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月20日天心手机报

2月20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导读】

【天心要闻】

★推进城管品质提标与社工服务增效 为民生幸福加码

★起跑就是冲刺 开局就是决战

★我区严把汽车维修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关

★我区规范市场秩序全力“守护年关”

★我区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推进城管品质提标与社工服务增效 为民生幸福加码

——刘汇调研城市管理与社会工作

今日上午,区委书记刘汇深入辖区住宅小区及周边、社会组织调研城市管理和社会工作。区领导侯向宇、洪孟春、许波,以及区城管局、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刘汇一行先后来到银桂苑社区鑫远尚玺小区、九峰苑社区九峰小区,实地察看小区及周边管理维护、公共设施建设、城市斑点整治等工作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住得好不好、舒不舒服、方不方便,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刘汇强调,相关部门和街道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听取居民意见,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问题。要进一步做好工作结合,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网格化管理,落实“四精五有”要求,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与社会治理水平。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社区、业委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充分动员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小区管理、治理工作中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在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刘汇与2007年感动中国人物、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丽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中心发展、公益项目运行、妇女儿童服务等情况。刘汇对近年来李丽及其团队为社会工作事业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勉励李丽团队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专业性与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强做精做优社会服务事业,为社会奉献更多的爱心与正能量。同时,她强调,全区民政系统要在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孵化更多的社会组织。要在强化社工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用好用活专业社工人员,进一步拓宽渠道,让社工人员覆盖到民生事业的方方面面,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添砖加瓦。(区委宣传部)

★起跑就是冲刺 开局就是决战

“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怀着新希望,迈上新征程。节后上班第一天,星城长沙处处生机勃发,六区三县(市)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吹响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贡献着区县力量。在天心区,区委书记刘汇表示了她的新春愿景,“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今年的重点工作已经全面铺排,如何把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关键就是抓工作落实,抓重大项目攻坚。项目建设是当前天心全局工作的头版头条、重中之重,必须举全区之力,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打赢重大项目攻坚这场硬仗,献礼建党100周年。”上班第一天,春招第一场,“稳岗送春风,温暖长株潭”三市千企万岗招聘月启动仪式活动在天心经开区举行。刘汇宣布活动启动,并现场与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通过三市人才同时招聘,可以快速促进人才这一核心生产要素的一体化。”刘汇表示,持续开展这样的活动,可以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打造人才集聚中心,为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刘汇说,要多措并举推动用工、用钱、用地等要素难题破解,为项目攻坚提供可靠保障。坚持抓“两端”,破解人才难题。一端抓高级人才,用好辖区高校、研究院所的优势,做到“一室一产业、一所一平台”;一端抓产业人才,借助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势,大力推行“订单培养、订单招工、订单服务”,加强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再造劳动力新优势,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长沙晚报)

★我区严把汽车维修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关

今日,区交通运输局深入辖区多家汽车维修企业,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区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宝信名车等8家维修企业进行了安全隐患检查,传达上级防疫和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实地查看维修企业在人员、车辆、作业、生活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重点检查了企业办公用房、维修工棚、围墙等房屋建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设施、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是否齐全;维修企业是否能根据维修机具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作业;重点维修设备维护、保养、使用记录是否健全。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灭火器过期、压力失效、安全学习不到位等问题,当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提醒企业员工注意消防、用电、用气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事项,要求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措施,每天坚持对厂区、配件库进行消毒、对维修进出厂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零配件的采购出入库及时做好登记,确保企业安全稳定。下一步,区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辖区维修企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提高企业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有序、安全的行业保障。(区交通运输局)

★我区规范市场秩序全力“守护年关”

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推动全省市场监管“年关守护(2021)”行动落到实处、落出成效,区市场监管局规范市场秩序,以实效推动民生。自1月起,出动工作人员近9百人次,检查节日集会市场、农贸市场等各类集中交易市场113家次,检查商超140家次,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承办“年夜饭”等餐饮服务单位233家次,检查旅游景区14家次,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冷链食品集中市场及第三方冷库78家次,备案指导农村集体聚餐8家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8个,立案4件,发放文明用餐、禁止浪费、禁食野生动物、长江禁捕等宣传资料近五百份。与此同时,加大价格监测巡查力度,围绕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节日特色消费品、旅游、商业零售、防疫物资、交通运输、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密切关注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变化,加大巡查力度和检查频次,累计检查农贸市场、商超等176家,及时处理药品价格收费问题的投诉举报2起,解答群众咨询120余次,积极化解矛盾。春节期间,我区市场供应充足,铁道市场、博林金谷市场未休市,其余市场初六均已开市营业。目前,各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主要农副产品肉类,鱼,鸡等价格稳定。(区市场监管局)

★我区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当前正值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市场旺季,为进一步压实监管职责,确保烟花爆竹领域的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区应急管理局重拳出击,在我区掀起了一场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风暴。近日,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各杂货门店等非法销售烟花爆竹186家,收缴烟花263箱,鞭炮622挂,其它各类烟花爆竹产品672箱(挂),立案查处1家超量储存烟花爆竹的经营门店,警示教育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杂货店180余人。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联合区市场监督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各街道加大检查力度,保持打击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工作,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保驾护航。(区应急管理局)

【工作简讯】

★今日,《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王啟广一行采访调研我区西文庙坪有机更新项目、茶颜悦色和文和友等网红品牌,区领导刘向、肖雄伟参加。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近日,新开铺街道迅速行动,组织召开街道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街道各办所、社区(经济合作社)9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作为全区总数最多、任务最重的街道,纳入考核体系的项目总数共25个,涉及土地征收、项目建设、土地出让、楼宇去化、房产开发销售等多个领域。会议强调,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攻坚姿态、第一时间动起来、干起来。一是项目征拆要强势推进。坚决把长机、湖机腾地当作政治任务强势推进,稳步推进长沙铝厂、电力线材场地块等棚改项目。二是土地开发要开花结果。重点推进融园东南角、北大湖等“两安”用地合作开发,切实盘活盘优辖区“三资”。三是项目建设要达产见效。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提前谋划和介入,在经济指标提升上争取企业更多支持,切实发挥项目建设支撑作用。四是要弘扬“三牛”精神。以孺子牛的韧劲自我加压、拓荒牛的闯劲攻城拔寨、老黄牛的干劲实干苦干,吹响项目攻坚冲锋号,掀起项目攻坚新高潮。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区蓝天办主任侯向宇组织召开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调度会,区领导肖向东、许波,相关部门、各街道及街道派出所相关责任人参会。黑石铺派出所对一违规燃放烟花鞭炮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200元。先锋街道对一露天焚烧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1000元。坡子街等各街道组织召开蓝天保卫战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调度会,传达了市蓝天办《关于严格落实烟花鞭炮禁限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大托铺街道对辖区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宣传劝导工作,现场收缴烟花爆竹5箱。先锋街道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专项巡查,查获并收缴烟花4箱、爆竹4箱。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联合城南路街道社工站,为辖区内的居民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举办了交通文明安全知识讲座,为群众及时宣传政策知识。同时还组织志愿者们拿着喇叭或者录音机等提示工具,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居民楼中进行宣传,深入辖区内的每个角落,为居民们发放交通顽瘴痼疾宣传资料,确保每位居民都能知法、懂法、学法。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医疗机构篇(上):1.制定工作总体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责任主体,完善工作流程,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等。2.储备防护用品和消毒物资,规范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各部门密切协作,确保消毒、隔离和防护措施落实到位。3.完善网络挂号、就诊预约功能,并积极推广。4.设立体温检测点,对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转入发热门诊就诊5.设立分诊点,分诊点具备消毒隔离条件和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做好预检分诊。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249条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