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月25日天心手机报

2月25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导读】

【天心要闻】

★奋战环境大提质!我区十项行动外增“颜值”内提“气质”

★黄滔主持区政府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做大城区 城市向上

★这条街道正从“网红”迈向“长红”

★坡子街街道开展“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奋战环境大提质!我区十项行动外增“颜值”内提“气质”

“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天心必须有更大担当、更多作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要调动一切力量和资源,全员上阵,打一场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今日举行的我区“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区委书记刘汇言辞真切、字字铿锵,号召全体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营造干净、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全面建设高品质的现代化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周志军,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夏艳兰,天心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贺国权,以及区四大家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区属相关单位、街道、社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街道分管城管、文明创建的副职参加。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会议精神,我区将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市容环境“外在美”与文明尚德“内在美”双管齐下,既扮靓“面子”,又做实“里子”。抓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意义重大,不仅是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热切期盼。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刚上任,就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也多次强调,长沙要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为此,我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天心区“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成立天心区“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实行集中办公,每周一调度,每周一讲评,力争通过一个月的努力取得显性成效。不仅如此,在前期工作中,区委书记刘汇组织召开了1次专题会议、2次现场调度,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组织召开1次专题会议、1次现场调度,要求通过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督导考核等方式方法,确保专项行动高速度、高质量推进。根据任务安排,我区将在全区主次干道、铁路沿线、重要商圈、主要公园广场周边;中央驻长单位、省直有关单位周边;城乡结合部、安置小区等重点区域,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实施“十大行动”,全面提升天心区城市管理品质品位。“城市品质提升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要事、身边事。”黄滔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只有让人民群众在环境提质行动中唱“主角”,形成合力,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城市环境更净、更美、更亮的良性发展。通过此次环境大提升行动,天心这处美丽之地将不断提升“颜值”与“气质”,也展现出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精气神”。(区委宣传部)

★黄滔主持区政府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安排部署,昨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召开区政府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对照“5个方面”内容和省委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方面,深入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研究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会上,黄滔代表区政府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查摆剖析自身问题,接受批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也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个会议过程,大家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坦诚开展批评,强化整改措施,既动真碰硬,又交流交心,达到了灵魂受触动、思想得提高、共同受教育的预期效果。黄滔代表区政府党组做了表态并强调,区政府党组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迅速制定整改措施,细化解决方案,尽早整改到位;要找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办)

★做大城区 城市向上

“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抓好城区、园区、片区、县区、社区(村)建设,推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在“新春第一会”——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的话语掷地有声。今日,长沙晚报以《做大城区 城市向上》为题,报道我区应势而动、积极作为,增强综合实力、优化空间布局、刷新城区风貌、彰显广博胸襟,敢拼的锐气和会闯的睿智,汇聚成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报道摘录如下:天心区集聚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这里有着古城长沙的根、湖湘文化的历史本源。如何让历史街区既能留住记忆,也能宜居宜业?该区对包括西文庙坪、天心阁、南门口、火宫殿周边区域在内的七大片区展开12个有机更新项目,随着项目的陆续完成,既全力保护了城市文脉,留住了城市记忆,也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铺设麻石路面,修换外墙青砖,为老屋换上雕花窗棂……迈入牛年,西文庙坪项目铆足“牛劲”,红火建设开启更高标准的有机更新。占地343亩的该项目,陆续改造房屋上千栋,下一步将以“文化赋能、科技驱动、政策统筹、市场引领”为主,让老街实现历史文化与人文气息浓厚的商业共生共融。今年,天心区的老城改造力度还在快马加鞭,启动了下碧湘街片区、湘府路以南片区改造工作,将提质改造楚湘小区等老旧小区24个。随着上补屋顶渗漏,下换破损管道,外治道路坑洼、绿化缺失,内理楼道照明、配套设施等立体式改造全面展开,一个个老旧简陋的小区,将变成有颜值、设施齐全的现代家园。(长沙晚报)

★这条街道正从“网红”迈向“长红”

近日,法治日报以《这条街道正从“网红”迈向“长红”》为题,报道坡子街街道以“党建+”为抓手,实现坡子街从“网红”向“长红”迈进。报道摘录如下:作为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坡子街既保留了长沙“老口子”的市井气息,还见证了最繁华的商贸经济发展,火宫殿、杨裕兴等“老字号”以及文和友、茶颜悦色等“新网红”品牌争相涌现,吸引无数游客慕名打卡。“网红”经济的背后,是基层治理的重重考验。在这块只有1.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总居民数高达10余万、市场主体13000家以上、日均人流量20万至40万,辖区面积小、流动人口多、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在越来越红的坡子街搞基层治理如同滚石上山,一刻都松懈不得,既要拼尽全力又要事无巨细。”坡子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坡子街街道以“党建+”为抓手,大力开展城市有机更新提升人居环境,以“修旧如旧”的方式重现老街巷风貌,扮靓城市“面子”,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做实惠民“里子”。坡子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坡子街街道将围绕“中心、网红、名街”做好“优”字文章,致力于让民生福祉更加优越、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基层治理更加优质、城市品质更加优美、干部作风更加优良。链接详见:http://hw.hisjb.cn/te1dM (法治日报)

★坡子街街道开展“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

“把绿化带当菜地,这种乱象是绝对不允许的。”今日,坡子街街道太平街社区书记表示,在社区和城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集中整治取得了预期效果。据了解,位于五一大道和湘江大道交叉口东南角的这片区域,是近两年我区实施片区征收之后腾出来一块公共绿地,是长沙中心城区的“窗口”。由于临近经营多年的一个小商品市场以及原住民居民点,长期以来,绿地被附近部分居民“改造”成了菜地,而且面积有日益扩大的趋势,引来了不少群众的投诉。“前期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发放宣传单,下达整改通知,但效果不理想。考虑到毁绿种菜的现象愈演愈烈,既损害了城市品质,也严重影响了辖区的绿化和空气环境,所以开年之后,我们第一项工作就是联合城管执法部门一同开展整治。”太平街社区书记介绍,此次太平街社区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和坡子街城管执法中队一起,对卫国街西侧绿地上20余处种菜点及附属杂物进行了集中彻底的清理,对整治过程中个别不配合的居民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坡子街街道)

【工作简讯】

★天心阁将于元宵节在天心阁古城墙区域举办元宵节活动。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坡子街街道凝心聚力再出发,奋战重大项目攻坚。启航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一是要知责担当,砥砺奋进。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攻坚,从小切口做大文章,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奔跑者姿态,做实“中心、网红、名街”文章,充分发挥中心街道排头兵作用和作为。二是要突出重点,聚焦任务。制定《坡子街街道2021年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铺排重大项目攻坚项目17个,其中国有土地征收项目12个,楼宇去化1万㎡,引进过百万税收企业5家。三是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细化行动方案具体要求,倒排时间表,责任上肩。动员全街上下全力以赴铆足劲,用“舍得一身剐”的拼劲和干劲,夺取项目攻坚的全面胜利和“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区蓝天办发布《2021年天心区蓝天保卫战第17号调度令》,提前部署,积极防控颗粒物等各类污染行为。赤岭路街道对一餐饮门店违反市容环境卫生行为依法罚款600元。黑石铺街道对一违规焚烧垃圾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500元。桂花坪街道桂庄社区联合生活艺术城物业在小区举办元宵活动,通过环保灯谜、环保问答开展环保宣传,发放垃圾分类、蓝天保卫战等环保书签、环保宣传资料100余份。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桂花坪街道九峰苑社区发现有部分商贩在辖区内两处地段进行违规经营、就地摆摊等行为,造成了马路交通拥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桂花坪街道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桂花坪派出所、九峰苑社区联合执法队前往现场开展整治,并对商贩进行批评教育。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铁路客运篇(上):1.保持候车室和列车车厢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2.列车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地方政府在客运车站进出站口外核验健康码,并在适当位置设立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乘客,前方车站下交给地方政府卫生健康部门。3.推荐乘客网上购票,现场购票时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聚集。4.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