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见行动!天心区集中开工“天翼云”等三大数字产业项目

66.jpg

长沙天心区集中开工“天翼云”等三大数字产业项目。

           

5.png

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效果图。

6.jpg

“天心数谷”一期效果图。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日讯(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郑娜 李旦)12月2日上午,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简称“天翼云”)、“天心数谷”一期、长沙总部基地•云谷项目三大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在天心区集中开工。此次活动是长沙市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具体实践,将进一步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激发数据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长株潭科创高地建设。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并讲话,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以视频连线方式致辞。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小月,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建华,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晖,长沙市领导何朝晖、刘拥兵、夏建平、谭小平、邱继兴,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副总经理万鹏、江乘东、沈阿强,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叶妙,天心经开区领导曾红鹰、贺国权,区领导厉波、刘向、许波、张浩平、刘正文等参加。

近年来,长沙市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积极布局先进计算、信息安全、移动互联、智能网联等数字产业,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打造“1+2+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目前,全市数字经济企业年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的三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其中“天翼云”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是全省目前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定位为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是“国家云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心数谷”一期是天心区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后省市重点支持的“腾笼换鸟”产业转型项目,将打造成以大数据、软件、人工智能为主的高技术生产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沙总部基地•云谷项目为长沙总部基地第四期,建成后将打通“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为打造中南地区信息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此次开工的项目都是长沙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的关键项目,特别是‘天翼云’项目,作为数据算力底座型项目,必将带动全市数字经济实现新的跨越。”郑建新在讲话中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大力推进“上云用数赋智”,用好“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为长沙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赋能赋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天心区、天心经开区要严格按照“增强企业吸附力、满意度、归属感”的要求,全力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一流营商环境,主动为项目建设做好全方位、全天候、全链条服务,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发展、引领未来。近年来,天心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以建设“智慧天心”、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搭建了地理信息、人工智能、软件三大数字产业平台,发布了智慧城市及数字经济应用场景47个,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已突破6000家,除湖南最大数字新基建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成功落地外,中部最大、全省唯一的大数据交易中心也将在年底前试运营,届时将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引擎。

“今天启动建设的三大数字产业项目,引领性强、成长性好、辐射力广,将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强省会’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周志军表示,项目建设是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下阶段,天心区将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同时,对标对表省、市党代会部署,高质量谋划好2022年项目铺排,为构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助推长沙彰显更大省会担当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附:集中开工数字产业项目简介

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

该项目由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开发建设,是迄今湖南省内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定位为具有“绿色、安全”特色的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是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实现云改数转、云网融合、5G大发展战略的重要“基座”项目,也是“国家云池”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用地30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新建22栋单体建筑,建成后将具备40万台服务器的云资源能力。项目一期总投资60亿元,新建9栋单体建筑,其中数据中心5栋、动力中心2栋、运维中心1栋、110KV变电站1栋,预计2023年8月投产,将为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提供网络、算力基础,届时将成为全省网络层级最高、出口带宽最大、云计算能力最强的超大型数据中心。

天心数谷”一期

“天心数谷”是天心区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后省市重点支持的“腾笼换鸟”产业转型项目,规划占地15平方公里,分“起步区、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四大片区,打造以大数据、软件、人工智能为主的高技术生产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项目一期位于起步示范区,是天心经开区工业退出后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总投资13亿元,建筑面积10.53万平方米,新建20栋建筑,预计2023年4月份完成建设。项目将打造国际信息科技城、活力人文智慧核及绿色精英创业谷,构建服务长株潭、辐射全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科创中心。

长沙总部基地•云谷项目

长沙总部基地项目位于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核心位置,占地面积约370亩,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为集独栋总部办公、高层研发中心、员工精装公寓、高端企业会所、商务休闲配套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可容纳1000家企业入驻。前3期已全部完成招商,集聚了高科技企业300余家。

云谷项目为长沙总部基地第四期,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23.68万平方米。项目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引领,将积极引进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云网安全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打通“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为打造中南地区信息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史臻 郑娜 李旦 杨威

编辑:黄时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