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⑪ |坡子街,塑造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之美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坡子街,塑造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之美

区机关事务中心  刘秉玺

很少有一座城,像长沙一样,经3000年岁月沧桑而城址不变;也很少有一条街,像坡子街一样,那么鲜明地刻画一座城市的烙印。商业与文化共生,历史与现代碰撞,作为三片六组团的核心之一,作为城市形象的集中体现,坡子街在一次又一次蝶变。特别是区第六次党代会瞄准“一军三区”定位,提出打造城市风貌特色区,坡子街当仁不让地又一次站在了“时代潮头”。

打造城市风貌特色,要涵养厚重感,塑造历史坡子街。

据统计,坡子街辖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6处,如何让历史瑰宝活起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在历史步道的建设中,环境改善、舒服宜居容易做到,但挖掘历史、挖掘典故,并将这些点有效串起来,成了建设成败的重要一环。苦口婆心地做群众工作,深入广泛地搜集素材,耐心细致地印证考究,不断地梳理、挖掘每个建筑和人物脉络,而后以导引、雕刻、解说等形式活灵活现的展示出来。注重历史遗存的复建创新,历史底蕴的深度挖掘,以名人名所作为基点,凸显长沙特色的老民俗、老字号、老街巷、老建筑散布围绕,以点带面、点线成串,这样的肌理和布局必将再焕新彩。

打造城市风貌特色,要留住市井味,塑造烟火坡子街。

在西文庙坪,十几处违章搭建拆除后的仁美园,现在啊,每个星期都能看见嗲嗲娭毑们喜笑颜开的表演,爽朗的笑声中,还会时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这里改造之后啊,确实大不一样的咧,舒服多得,有细时候的那杂味!”这个味道不就是他们熟悉的老城市井味嘛?以市井味道打造的超级文和友,如今已成为天心一张代表性的名片。要想留住市井味,留改拆建是基础,新旧融合、文化赋能才是关键,外观上灵活保留城市元素,内在上传承原有城市味道,打造永恒的、体验的城市记忆,实现旧瓶装新酒,才能让老城烟火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更加成为这座城市人的精神依托。

打造城市风貌特色,要扮靓会客厅,塑造网红坡子街。

在坡子街工作,有句这样的口头禅,“别人过节,我们过关”,去年的国庆小长假,太平街人流量高峰达30万,街道每天两三百号人值守,11个班子成员分片负责,为的就是给游客、给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消费和旅游环境。为了打造靓丽商圈,我们多次组织商讨改造和配套的问题;为了优化业态,我们多次上门,引导沟通、出谋划策;为了培育“网红”,我们对企业包容审慎、全力扶持……“网红坡子街”,就是在一点一滴的规划、一点一滴的推广、一点一滴的服务、一点一滴的保障中逐渐成型成名。在朝着国际化区域消费中心迈进的新征程中,要想实现“网红”“长红”,必须持续发力城市空间规划管控,打造智慧街区,强化对建筑风貌、色调等要素的把关。同时也要塑造更加鲜明的主题IP、游客共鸣的消费“情景”,文商旅有效融合,让体验变得更有意思,也让“网红”变得更有内容。

半部历史在天心,天心历史坡子街;半城烟火在天心,天心烟火坡子街;半边网红在天心,天心网红坡子街。

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正当时。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浪潮中,“一军三区”、大有可期。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未来的坡子街将会更加流光溢彩,未来的天心区将会更加璀璨夺目。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秉玺

编辑:黄时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