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月7日天心手机报


2月7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导读】
【天心要闻】
★严守安全底线 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舒心的新春佳节
★就地过大年 “源圈”送温暖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调研我区文明创建网格化工作
★区医疗保障局赴湘潭市岳塘区交流学习推进跨域通办相关业务
★让“异乡人”暖心享年味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严守安全底线 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舒心的新春佳节
——刘汇带队督查春节前夕安全生产、市场供应、市容市貌工作

“春节将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统筹结合,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舒心的新春佳节。”今日上午,区委书记刘汇率队检查安全生产、市场供应及市容市貌工作。她强调,各级各单位要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风险防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各项防控举措做得更细、更实、更加精准,确保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万无一失。区领导刘向、侯向宇、王海军、许波参加。“南郊公园森林覆盖面积高,森林防火工作压力特别大,假期消防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在长沙南郊公园,刘汇向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公园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消防设施器材使用、防火巡查记录等落实情况。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防火的巡查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持巡查值守不放松,严格控制火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安全。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指导,落实好各项监管责任。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应急云广播等平台载体,多渠道做好消防安全、文明出游、安全出游提示工作,形成良好氛围。走进火宫殿,刘汇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汇报,并到监控室、后厨实地察看,详细了解食材来源、生产制作过程控制及明厨亮灶等方面的工作。“安全管理就是效益。”她叮嘱企业负责人,要严把食品质量关,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消费环境。要强化沟通联系和相互配合,强化隐患排查,不放过漏洞、不错过盲点,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走在太平老街、坡子街、黄兴南路步行街街头,刘汇对市容市貌、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责成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和落实。她要求,要更加注重城市管理精细化,打造畅通、整洁、便利的市民生活、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要切实压实街区企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聚焦关键节点,突出节日特点,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值班值守、应急防控等措施和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宣传部)

★就地过大年 “源圈”送温暖

近日,文源街道“源圈”公益服务站开展表彰“源圈”公益项目优秀单位(个人)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就地温暖过大年”慰问活动,副区长洪孟春参加。活动现场表彰了14家“源圈”优秀商会会员单位、8名优秀志愿者,并现场集中慰问了25户外来务工留长过年人员,上门慰问外来务工留长过年人员35户。一年来,“源圈”57家爱心企事业单位、商家门店,13个社会团体及近300余名爱心志愿者纷纷加入“源圈”帮扶队伍,通过慰问、帮扶等多种服务形式,帮助群众400余人,慰问金额近20万元。“‘源圈’的‘源’,是公益之源,是爱心之源,也是力量之源;‘源圈’的‘圈’,是一个同心圈,是一个爱心圈,更是一个聚力之圈。”洪孟春充分肯定了文源街道“源圈”公益服务项目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爱心公益活动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当前天心区正在大力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希望街道能够基础发挥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支持社会公益慈善工作,为促进爱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智慧力量。随后,洪孟春还上门慰问了外来务工困难群众全春芳,仔细询问其生活状况,为他们送上了慰问物质及新春祝福,并叮嘱相关工作人员要多关心困难群众,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大家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着眼疫情防控大局,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文源街道)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调研我区文明创建网格化工作

近日,由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委宣传部创建督查处、长沙市创建办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我区,重点考察我区文明创建网格化等相关工作。网格化管理与文明创建问题投诉怎么打通?网格化服务如何为文明创建提供信息支撑?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我区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机制和运行平台。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中,我区以435个子网格为主阵地,将文明创建相关内容纳入网格管家、网格志愿者的重点工作内容,通过网格化管理将重要点位和责任分工细化到各个社区网格内,同时全区形成“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向网格报到,文明创建活动在网格开展,城市管理难题在网格解决。在网格化管理平台指挥大厅,还现场模拟了文明创建过程中发现问题,如何通过网格化管理快速反应及时解决,调研组对我区网格化管理的快速反应机制表示赞赏。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前往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了解基层网格工作情况。2020年,我区网格平台共收集网格各类事项42896个,立案38175个、结案37794个,处置率99%;通过集中交办、督办,全年共有100余个久拖未决的重点难点民生问题得到有力解决,进一步夯实了文明创建基础,提升了文明创建成效。(区网格中心)

★区医疗保障局赴湘潭市岳塘区交流学习推进跨域通办相关业务

近日,我区医疗保障局赴湘潭市岳塘区医疗保障局就医保相关业务事项办理进行交流学习。经协商讨论,初步将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报销等十四项业务纳入通办代办事项。“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不断推出政务服务新举措,以企业、群众最需要的高频服务事项为导向,紧紧围绕‘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这一重点,依托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不再‘多地跑’‘折返跑’,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才能持续提升。”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打破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是跨域通办的内核。要坚持从办事者的视角出发,以办事体验感为切入点,着力在“通”上做文章,在“快”上下功夫,坚持从“分散办”到“集成办”、从“跑多次”到“跑一次”,不断提升办事便利度。岳塘区医疗保障局表示,达成合作以后,将来天心区和岳塘区的群众报销只需前往就近的政务服务大厅跨域通办窗口,提交报销的相关资料即可,无需来回奔波于各类办事大厅。(区医疗保障局)

★让“异乡人”暖心享年味

近日,区总工会出台政策,对春节期间留长的非湖南省户籍工会会员每人发放200元的工会消费券,号召在我区创业兴业的“异乡人”安安心心留在长沙过年。据统计,将为近5000名会员职工发放100万元消费券。与此同时,区总工会还持续力推“文化惠职工·帮扶再提质”系列活动,通过“天心工会”网络答题为会员职工发放电影票1000张、图书券400张,邀请书法大家手写春联,赠送给辖区留长过年的会员职工。春节期间,天心区将针对留长人员的困难和问题,细化保障、暖心服务,让大家就地过年年味不减,真切感受到“隔地不隔心”的浓浓暖意。前不久,区总工会广泛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通过走访调研、调查摸底、建档立卡,为全区860户困难职工发放了救助资金、物资37.5万元。持续深入开展职工医疗互助行动,继续为非财政支付工资的区属各战线、企业职工补助25元/人办理医疗互助,免费为女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保障,全区共有3.2万名职工办理了职工医疗互助,成为职工在享受国家医疗保险后的重要补充。(区总工会)

【工作简讯】
★今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区人民政府人社工作致函予以表扬激励。

【专题聚焦】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桂花坪街道对一未按规定使用专用运输车辆承运建筑垃圾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1500元。区蓝天办、机关事务中心充分利用机关大院电梯显示屏、政务服务大楼及机关食堂LED显示屏等载体,持续宣传禁限放政策,倡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自觉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天心蓝。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汽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此次整治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检查:汽车维修店是否违法销售改拼装车辆;是否销售应当取得CCC认证而未经认证的汽车零配件;是否销售假冒伪劣的汽车零配件;是否销售以旧零配件翻新的汽车零配件;是否销售“三无”汽车零配件。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汽车修理门店99家,发现23家汽修门店销售的车用机油无中文标签及进口报关单等问题,已督促相关供应商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歌舞厅(KTV)篇(上):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3.进入歌舞厅的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4.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192条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提供劳务一方追偿。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提供劳务期间,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提供劳务一方损害的,提供劳务一方有权请求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也有权请求接受劳务一方给予补偿。接受劳务一方补偿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