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⑰ | 高质量文旅助天心长红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高质量文旅助天心长红

区委宣传部党支部 杨晶璆

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座长沙城。文旅融合与网红气质的相互碰撞,成就了“0731 灵气闪耀”的网红长沙,铸就了“网红长沙红天心 不夜天心不夜城”的文旅品牌。

近期“#爱长沙每一度#”话题刷屏,我不禁问自己,“你爱的,是天心哪一度?”我的答案,是坡子街、黄兴路的人间烟火温度;是太平街、天心阁的老城底蕴厚度;是一师范、李富春故居的家国情怀高度;是蓝天保卫战的能见度;是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加速度!是的,毕业扎根于此的8年,我与天心同呼吸共成长,它的每一度怎能不爱?

此刻,天心擘画长红蓝图。而我,也在学习并思索。如何实现“网红”到“长红”的跨越呢?区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对此,我的思考是,要关注三个“不只是”,进一步厚植文化的力量,以网红为媒,助文旅发展,以文旅高质量发展,助天心高质量发展。

网红到长红不只是一字之差,它饱含着许多美好的愿景。这愿景里,既有持续火热的文旅经济长红,也有宜居宜业的城区形象长红;既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长红,也有业态丰富的产业发展长红;既有“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口碑长红,也有“长沙外来客变天心本地人”的人才长红。

网红到长红不只是一念之间,它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深意。这是顺应发展潮流的时代之需。国家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以及网红经济越来越被认可、受关注、更规范,网红成为文旅新的发力点,“网红+文旅”也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这是立足区情区貌的现实之需。天心北拥3.15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风貌特色区,每一段典故、每一处遗迹,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网红文化资源;南处长株潭绿心保护核心区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是推动“文旅+”的长红产业热土。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之需。网红长沙探路高质量发展,并摆脱中国城市的网红焦虑,我区文旅发展既有着吃喝文娱网红为主、产业链不够完整等不足,又面临老城区有机更新压力大、南冷北热发展不均衡等限制。

网红到长红不只是一步之遥,它需要谱好文旅融合的协奏曲。

一个城市长红的背后是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全面升级。

如何提升吸引力呢?外塑形象,给文旅融合一张“好面子”。一方面,营造多彩文化氛围。打造“四精五有”的高品质“城设”,把火宫殿大庙会、“乐购天心”、 天心阁书法大赛、高峰论坛、融城马拉松、大托生态休闲美食节等活动办得好,办得响,办得久,让湖湘传统文化、时尚现代文化、红色精神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在天心相得益彰。另一方面,依托文旅联盟。优化“旅游+”路线,以北带南,推动文旅融合、学旅融合、红旅融合、农旅融合、体旅融合,把老故事讲得有味道、红故事讲得有意义、新故事讲得有创意。让游客怀着好奇而来,在天心文化大餐的深度游里尽兴而归。

如何提升竞争力呢?内修实功,给文旅融合一块“厚底子”。一方面,夯实文化基础。向北进一步做优“五一”商圈、做精历史街区、做深一师范红色学院。向南进一步做强文化公园、文体长廊,做好网红品牌孵化与数谷、创谷企业的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另一方面,优化文旅市场。坚持夜经济服务中心为载体,包容审慎地引导夜经济+网红产业布局,完善水电管网、公共交通等各类配套设施,做好环境、卫生、工商、技术监督,重点加强网络直播治理、网红食安管理、舆情应急处理,不仅守护解放西,更要守好整个天心文旅市场。

如何提升影响力呢?借风引力,给文旅融合一个“大圈子”。我们可以借助长株潭一体化的东风,联合湘潭市岳塘区,株洲市石峰区文旅等部门,设计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共同推进长株潭都市圈、景区、美丽乡村的文旅开发。借助自媒体的传播,线上引流、线下打卡做活天心的第三方文旅宣传。我们还可以挖掘网红品牌的聚合力,让一只小龙虾、一杯茶颜、一碗湘菜都成为本土文化、本地民俗的输出载体。挖掘文化人才的生产力,让更多的文化名家写天心、高校学者讲天心、文旅达人宣天心。

文化之文,一点、一横、一撇、一捺,在坚持坚守中、在创新创意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实现长红的愿景中,每一笔都将沁润天心、闪耀南城。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