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键小事”做到底!背后有这么一群人

垃圾分类现场.jpg

垃圾分类现场。

垃圾分类现场2.png

垃圾分类现场。

为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让全体居民都能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7月19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花园岭社区全面开展了花园小区“撤桶并点+垃圾源头分类”工作,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切实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社会良好氛围。

顶着炎炎烈日,社区志愿者每天都会在固定时间内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耐心指导居民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并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讲解和示范,小区居民们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件需要大家共同参与、长期践行下去的“关键小事”。

“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改变居民生活习惯,其重点要放在投放环节。”志愿者杜阿姨说,垃圾分类说起来容易,但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垃圾分类督导员们每天除了在居民投放垃圾时进行督导,另一部分重头工作就是巡逻、走访和宣传。

“小李,这垃圾不能随手方便就丢啊,你看人家老徐,都70多岁了,垃圾分得可好了,在丢餐厨垃圾时,注意把塑料袋、纸巾挑出来,别图省事就混在一起扔。”党员志愿者刘娭毑今年已经73岁了,家里的老伴身体不好,儿子和儿媳在外地上班,她还要照顾小孙子,但她每周只要有时间就站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执勤。有时参与入户走访宣传,有时看到居民随手扔个果皮纸屑或趁着居民围坐在一起乘凉,她都会把握好时机进行宣传。

“没关系没关系,我洗完这里就不洗了。”这是老党员王锡梓嗲嗲常说的话,王嗲嗲75岁了,因为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就在他家门口,为了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王嗲嗲每天早晨6点多就提前擦拭和清洗好垃圾桶。“王嗲身体不好,可他每天坚持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总说不要紧不要紧,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说起王嗲嗲,大家一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

“嗲嗲,这里有一袋生活垃圾,应该放在哪里呀?”伍嗲嗲回答:“小朋友,我们吃的这些食物残渣是要丢在厨余垃圾这个桶里的。”已经退休23年的伍嗲嗲,这几天化身为垃圾分类宣传员,积极投入到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

社区志愿者们不仅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还耐心引导居民规范分类、正确投放。通过宣传,小区居民慢慢熟悉了这件“关键小事”,并且主动在小区内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曹璐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7/22/96933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