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月4日天心手机报

2月4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导读】

【天心要闻】

★始终绷紧思想之弦 筑牢筑实防控防线

★感谢你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得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长沙这一绝版核心地段未来如何运营?关键在“融”

★能唱能跳的居民公约就是这样入脑入心

★志愿服务引领就地过年“新风尚”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始终绷紧思想之弦 筑牢筑实防控防线

——我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今日上午,我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克服厌战情绪和松懈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大事要事来抓紧抓实,筑牢筑实防控防线。区委书记刘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领导周志军、侯向宇、洪孟春、肖向东、黄会、许波、张建以及相关区直单位、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对全区疫情防控近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决落实防控要求,对标对表,认真开展“回头看”与自查自纠,抓紧堵塞漏洞、整改提升、加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有效。要切实把握政策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宣传贯彻,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要突出抓好准备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加大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力度,积极做好就地过年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好值班备勤制度。要关口前移抓实防控工作,强化“人物同防”“人物同检”,严格执法监管、强化追溯管理,坚决落实重点场所和重大活动的防控措施,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审慎开展大型活动,加强涉农街道返乡人员摸排、防聚集防控应对准备和移风易俗工作宣传。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工作领导,理顺疫情防控机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合理调配工作力量,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精准度。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坚决落实好属地、行业主管部门与各单位之间责任,决不能出现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行为。要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相关部门要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单位严肃追究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强化各项保障,确保疫情防控所需经费、物资及时到位,关心关爱一线疾控人员、医务工作者、社区防疫人员,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个人防护意识,通过各种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企业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要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区委宣传部)

★感谢你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得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刘汇、黄滔等四大家领导走访慰问政法单位及一线劳动者

今日下午,区委书记刘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志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献,区政协主席夏艳兰等四大家领导走访慰问辖区政法系统基层单位及城管、市政、环卫、园林等单位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向他们提前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区领导黄文先、侯向宇、肖向东、许波参加。刘汇、黄滔一行先后来到区公安分局、市刑侦支队、区消防大队、黑石铺铁路派出所、区交警大队、区巡警大队等地,向全体政法系统干警、队员们致以诚挚慰问和春节祝福。“一年来,大家执着坚守、负重前行,为维护天心长治久安,建设‘平安天心’‘法治天心’做出了巨大贡献,感谢你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得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刘汇对过去一年驻区政法单位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提升社会法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她勉励全区广大政法系统干部、干警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锻造新时代过硬的政法队伍,为天心社会大局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大家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城市的干净整洁和市民的优美生活环境,为城市增添了光彩,向你们致敬!”在湘府文化公园,刘汇、黄滔一行看望慰问了城管、市政、环卫、园林等单位坚守一线的劳动者,向他们表示敬意和感谢。慰问中,刘汇强调,春节将至,相关单位始终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在保障城市正常有序运转的同时,要做好一线劳动者的各项保障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有效展开,进一步营造平安、畅通、整洁、便利的工作和生产生活环境,以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舒适感和获得感,让他们度过一个和谐、幸福的新春佳节。(区委宣传部)

★长沙这一绝版核心地段未来如何运营?关键在“融”

昨日,我区召开西文庙坪项目招商运营研讨会,诚邀4名行业专家共议招商运营创新,探讨项目发展思路。以火宫殿和文和友为例,专家柳肃向大家传递了“以文化魅力带动街区发展”的理念。他说,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水平快速提升,吃喝等物质消费已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越来越多市民群众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享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秉承“文化+”思维,推动文商旅体融合,从而构建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商旅体产业融合体系。“项目应当吸引一批有才华、有梦想、有活力的年轻力量来这里‘折腾’。”专家杨建觉开门见山,直抒己见,“地处网红长沙的核心,就要吸引更多‘90后’甚至‘00后’一同绘就与时代同发展、与城市共奋进的青春底色。”他认为,年轻人留下来,既能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也能解决消费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找准了发展方向,老街区一样能激发新灵感。”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向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站位高、视野宽、思考深,提出的意见建议贴合天心实际、价值含量高,听完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区委区政府将在认真研究深化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工作,并积极引入全新商业业态,以“文化赋能、科技驱动、政策统筹、市场引领”为主,实现文化与人文气息浓厚的商业“共生共融”。副区长张建表示,区政府将一如既往为西文庙坪项目招商运营提供政策指导,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企业入驻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尤其是招商引资方面,要舍得放权让利,懂得“放水养鱼”,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蓄力聚能。据了解,下阶段,天心棚改公司还将借助这种“开门集采”的方式,分别召开运营机构、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原居民等不同需求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集众家之智,为千年文庙坪把脉定位,让这片古老的商贾云集之地重焕新生,集聚财气。(红网)

★能唱能跳的居民公约就是这样入脑入心

“云塘是个大家庭,龙格橘金一家亲,爱党爱国爱家人,黄赌毒邪害死人……”这首《云塘之歌》是暮云街道云塘社区的居民公约,共308字,以居民普遍遵从且能够以小见大的文明行为准则为主,内容涵盖爱党爱国、邻里和谐、移风易俗、平安建设、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2019年,为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全面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云塘社区党委书记张先明也琢磨着给云塘社区定个“公约”。为此,张先明走访居民,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党员群众提建议和不断修改,整理成每句7字、共308字通俗易懂的居民公约。公约修订后,为了便于推广,达到内化于心的效果,张先明又请来朋友谱曲,制作成《云塘之歌》,在各种活动现场播放,并编成广场舞推广,还将公约贴在小区进门处、电梯间,以“一唱二跳三贴四传五推”的方式传播至家家户户。在居民公约基础上,社区还引领居民自治,组织各小区骨干,先后成立了格兰“八大员”、哈佛“九理事”、紫湖“十管家”等社会组织。通过协会成员参与社区治理与小区管理,不断调和邻里矛盾,化解居民和物业纠纷,“零距离”解决居民的“小问题”“小需求”,小区矛盾大大减少,物业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去年,社区公约获评“省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社区获长沙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暮云街道)

★志愿服务引领就地过年“新风尚”

近日,先锋街道“雷锋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城铁站、地铁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就地温暖过大年”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面对严峻复杂的春节疫情防控形势,全国各地倡导“就地过年”。为给在异地打拼、就地过年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锋街道志愿服务放“大招”,开启“我为群众办实事 就地温暖过大年”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发布志愿服务招募令,组织、引导志愿者围绕疫情防控、春运暖程、邻里守望、实现美好生活、文明新风、“绿水青山”、共建平安等七个方面积极开展服务,为群众“就地温暖过大年”贡献志愿服务力量。为了营造“崇德向善迎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氛围,街道积极发动广大网友、市民群众一同参与“春节不返乡,爱心天心陪你过大年”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晒新年照片、话新年习俗、通过“云拜年”“写家书”送上新年祝福,线上、线下说年味、写年味、寻年味,热热闹闹过大年。下一步,街道还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协调辖区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单位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切实从衣食住行等细节入手,帮助在湘过年的外地人员和在外省过年的湘籍人员、困难群体解决生活小微困难,达成“微心愿”。(先锋街道)

【工作简讯】

★昨日,裕南街面馆老板马福明在2021年1月“湖南好人榜”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

【专题聚焦】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桂花坪街道对一未按规定使用专用运输车辆承运建筑垃圾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1500元。南托街道对一露天焚烧垃圾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500元。区机关事务中心充分利用机关大院电梯显示屏、政务服务大楼及机关食堂LED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宣传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倡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自觉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天心蓝。裕南街、赤岭路、青园、先锋街道多种方式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宣传工作。新开铺街道联合安监、派出所等部门查处一起小卖部违规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现场收缴烟花爆竹三箱。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及平安志愿者对电动车主不佩戴头盔的情况进行现场劝导,并发放“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宣传手册。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图书馆篇(上):1.保持图书馆内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馆内电梯、楼梯、电子阅览器、自助借还书机、触摸屏、卫生间等公共接触区域应定期清洁消毒。2.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咨询台、电梯口、图书借阅室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3.办理书刊借还,借阅人员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4.对每日、同时段入馆人数进行控制,借阅人员须实名登记。借阅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158条规定:“自然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该组织或者个人承担该自然人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