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发布全省首张“养老服务地图”,全力打造“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

微信图片_20210726154455.jpg

7月26日,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正式发布“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地图”,这份全省首张“养老服务地图”不仅是辖区居民选择养老服务的最佳指南与攻略,更是天心区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写照。

一图在手,养老不愁

自家附近有哪些养老机构?规模如何?辖区哪里有老年餐桌、老年大学?随着社会进入老龄化,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一方面,我国家庭结构不断趋向小型化、核心化,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相关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功能普遍不高,供需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人们不知道该如何筛选、甚至不知道辖区有哪些养老服务。

为此,天心区民政局着手策划打造“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进一步搭建供需桥梁,集结养老社会资源,创新养老特色项目,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多元化、个性化养老服务。其中,养老服务地图便是“头等”要事。

为全面掌握街区老年人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今年5月,区民政局启动“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所辐射的坡子街街道、城南路街道、裕南街街道、金盆岭街道老人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对辖区内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常住老年人,通过上门入户和集中设点的采集方式,将老年人的基础信息、养老需求信息录入安心养老信息平台。

在对辖区情况进行大摸底大调查,了解老年人服务需求清单后,天心区民政局着手制作地图,发布养老服务供给清单,在区养老行业协会的支持下,经过多次修改及调整,最终,一张白底彩色的“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地图”新鲜出炉。

地图最中间用红色标志出了白沙路,也就是“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的核心地带,同时,示范街辐射的四个街道分别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分,让人一目了然。地图对养老机构、街道养老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餐厅和老年大学等与养老相关的元素均已一一标注,同时隐去了商业及不相关的内容,制作十分精细和精准。

示范街区,让老人享受“零距离”服务

“绘制养老服务地图只是天心区养老工作布局谋篇中的第一步,下一步将重点打造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整合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服务功能,将街区建设成为颐养康养文养先行试点区。”对于未来的规划和发展,区民政局局长刘顺来胸有成竹。

众所周知,天心区养老的基础条件好,尤其是白沙路等老城区老街老巷多、老人多,对养老服务有很大需求,在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巴普护理院、华人照护青山祠老人养护中心、葆真堂天剑养老服务中心、东瓜山康乃馨老年养护中心、白沙泉老年公寓等多家大型养老机构扎堆于此,白沙路也因此频频以“长沙养老一条街”在媒体上被公开报道。

为发挥白沙路周边养老机构聚集,以及白沙路厚重历史底蕴和长寿文化基因等优势,天心区今年将重点打造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

具体而言,区民政局将整合4个街道的养老资源、特色和亮点,围绕居家场景,探索养老服务模式,打造金盆岭·暖心厨房、坡子街·助老志愿者、城南路·社区老年大学、裕南街·时间银行新10个养老助老特色项目,将街区建设成为城市养老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养老服务特色项目试点街区、线上线下融合互通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据了解,下一步,天心区将加快建设区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创新智慧养老服务,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特殊困难老人巡访试点等工作,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信息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让天心区老人幸福晚年的美好愿景,不断变成现实的美丽图景。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作者:莫坤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7/26/97049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