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29日天心手机报

1月29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导读】

【天心要闻】

★把湘江大道打造成一条安全路、示范路、幸福路

★黄滔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企业献策 园区集智 共话长沙创谷媒体艺术产业发展

★从书香光影中汲取前行力量

★我区对培训机构开展寒假督查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把湘江大道打造成一条安全路、示范路、幸福路

——刘汇实地调度湘江大道品质提升工作

今日,区委书记刘汇实地察看、调度湘江大道品质提升工作,她强调,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要进一步把握进度、注重品质、提升细节,确保提质改造实效,把湘江大道打造成长沙的“安全路”“示范路”“幸福路”。区领导侯向宇、许波参加。刘汇一行边走边看,每到一处施工点位,都向设计、施工单位负责人仔细询问了解施工进度、完工时限以及地砖树围铺装,绿植苗木栽种等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湘江大道提质改造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实现城市颜值、品质、气质和市民群众出行获得感、幸福感的全面提升。”刘汇强调,各责任单位要继续全力以赴,确保在既定节点前,完成目标任务,取得明显成效。要更加注重品质细节,严把工程建设细节关、质量关,特别在人文细节方面要确保品质品相。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保障提质点位现场施工安全和路面畅通平安。要持续做好精细化维护管理,确保已完工点位、路段安全、干净、美观。(区委宣传部)

★黄滔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昨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先后来到坡子街街道沙河社区、坡子街社区,实地察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深入了解。黄滔指出,各街道、社区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配齐配强“两委”班子,把握换届选举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班子成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依法有序、公平公正原则,把保证公民民主权利放在首位,实现依法选举、民主选举、和谐选举。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新任干部的培训,保证各项工作不出现断档;新领导班子要积极履职尽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老百姓谋福祉、做实事、做好事。要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社情民意等工作,确保整个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区委宣传部)

★企业献策 园区集智 共话长沙创谷媒体艺术产业发展

今日,区委宣传部、天心经开区党工委联合举办了长沙创谷媒体艺术产业发展座谈会,围绕“科技+文化”探讨了以数字化为支点推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并邀请5位行业专家分享了鲜活的实践案例。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雄伟出席。座谈会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中乘车考察了天心经开区暮云绿心退出片区,实地了解园区优化生态环境,打造绿色科创产业的远景规划。近年来,天心经开区在绿心范围内退出了361家工业企业,退出后的园区留下不少厂房和土地,需要被重新赋能。“我们这里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特别是处于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发展潜力大;园区核心区有1000亩土地和厂房,发展空间较大;目前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数字经济平台集聚,媒体艺术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肯定前景广阔。”座谈会开场前,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向企业抛出“橄榄枝”。“2017年11月,长沙举全市之力,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松岭分享了媒体艺术之都建设的进展情况和未来计划,建议天心区在大框架下面,用好资源、整合力量、找准定位、创新精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5G应用场景首席专家周苏岳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为例,分享如何创新5G驻地云建设运营模式,赋能园区企业云化、智能化创业的思路;媒体艺术专家荣飞弟建议天心区利用有机更新后的街区打造成媒体艺术街区,以一街一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以科技+文化的方式,持续创新,打造新的网红点;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彦以一个个具体案例,生动分享了艺术+科技后产生的新媒体艺术魅力,案例经典、创意十足,场景美轮美奂。“相信相信的力量,一件事情,只要看准了、谋定了,就要一以贯之,常抓到底。”肖雄伟在座谈会讲话中说道,并向在座的企业负责人发出邀请:希望更多企业可以关注这里,让更多的创意和智慧在天心经开区落地开花、发光添彩,让这块土地换发新的生机。(天心经开区)

★从书香光影中汲取前行力量

近日,我区建设学习型城区“五个一”活动之“每周一学”第69期紧扣“新起点 新征程 再出发”主题,举办了一场可听可看可体验的学习分享会。5位来自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的干部职工结合本职工作或相关经历,先后分享了各自近期的读书观影感悟。活动伊始,大家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从充满情怀、金句迭出、让人共鸣的新年贺词中读懂奋斗中国的复兴伟力。随后,青年干部代表还带来了诗歌微朗诵,从《红星赋》到《歌颂祖国·感恩红星》,从《我和我的祖国》到《虞美人·枕上》……现场洋溢着激昂和奋进的氛围,表演者们用饱满的热情,深情讴歌党员初心以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说的就是要强身健体。健康的身体才是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的基础。”从《跑步治愈》一书中,分享者表示学到了很多独特的运动理念和训练方法,帮助自己从恐惧跑步到爱上跑步,从而提升精力、改善体质。一本好书,能够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一部好的电影,能够滋养我们的心灵。分享会结束,不少干部职工意犹未尽,并表示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将自觉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正视已经开局的“十四五”,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开新局、谱新篇、创新绩,用新成就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区委宣传部)

★我区对培训机构开展寒假督查

昨日,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内保大队、区政法委平安办联合对青园街道辖区内几所培训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规范办学行为督查。督查组走进天心区湖光山色小区杰泽弘仕培训学校,工作人员严格按要求登记了健康码、行程码,一一测量了体温。教室里每名师生都按要求佩戴口罩在上课,每天的消毒记录一目了然。由于该校区是分体空调,督查组要求他们每天开窗通风三次以上,确保空气流通。马思特培训学校的各项防疫准备也很周全,人员配置都达到了防疫要求,师资、收费公示都严格按要求执行。督查组负责人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直饮水没有张贴水质检测报告,要求负责人马上补上,酒精没有专人管理也不符合防疫要求。在学冠培训学校,入口防疫人员脱岗,各项资料公示不到位,消防门损坏。督查组勒令校区负责人立即整改。“这样的防疫水平是达不到我们的要求的,我们会要求培训机构按照每一条标准严格整改,三天之内整改到位。”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现场严肃地指出。(潇湘晨报)

【工作简讯】

★今日,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中,我区获以下4项表扬通报:落实开放崛起“五大行动方案”有力,稳外贸、稳外资措施有力和招商引资工作排名全省前列成效明显的市、县市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村小和教学点)建设、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县市区;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成效明显的市、县区;在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和省政府综合大督查中受到表扬激励或经验推介的市州、县市区或园区。

★今日,我区汤俊杰入选湖南省2020年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

【专题聚焦】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青园街道对一餐饮门店油烟超标排放行为依法罚款5000元。坡子街街道组织60余人、3台执法车,对全街露天烧烤,夜市摊担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暂扣烧烤车等经营推车5台。文源街道在辖区内发放张贴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及标语100余份,并通过微信群聊等方式通知辖区居民遵守禁燃限放相关规定,积极开展禁燃限放宣传工作。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全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培训暨集中约谈会。会上,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专家邓新源从市场监管领域相关的源头管控、登记通行、保障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最新出台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篇(上):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3.对进入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的参观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4.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32条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