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齐唱义勇军进行曲 田汉故里体悟“学史力行”内涵

青园社区党委邀请长沙县委宣传部杨华宏老师为支部书记、委员和小组长上党课。

映着天光云影,6月11日上午,青园街道青园社区党委组织13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委员、小组长合计27人来到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

唱国歌 悟党史 向前进

路途中,青园小区支部书记卢新华带领党员同志们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卫介绍了田汉的事迹。1930年田汉领导和推动了工人剧运的发展。该运动为后来话剧向职业化、实用化过渡准备了条件,为中国无产阶级戏剧运动初步开拓了道路,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戏剧人才。同时由他创作歌词的《义勇军进行曲》广泛传唱于抗日战争时期,鼓舞了抗战士兵,后来该曲也成为了我国国歌,影响了一代代中华儿女。

抵达田汉文化园后,社区党委书记夏利清组织党员们观看原创舞台剧《田汉眼中的中国》,该剧以《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为主题背景,意在从田汉的视角,告诉今天的人们,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战中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民族气节。舞台剧深刻展示了田汉同志曲折而坎坷的一生,他对国家民族,对文学艺术所作出的贡献却是灿如金玉,不可磨灭的。当话剧演到田汉受迫害入狱,安娥来探监,写下《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的片段时,大部分党员都潸然泪下。末尾,演员们请在座的全体党员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青园社区的全体支部书记边唱边回忆那段共产党人抗敌救国的光辉历史。

听党课 开研讨 勤务实

话剧结束后,青园社区党委还邀请了长沙县委宣传部杨华宏老师为支部书记、委员和小组长上党课,题为“从国歌中汲取奋进力量”。课堂上杨老师深刻阐述了84字国歌的由来以及国歌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内容丰富,发人深省,党员们认真听课,详细做好学习笔记。在“学史力行”第四次党史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的热潮中,青园社区党员们驻足在田汉文化园,感悟着“她”的独特地位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国歌》词作者田汉先生诞生地,是进行《国歌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基地。

上完党课,青园社区13个党支部的书记、委员、小组长汇聚一堂,集中开展青园社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以支部为单位,总结前阶段党史教育学习情况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企业退休支部的书记们建议为更好发挥退休党员余热和党员先进性,迫切需要建设“最美金秋”企业退休党员党史学习阵地。青园社区党委书记夏利清现场答复,表示将继续与央企单位沟通阵地事宜,为移交社区的退休党员同志们建设固定的学习交流阵地,凝聚党员合力,发扬党员积极性,更加务实地为身边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青园社区党委以参观学习田汉故里为契机,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力度,要求党员们深刻学习国歌精神、体悟“学史力行”内涵,从国歌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的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来源:青园街道

作者:孔磊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6/11/95262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