高坐标、跨越赶超、创新实干、担当作为,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通过以政治建设为基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得到统筹协调推进。成功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幸福百强区、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其中投资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区榜单第43位,位居全省首位。会后,市考核组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现场核实等方式,对天心区2021年度班子建设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区委宣传部)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天心!我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昨日,天心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吴新伟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审议《长沙市天心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推动新时代天心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迈上新台阶。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周志军,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叶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文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界贻,以及相关区领导,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区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天心。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要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普及、增强、弘扬宪法知识、意识、精神,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统筹抓好国家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疫情防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要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及企业家合法权益,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强大合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法治建设任务落实,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引导从业人员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

★我区召开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务虚会

昨日,我区召开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务虚会,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交流2022年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谋划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参加。会前,大家走进长沙党史馆,参观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和“长岛人歌动地诗”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听取了“中国共产党与长沙早期组织”主题讲解。在随后召开的务虚会上,区委网信办、区文旅体育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14个街道宣传委员各抒己见,谈看法、理思路、说问题,探讨谋划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思路、预期目标、工作举措,致力于为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如何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要点?洪孟春认为,就是要通过我们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每一位群众,把时代文明教化到每一个国民,把天心故事传播到每一个角落,把正面能量做到最大化,把负面影响降至最小化。其中,要抓好关键词——“通过我们的方式”,准确把握信息化发展趋势,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洪孟春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顺应时代潮流,让天心故事更加出新出彩;要提升能力,加强自身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学以致用,增强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本领;要注重实干,把各项工作目标要求和责任等具体化、指标化,把工作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要敢于创新,重点抓好理论宣讲、新闻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旅融合、文艺创作等工作的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办法,努力开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区委宣传部)

★我区创新谋划成立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近日,我区创新谋划成立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将立足于金盆岭街道新时空大厦,为跨境电商企业,或有意向加入这条赛道的企业,提供选品、物流、通关、金融、人才培训等“一揽子”综合服务,手把手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路解决方案。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依托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优势,打造长株潭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创新创业、服务配套的综合服务平台,为长株潭地区企业产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更好销往海外提供助力,在奋力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彰显新担当。中心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跨境产业链生态解决方案,包括工商财税、政策申报、产权保护、外贸平台搭建、外贸软件、人才输送、团队孵化、国际物流、外贸后流程、法律金融十大板块,务求让企业在“触电”过程中少走弯路,实现从0到1再到无穷大的突破。对于一个刚成立的综合服务平台,其志在立足天心、服务长株潭、辐射湖南、覆盖全国,不少人可能会疑惑,它的底气到底在哪儿?其实,在金盆岭这个拥有丰富楼宇资源的地方,不仅有华升工贸、有色国贸等27家外贸企业为产业加持,还有从事跨境电商平台服务的湖南思洋、从事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的电洋信息、从事大数据挖掘分析的中德安普、从事国际海运船舶代理业务的华光源海等超高“配置”支持,一条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已初具雏形。“通过前期的不断尝试、探索与积累,公司已经孵化和培育了420家跨境电商企业,其中,多数企业均来自长株潭城市群,占比80%左右。”湖南思洋互联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总经理吴双说,基于思洋是1688阿里巴巴采购批发网和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湖南授权渠道商,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已然逐步具备了打造内外电子商务贸易综合服务生态的基础条件。“我们想借跨境电商的东风,让更多更好的‘湖南制造’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长沙区域总经理王汝生也在畅想着,不久的将来,服务中心培育孵化的电商企业能在天心聚集扎堆,蓬勃发展。(红网、金盆岭街道)

★我区首本《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发放

“现在我们老百姓审批建房真是方便多了,不到20个工作日就领到证了,办事效率真高,真要为政府点赞。”今日,大托铺街道兴隆村村民王女士从街道相关负责人手上接过《农村宅基地批准书》时,高兴地说。该证书是大托铺街道承接农村宅基地审批业务的第一单,也是我区发放的首本《农村宅基地批准书》,标志着该街道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报建审批管理联审联办工作取得新成效。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报建审批管理工作,一直是广大农民群众所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加强宅基地管理,对于保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天心区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大托铺街道迅速组建了宅基地专项工作专班,在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按照“区级主导、街道主责、村级主体”的原则,严格执行“村民申请、村级审查、部门联审、街道审批”程序,逐步落实了申请资格、“一户一宅”空间规划、建房选址审查等各个环节。下一步,街道还将在全街范围内广泛宣传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联管工作有关政策法规,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形成建房户自觉依法申请、村民自觉相互监督、监管队伍自觉履职的良好氛围。(大托铺街道)

【工作简讯】

★近日,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单位实地核查工作。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近日,黑石铺街道对国家电网长沙分公司项目房屋拆除倒地。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各区直部门、街道落实区蓝天办发布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各类污染行为。黑石铺、坡子街对春节期间禁限放多渠道开展宣传。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七条:一切国家机关实行精简的原则,实行工作责任制,实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反对官僚主义。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