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② | 净“水”活源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净“水”活源

天心区纪委监委 马壮

还记得刚到纪委时,单位的微信工作群叫做“纯净水”。每每看到都不禁感慨这个名字起得恰如其分,既有纪检干部自我约束之意,又有阐释工作目标方向之味。作为纪检部门,我们不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而是政治生态的净化器。

习总书记曾说:“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作为天心政治生态的净化器,我们深知责任重大,时刻将净水活源牢记心间,努力为天心健康有序发展、打造“一军三区”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基础。

净水活源第一步,精准定位污染源。腐败问题,隐蔽且复杂。若想抽丝剥茧、去伪存真,要到信访举报中“筛”线索,去监督检查中“抓”线索,在巡视巡察中“查”线索,从案件办理中“挖”线索。而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一军三区”建设,是否可以考虑在区内重点片区,如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投放专门的信访举报信箱,设立信访举报接待日。

净水活源第二步,深度过滤污染物。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都会有上百名干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起到了很好地净化队伍的效果。而为了过滤更深层次的杂质,就要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既要解决面上的问题,也要解决背后的问题,以案促改,举一反三。

净水活源第三步,用心培育优种良木。青年干部作为天心建设的主力军,正确的价值导向直接决定了天心未来发展的方向。传统的廉政教育大多集中在平面化的宣传上,满足了阅读者的好奇心,而警示效果甚微。我们也曾抽调一些干部参与案件的办理,当留置对象坐在你的面前,褪去了原有身份的光环,声泪俱下地叙述自己的懊悔时,那种扑面而来的震撼是平面无法达到的,这段经历对于干部今后的工作生活也有着深刻的影响。所以是否可以考虑在青年干部的培养阶段有计划地到让其参与一两起案件的办理,身临其境地感受贪腐的后果,完成思想的净化。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个案例。这也是我曾经办理的第一起案件,主人公年仅30岁,是一家国企的财务人员。他因疏于自律染上了网络赌博,家中财产败光,债台高筑,并且挪用了公司300余万元,最终获刑10年。他自首后积极配合,我们出于关怀,帮他带过几封信,也正是因为审查信件的需要跟随着两位主人公体会着人间悲剧。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让我不禁想起那年中秋,正好是他女儿2周岁生日。他妻子托我们带去一封信、一块月饼和一张照片,照片上他女儿圆圆的脸像极了父亲。他接过照片后,突然沉默,眼泪不停地滴落在那件红色的号服上,用手使劲地攥住了那块月饼。他的妻子在最后一封信中写道:“现在每次路过你们单位门口,都会想起从前经常在楼下等你下班。如果这次,你能从楼上下来,我们一起回家,多好啊。”

净水活源,与君共勉。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壮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