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管连线“网格化”,强化执法推分类

5.png

查看厨余垃圾桶混投情况。

6.png

裕南街街道城管执法队员和石子冲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查看餐饮门店后厨垃圾分类情况。

自2020年10月1日《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在区街两级部门统一安排部署下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依照各社区实际情况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这其中,把城管执法单位纳入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经过一番磨合街道城市管理部门和属地社区在网格化管理的助力下携起手来、连起线来,从最初的各干各的,变成了如今的共同参与、共同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2月22日,石子冲社区某子网格接到反馈——该地多家餐饮门店的厨余垃圾桶存在混投现象。经过协商之后,由裕南街城管执法中队副队长、社区党委书记带队,组织社区网格化工作人员与城管执法队员们于当天下午一起对辖区网格内的多家湘菜馆、生鲜超市、快餐店等门店进行分类执法检查。

在餐饮门店的后厨和垃圾处理区域检查中,发现被检的几家门店大部分已按社区要求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厨余垃圾桶也基本配置到位了。但是细心的执法队员和社工们发现有些餐馆出于侥幸心理还是存在混投的现象,店前分类垃圾桶闲置着,后厨里厨余垃圾和湿垃圾都顺手丢在一个桶内。而在另一家快餐门店检查时,执法人员和社工们发现店前只放置了一个没有任何标识的垃圾桶,桶内出现了塑料袋等生活垃圾与果皮纸屑等湿垃圾混投混放的情况。

据了解,属地社区网格化管理人员前期已经多次对这几家餐饮门店进行了《条例》和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要求的宣传告知,但是门店经营户的置若罔闻和侥幸心理最终还是害了自己。针对这几家门店未按规定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问题,执法中队当场约谈了其负责人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要求其自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则将进一步实施处罚。

据该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指导员周勇介绍:为推动《条例》进一步落实,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在依托社区网格化机制、联合各属地社区、物业公司等单位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执法工作的力度。在规范好餐饮门店等生活垃圾分类“大户”的同时,执法中队还将对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采集这两个基本环节中出现的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从而大力促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全社会垃圾分类习惯的逐步养成。

来源:裕南街街道

作者:裴晟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2/23/90393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