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防邪进网格 携手共建护平安

图片4.png

五老志愿者开展防疫、禁毒宣传。

图片5.png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禁毒、防邪、反诈意识,大力营造全民禁毒、邪教、反诈的良好氛围。近期,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在辖区内广泛开展禁毒、反邪教、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线上+线下,宣传教育举措多。“请扫码做题,加深反诈防诈意识,守牢自己的钱袋子……”天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不仅经常在群里居民业主群里发禁毒防邪反诈的视频廉洁,还邀请居民扫描二维码参与反诈骗知识答题,让居民以更加喜闻乐见、更加直观的方式认清毒品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造成的危害。与此同时,社区平安志愿者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将禁毒宣传资料发放到居民群众手中。期间,志愿者们到辖区网吧、沿街商铺、老年活动室、农贸市场等场所,向大家讲解毒品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同时向大家普及一些常见的邪教、诈骗套路,提醒居民不要上当受骗。

大手牵小手,平安建设氛围浓。“这是我在家里和爸爸一起画的禁毒漫画,这个黑色的魔鬼就是害人的毒品……”“各位居民朋友,天剑社区志愿者提醒您:防火防盗防诈骗,黄赌毒品切莫沾……”暑假期间,在天剑,每天下午都能听到、看到社区五老志愿者带着青少年志愿者在网格内喊喇叭巡逻。社区依托“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同时推进禁毒、反邪教、青少年防溺水等多项工作,“小手牵大手”,收获多重宣传效果,教育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参与到建设“平安天剑”中来。

真心换真情,温暖帮扶效果实。为全面落实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和关爱帮扶,全力巩固戒毒康复成效,天剑社区扎实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帮扶活动。对无业和涉世不深的戒毒人员,采用“感动式”的帮扶,不仅从思想上帮助他们摆正心态,还在生活上给予他们细心关怀,努力帮助解决就业难题,做到“以情感人”;对思想波动较大的戒毒对象,采用“感化式”的帮教,定期上门进行走访教育,开展法制教育,做到“以法育人”。通过有针对性的个案工作,使戒毒人员树立了“三心”即坚定戒除毒瘾的决心,重新做人的信心,立志回归的恒心。成功戒毒人员大华(化名)被安置在某物业公司担任保安,前段时间小区更换了新的物业公司,由于大华有吸毒史,新物业公司拟解聘大华,社区及时出面做担保,新物业公司在充分了解大华的家庭及经历、成功戒毒后在小区工作期间的表现后,继续聘用了大华,对此大华表示非常感激。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黄文霞、唐雪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8/31/100972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