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风破浪”的红色守护者,擦亮“平安嘉和”名片

[EV4RQLK_[3GMD`4U9F`MWF.png

嘉和社区平安志愿者们日常巡逻。

7~R}}%OTJY0%X01{}9VKEIS.png

吴会长(左三)做年终总结,并为优秀平安志愿者们颁奖。

93~@CP)8)$Z2}$UJ6%58WWS.png

嘉和社区平安志愿者们团建活动合影。

“和谐稳定很重要,就像空气都需要。公共场所黄赌毒,检举揭发你要说……”每天清晨和傍晚,总有一种声音回荡在先锋街道嘉和社区的各个角落。和往常一样,3月18日早上,这群平安志愿者协会的红色守护者们手持小喇叭,唱响了新一天的“平安曲”。

嘉和社区地处长株潭融城核心地带,居住人群多,管理难度较大,“积‘小安’,方能成‘大安’,要想擦亮‘品质嘉和、平安嘉和’这张名片,就必须走创新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将群防群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嘉和社区党委书记胡珍瑶指出,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要在辖区大力推进平安志愿者协会队伍建设。2017年,嘉和社区以“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率先在鑫远和城小区打造了一支平安志愿者队伍,组织退休党员群众参与平安创建工作,每天轮流在各网格宣传巡逻,风雨无阻,为居民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说起平安志愿者协会就不得不提到协会会长吴旭东,他除了是这支队伍的领军人,还有个特殊的身份,也是辖区鑫远和城小区的物业经理。“在服务业主的同时能不能为社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吴旭东说干就干,开启了志愿服务之路,招募并带领一群平安志愿者在小区巡逻、劝导、宣传等。“自从有了平安志愿者,小区居住环境越来越好,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和城和城,真是和谐之城啊!”小区居民们对吴会长的行动赞不绝口。今年是鑫远和城小区第三次荣获区级“平安物业”称号,这无疑是上级对吴会长的最大肯定,也是对他这几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最好奖励。

刚开始的时候,过程并不顺利,时常会有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还被人奚落和嘲讽,但吴旭东没有气馁,始终如一地坚持着。“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吴旭东总是笑呵呵地说,他的耐心无形中感动了居民,慢慢地,他有了越来越多的“盟友”。在社区党委的推动下,队伍发展壮大,不仅是和城小区,逐渐辐射到整个社区,居民纷纷都参与到活动中来,人数达到两百余人,活动内容也从最初的文明劝导、宣传巡逻到现在的入户走访、调解纠纷等,这样一坚持就是三年多。

“热心大姐”就是邻居们给平安志愿者中盛玉玲的“头衔”,年过花甲的盛玉玲,退休前是十九厂的一个“文艺爱好者”。退休后,她拉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腰鼓、广场舞等队伍,全年无休,不遗余力地进行舞蹈指导,有了这个好教练,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有人问她图个啥?“人,要做好事,要做善事。”多么质朴的话,却是她的初心,秉承这个信念,她加入了平安志愿者协会,在社区基层治理中找到了“用武之地”,当起了社区的“宣传员、调解员、引导员”。因为她人缘好、热情高,小区很多问题有她的出面,就基本迎刃而解。

如今,平安志愿者如燎原之火,已然熊熊燃烧起来。嘉和社区这几年连续获得“平安协会”荣誉称号,正是有这群不论白天黑夜、天寒地热,活跃在社区各网格的红色“守护者”,积极参与市域化社会治理,荧光虽微,聚光成火也能“乘风破浪”。

来源:先锋街道

作者:王茜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3/18/91055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