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市域社会治理专题研讨会暨“赤岭路社区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图片1.png

研讨会现场。

图片2.png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代表与赤岭路社区签订共建协议。

7月23日,天心区市域社会治理专题研讨会暨“赤岭路社区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举行。湖南省民政厅原巡视员李劲夫,天心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平安办主任陈国其等领导嘉宾20余人,围绕“如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及“如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探讨与交流。

会议首先由赤岭路社区党委书记詹莉云就社区情况进行了介绍。赤岭路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逐步形成了“赤岭红心”治理新模式,在二机小区建立了自治小组,引进了长沙政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湖南侨亚居家养老中心等社会组织,把社会的各类资源转化为治理服务实力,推动了服务效能的大提升。社区党委结合街道“金福工程”“一个项目解决一类问题”的思维导向,积极培育居民志愿者骨干,形成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服务体系,先后在小区内实施了“暖心厨房”“赤岭悦享家”、爱心邻居、阳光课堂等民生实事项目。小区治理工作由社区党委统筹调度,网格长承担主体责任,单元长包户实施,网格力量通过分工合作,一大批麻纱事、烦心事得到快速响应解决,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接下来,赤岭路社区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运营方,湖南唯实公共服务评估中心主任李焱林从治理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实践指导、资料编撰等方面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思路。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引进社会资源、激活社区资源,把需求与资源很好地对接,共同发展、共同受益、共同进步,尽早在赤岭路社区实现专业治理、标准治理与系统治理,为基层治理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经验与模式。

李劲夫认为,研讨会主题选择得好,时机选择得好,效果实现得好。就协同创新中心如何发展,李劲夫指出,接下来,协创中心要在矢志为民上协同创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积极投身到市域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协同创新的伟大实践中去,奋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要在“三社联动”上协同创新,通过社会组织、社区、社工“三社联动”推动社会治理社会化现代化,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要在党建引领上协同创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项党务工作走在前,不断引导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协同创新与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适应相结合。

陈国其从为什么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如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以及如何处理好市域社会治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对天心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基本思路与举措做了详细的介绍。陈国其认为,在社区成立社区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是推进和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之举,有利于激活社区内部资源、引进社区外部资源。陈国其希望,在协同治理创新中心的平台上,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下,实现多元参与、通力合作、合作共赢,早日建成社区治理共同体。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青年与社会建设教研部(湖南省团校)副主任(副校长)邓志强从如何处理好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关系,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关系,社会治理各主题之间的关系、社会治理各方式之间的关系,基层社会治理与市域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治理中一般性与特殊性的关系,治理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关系等七个关系进行了系统性的阐述。

会上,中共湖南省委党校青年与社会建设教研部(湖南省团校)主任(校长),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导、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书记,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督导、博士康新,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龙欢老师,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吴青云,金盆岭街道工委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皮文奎等专家、嘉宾分别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为如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及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会上,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湖南众善公益基金会、湖南唯实公共服务评估中心、长沙市天心区圣吉心智模式研究中心、天心区崇善公益联盟等单位分别与社区签订了《赤岭路社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协议书》,成为“赤岭路社区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入驻单位,将共同致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社区的落地开花,打造具有赤岭路社区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黄爱民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7/27/97066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