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祭祀护蓝天 文明新风润人心

图片1.png

社区志愿者陈曼娜在网格内巡查,发现居民烧包,及时劝阻。

图片2.png

志愿者喊喇叭提醒居民文明祭祀,守护蓝天。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彬 长沙报道

秋风已至,又逢中元。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减少环境污染,8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 守护蓝天”主题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多举并进,全面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环保的社区氛围。

“加”大宣传,提升居民意识

“娭毑,别烧了,现在都倡导电子、鲜花祭祀呢。”天剑社区利用LED屏、宣传栏、小喇叭等措施,把移风易俗的观念传输到每个家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网格员和志愿者利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沿街向商户和居民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鼓励居民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严格遵守禁燃限放的相关规定,通过网络祭祀、鲜花祭祀等绿色文明的方式表达哀思;敢做祭祀陋习的监督者,对违规祭祀及时进行劝导,体现长沙市民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善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向家人尤其是老一辈宣传文明祭祀新理念,在家中形成“后浪”带动“前浪”的氛围。

“减”少聚集,巩固抗疫成果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天剑社区提醒居民错峰出行祭祀,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一米线”,减少人员扎堆聚集,守护疫情防控成果。

“乘”势引导,树立文明新风

“我跟你说,我已经成功劝阻了两户,他们这次都不会再烧包了。”8月18日晚,说话的正是80多岁的洪娭毑开心地跟“五老”志愿者陈曼娜分享她的劝导“成绩”。据了解,天剑社区还把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孝老爱亲模范等评选活动与移风易俗活动挂钩,倡树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和社区氛围。

“除”去陋习,推进文明建设

“每天都有志愿者在网格内巡查,还有‘五老’志愿者天天喊喇叭,提醒大家要文明祭祀,这些非常好,传递了一种正能量。”居民张女士表示,她肯定会从自身做起,也会向周边的朋友们进行宣传。此外,天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把抵制大操大办、聚众赌博、遛狗不牵绳等不正之风纳入小区公约,通过宣传引导居民自觉摒弃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推动文明社区建设。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张彬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8/19/98228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