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月3日天心手机报

3月3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导读】

【天心要闻】

★做靓最小单元 谋求最大幸福

★“区长企业接待日”效率让企业家“没想到”

★“组团”对接 共话一体化

★多方联动 构筑学生安全“防护网”

★党员积分管理“管”出好成效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做靓最小单元 谋求最大幸福

在“新春第一会”——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明确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抓好城区、园区、片区、县区、社区(村)建设,推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同时为如何做靓社区(村)指明了路径。今日,长沙晚报以《做靓最小单元 谋求最大幸福》为题,报道我区围绕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区,深入实施街净巷洁、增绿添彩、道路修整、照明维护、市容秩序、清理“僵尸车”、道路交通、施工围挡、饰墙修面、文明素质提升“十大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报道摘录如下:“7栋和8栋之间的地砖坪要补。”天心区赤岭路白沙花园社区通用国际时代小区党员散步时看到路上一块地砖破了,随手拍照发到群里,当天就有人呼应,次日就补好了地砖。通用国际时代小区有3075户人家,但小区不临街,整个小区仅有一条道路通到街上。赤岭路街道将这条道路整修拓宽,修好多条绿化带,还设立了防护栏杆,人车各行其道,被居民爱称为“景观大道”。为了维护自己的家园,该小区党员、物业、业委会共建了一个党员群,有事一呼百应。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先进模范、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天心区全面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唱响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大合唱”。区人居环境局负责人介绍,天心区2021年全年共铺排2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楚湘小区在内的城区老旧小区面貌将焕然一新,同时加快推进天心佳苑、石人村、先锋集资办等安置小区建设;在小区改造中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台。(长沙晚报)

★“区长企业接待日”效率让企业家“没想到”

近日,我区第24次“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领导张建,以及天心经开区、区属相关单位、街道相关负责人,先后接待了长沙市长亮数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烁科热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各企业负责人提出的数字化金融模式试点、产学研人才引进、进出口资质申报、运营资金短缺、创新项目落地等一系列问题,面对面进行了沟通和答复,并就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在接待湖南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时,其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但由于销售回款周期较长,目前遇到了运营资金短缺的难题。了解了该公司资质等情况后,在应邀参加活动的区人大代表的配合下,黄滔当即安排工作人员与辖区内合作银行进行对接。通过现场电话沟通,双方就贷款等事项进行了商议,并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现场的对接,让该公司负责人连声感叹。“举行‘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实打实地为企业解决难题,让企业轻装上阵,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大的发展。”接受采访时,黄滔表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区将持续推进以“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为特色的营商环境优化模式,全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竭尽所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助企业做大做强。(区委宣传部)

★“组团”对接 共话一体化

今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志军,副区长张建带领天心经开区、区直相关部门、暮云、南托街道主要负责人一行赴湘潭岳塘区对接2021年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事项,岳塘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珂,副区长李辉及相关部门、昭山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对接团一行实地考察了中国(中部)岳塘商贸城大数据中心,双方就开展大数据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座谈会上,两区就2021年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在交通互通、文旅融合、政务通办、绿心保护、执法互动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就具体事项进行目标细化,举两区之力全力推动区域合作落地落实、富有成效。周志军要求,要围绕主题、精准作为。区域合作是全空间、全方位和全社会的,前期要先把口子切小一点、灯光聚焦一点,在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发展的协同等方面要更丰富,依托经开区与国有企业“两轮”驱动,全面落实好省委、市委关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各项要求。要抢抓时间、积极作为。各部门针对具体合作事项要再对接、再细化、再深化,确保全力实施。要善作善成、务实作为。在方向上要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成效上要言必行、行必果,在时间上要当年事、当年成。要明晰责任、主动作为。具体合作事项责任要清、路径要明、评估要准。(区发改局)

★多方联动 构筑学生安全“防护网”

近日,文源街道针对金汇社区汇丰路上明德天心中学和红卫小学紧密相邻,学生多、车辆多、速度快,周边商业发达,人流复杂等情况,实施“校园+小区+社区”的综治联动,有效填补孩子放学后“空档期”的管理空白,实现安全管理的无缝对接。以往,两所学校与和庄小区紧密相邻,小区内的架空层一度成为学生放学后的“秘密活动基地”。对此,社区平安创建分会依托学校、小区及沿线视频监控,发动小区物业、中学与社区紧密联动,落实学校护卫队和社区志愿巡逻队两支队伍交替错时巡逻机制,发现学生滞留迅速劝离、有问题及时协调处理,并实时在微信群里反馈动态情况,有效减少学生滞留情况,为中小学生课后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借力监控平台优势,根据孩子们活动地区的不断变化,两支巡逻队伍也适时调整巡逻线路和重点,使校园周边学生安全监管工作真正实现了监控全覆盖、协作总动员。(文源街道)

★党员积分管理“管”出好成效

“李立新等6名同志在征拆攻坚中表现突出加6分;邹利芝等5名同志等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加6分......”近日,在黑石铺街道披塘村年度党员积分公示中,多名同志因在征拆攻坚、疫情防控、志愿献血、学习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加分。该村通过将党员划分为6个类别实行分类积分管理,积分项目涉及5大版块,包括荣誉表彰、活动、会议、学习参与及党费缴纳等内容。积分实时更新,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公布、年度综合评定,积分情况上传至党员微信群并对外张榜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和公开。“以前年底评先评优凭面子,没效果,现在实行积分制管理,实现了组织评价有依据、党员争优有动力,党员的日常表现看积分表就一目了然,增强了对党员评价的直观性、真实性和可操作性,评先评优更有说服力。”披塘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积分制管理得到了党员们的广泛认可。(黑石铺街道)

【工作简讯】

★今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志军走访长沙水业集团、国网长沙供电公司。

★今日,在“四季同行 一路有我”湖南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上,我区阳光新村志愿服务协会会长汤俊杰荣获湖南省“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荣誉称号。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区工信局“人勤春来早,攻坚正当时”。一是新基建项目相继开工,全力推进。春节过后,重大项目攻坚新基建项目——湖南微算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百度ARM云手机产业基地项目、长沙全时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的酷哇机器人智能网联大数据和高精地图研发中心及全国运营总部项目、创辉达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交通综合管控平台项目全面开工,开启了我区2021年“数字新基建”的新征程。二是开工持续发力,积蓄动能。百度ARM云手机产业基地项目已完成平台搭建、需求分析,通过筹集自有资金、申请银行贷款等方式落实项目后续开展资金。组织科研开发小组,通过大量验证、反馈实验与定型试验,完善项目科技方案并少量投放软件产品,由相关权威检测部门对软件产品的主要性能进行检测。智慧交通综合管控平台项目完成运行监测预警模块开发任务100%,已启动信息资源调研。其他数字新基建项目也均已按照项目目标开展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

今日,区环卫中心、区园林中心、区市政中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区交警大队等部门,对全区道路进行精细冲洗、维护修补;对绿化带增绿清杂,对交通秩序进行专项整治。各街道对重点区域周边环境、主次干道绿化带、背街小巷堆物、“僵尸车”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桂花坪街道当天清理违规菜地8万余平米;赤岭路街道“僵尸车”清理实现率先清零;裕南街街道发放倡议书一万余份。截至今日下午17时,全区累计摸排“僵尸”车430处,已整改232处,整改率54%;违规种菜问题共472处,整改350处,整改率74%;数字化专项采集及督办督查案卷865条,结案660条,处置率达到76.3%;当日发放倡议书14000余份。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我区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会暨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主持会议并讲话。由“三车”指挥部牵头组织渣土执法队、渣土办、交警、城管公安、交运、环保、建设等部门在新开铺路炮校处设卡守点,对过往三车运输车辆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先锋街道对辖区“霸道”“僵尸车”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一个月,主要对停放在公共区域的“僵尸车”进行集中整治。街道制定“僵尸车”发现、登记、追查、处置等制度。通过前期摸底调查,目前已完成“僵尸车”车主、车辆号牌等信息填报工作,61台“僵尸车”被登记造册。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道路客运篇(上):1.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2.工作人员和乘客应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3.在客运站和客运车辆上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4.在中高风险地区始发、终到或途径上下客的省际、市际班线客车和包车,应当通过合理组织运力,限制售票、包车团组人数等措施,分区分级控制客座率。5.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5条:“行政处罚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必须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