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三带头、齐行动”模式筑牢居民防电诈屏障

工作部署会.jpg

工作部署会。

支部书记讲防电诈专题党课.jpg

支部书记讲防电诈专题党课。

专题文艺汇演.jpg

专题文艺汇演。

为切实增强辖区居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实现人人警醒、家家防诈,自4月起,天心区暮云街道怡海社区联合暮云派出所、辖区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网格长、平安创建协会成员等200余人入栋入户开展了为期60天的全方位反诈防范宣传专项行动,举办了1场专题文艺汇演,6次专题宣讲,入户“面对面”宣传达9000余户,未在家“粘贴宣传单”宣传达3800余户,形成了全民防诈的强大声势。

党员带头,提起防电诈宣传行动的“士气”

“同志们,今天的党课主题是《我是“反诈”先锋 我为党旗添彩》,大家都知道,现在电信诈骗手法不断更新,诈骗分子的花样五花八门,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我曾经就接到过这样一个电话……”

在怡海社区和祥党支部的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张青正在用自己亲身经历的“兼职刷单诈骗”、“快递包裹诈骗”等真实案例向在座党员介绍诈骗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用年轻党员、老党员都能听懂的语言提醒大家不要有“贪占小便宜”的心理,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要向陌生人汇款。

怡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支部与居民群众的互动,引导支部书记、党员们在自己的支部网格内带头宣传,以身作则,为筑牢全民反诈新防线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志愿者带头,聚起防电诈宣传行动的“人气”

“1栋,上户92户,入户宣讲并签字57户,敲门不在家已张贴宣传单在门上30户……”

“6栋,上户240户,入户宣讲并签字72户,敲门不在家已张贴宣传单在门上161户,6户未装修……”

……

4月16日至5月20日,怡心怡益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无论多晚都会把自己当天上户宣传防电诈的小结发到微信群里,35天内从未间断过一天。“虽然腿都跑痛了,手也敲红了,但是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段时间的敲门声,已经成为了怡海社区最特别的乐曲。”志愿者李建高说道。

怡海社区联合天心区怡心怡益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社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的防电诈专项“敲门”行动,将防电诈宣传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营造了“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文艺骨干带头,接起防电诈宣传行动的“地气”

“电信诈骗花样多,坚持四不很重要,不露不信不点击,不转账!”

“生财之道处处有,全靠勤劳两只手,切莫违法把罪犯,老实干!”

5月25日晚,怡海社区举办的“禁传销 反电诈”主题宣传活动中,文艺骨干罗晖阿姨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句半节目《平安创建》通俗易懂,以寓教于乐地方式将防范知识入脑入心,在座观众掌声不断。演员们在舞台上演得精彩,观众们在台下听得认真,这种接地气的文艺宣传方式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怡海社区通过“三带头、齐行动”模式共同筑牢了辖区居民群众的防电诈屏障,有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捂紧了广大居民群众的“钱袋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从2020年5月的18起降至2021年5月的1起,切实压降了辖区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率,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提供了坚实有力地保障。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余之鸽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6/11/95267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