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⑭ | 推进城市文化建设 助力天心发展新篇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推进城市文化建设 助力天心发展新篇

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刘字昊

天之高远,心之绰约。天心区因天心古阁而得名,有着“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的美誉。在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加快建设“智慧天心 融城核心”的今天,我们更需要不断推进天心的文化事业建设,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

一、推进文化建设,要坚守城市的“红”。

坚守城市的“红”,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守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三高四新”使命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一军三区”定位与“智慧天心 融城核心”建设为天心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由此可见,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才能在奋进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长沙作为“网红城市”、“娱乐之都”,不乏有外来文化和各类价值观在此汇聚交融。对此,我们只有坚持“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底线,才能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中保持自我清醒和自我约束。让人性归于向善的价值取向,让社会归于良好的文明风尚。

“红色”不仅是城市文化建设的底色,更是底线。要坚守城市的“红”,才能让一座城市的文化有正确的思想引领。

二、推进文化建设,要保住城市的“根”。

放眼天心,我们有“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的天心古阁,我们有“民之治乱在于吏,国之安危在于政”的贾谊故居,太平老街上的青石砖承载着历史的沧桑,博物馆里的简牍片记载了历史的变迁…保住城市的“根”,不仅是保护这些历史文物点,更需要我们在其丰富的历史内涵中,汲取出湖湘儿女奋勇向前、继往开来的文化力量。

一方面,加大对文物点的保护力度。全面实施我区历史文化资源普查,统筹推进文物实体性、收藏性、传承性和数字化保护。深入挖掘其历史故事、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彰显城市底蕴。另一方面,创新文物点的开发利用。以天心阁为例,整合周边古城、古阁、古街、古井等文化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域。结合城市有机更新,留住历史文脉,再现老城烟火。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推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

保住城市的“根”,就是在城市的历史记忆与更新发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走出一条保护与发展的双赢之路。

三、推进文化建设,要打造城市的“魂”。

一座城市的“魂”,是有别于其他城市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色。而天心的“魂”,就是推动文旅融合与助力“夜经济”发展。

推动天心文旅融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我们可以将第一师范学校旧址、李富春故居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融合。加大黄兴路步行街、五一商圈等特色商业街区和太平街、坡子街等历史文化街区的融合,打造现代都市风情旅游区。还可以将南部乡村与绿色生态文化进行融合,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区。文旅融合,大有可为!

长沙是一座不夜城,“夜天心”吸引着众多游客来前来打卡。对此,我们应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更多属于天心的“网红IP”。继续完善和提质夜间经济服务,用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为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四、推进文化建设,要温暖城市的“人”。

城市文化建设,需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

我们应该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的宗旨,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完善文化阵地建设,继续进行标准化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提高文化品牌建设,坚持开展“文化惠民、全民阅读”等品牌活动。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从资金支持、业务能力、活动场地等方面增加扶持力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传播健身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

文化暖人心,就是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今年是我区推进现代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更需要不断推进天心的文化事业建设,让文化与发展相得益彰,为谱写天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字昊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