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22日天心手机报

1月22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导读】

【天心要闻】

★起步即冲刺!我区出炉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

★500只洋鸭滞销,志愿者出动,当天义卖70多只……

★“爱心火种”,让爱满“金福”

★常态防疫不松懈,“地毯式”宣传不间歇

★开启馆校共建新模式 古老砚文化又开新花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起步即冲刺!我区出炉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今日上午,长沙市“两会”闭幕后首日,我区第一时间召开区政府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动员全区上下快速行动,拿出过硬措施,以最强执行力抓好落实,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志军,天心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区领导王海军、洪孟春、黄会、许波、张建,以及园区、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该目标任务分解包括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发展动能、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等八个方面共160余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部门、牵头单位和分管区领导,以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和省、市、区委对未来五年发展分别擘画了美好蓝图、作了精心部署,落实好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是实现良好开局的重要保证。”会议就如何落实目标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并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要求、按时序稳步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建立常态化工作调度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按节点、按时序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加强进度与质量“双控”,积极创先争优,形成有特色、可复制的“天心经验”“天心模式”“天心样板”,注重工作效益和效率,提升投入和产出比,提高整体工作的效益和水平;实行全过程、常态化考核督查,以督查促进责任落实,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增强各级各部门的执行意识和落实意识。“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幸福!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区上下将以‘一勤天下无难事’的扎实作风,重整行装再出发、攻坚克难再创业,确保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交出优异答卷。”黄滔表示,作为长沙市中心城区,我区有决心、有信心在长沙市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着力打造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整体目标下,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发挥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全力用足得天独厚的科创优势,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为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区政府办)

★500只洋鸭滞销,志愿者出动,当天义卖70多只……

近日,暮云街道华月湖社区爱悦公益服务中心学雷锋专职志愿者,通过线上宣传、召集,实地选择爱心门店举办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帮助残疾人周国民义卖鸭子爱心活动。一次偶然,华月湖社区学雷锋专职志愿者彭小林在湖南都市电视宣传报道《残疾人周国民的鸭子还没卖完!近500只洋鸭滞销,希望大家帮帮他》时,被其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和毅力感动,通过与湖南好人丁红波联系,实地考察情况属实后,迅速发动社区爱悦公益服务中心学雷锋专职志愿者。当天,就联系义卖订单70多只鸭子,第二天,寒气突然加重,但也没有阻挡大家的一片赤诚热心,爱心团长彭小林联系辖区党员彭芳兰,将其自营的千金大药房门店作为爱心驿站,在店前进行宣传的宣传,接单的接单,宰杀的宰杀,送货的送货,大家忙得热火朝天。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将联系好的订单全部送出,爱心义卖款项也及时转发至当事人周国民手中。社区书记表示,扶残济困、乐善施好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后华月湖社区学雷锋专职志愿者将继续积极带动居民和爱心人士在关心帮助困难群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爱心树立形象,以爱心获得尊重,以爱心赢得初衷。(暮云街道)

★“爱心火种”,让爱满“金福”

近日,区卫健局点燃关爱计生特扶家庭的“爱心火把”,敲开了金盆岭街道夏家冲社区计生特扶家庭谢娭毑和宋嗲嗲的家门。“火把传递行动”以“上门陪伴一小时”为主题,重点关注老人基本生活需求和独居在家的安全问题,通过线上面向社会筹集捐款,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关爱计生特扶家庭,筹集款项全程通过慈善专项账户全部用于关爱计生特扶家庭,弘扬社会正能量。“行动”启动以来,夏家冲社区联合博爱家园社工服务社,将募得捐款与“爱心天心、金福工程”志愿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拓宽关爱维度——物资关爱,缓解生活困难;上门陪伴,疏导心理孤寂;家居清扫,照顾老人起居;赠送口罩,普及防疫知识。据悉,“火把传递行动”启动之初,通过整合“金福工程”民生项目资源,为社会爱心人士与计生特扶老人之间搭建起了结对帮扶的平台,通过上门陪伴排解孤独、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物资帮扶慰问等多种形式为计生特扶家庭筑起堡垒,理顺了爱心帮扶运行机制。与此同时,夏家冲社区还将持续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参与“行动”,让关爱计生特扶家庭的“火种”不断延续。(金盆岭街道)

★常态防疫不松懈,“地毯式”宣传不间歇

近日,为积极贯彻落实区、街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严格做好辖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安全,新开铺街道新开铺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对近期从外省回长的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对工地回乡过年的农民工进行摸底,同时按照“网格+行业”的形式,再次对辖区内菜市场、网吧、宾馆、餐饮门店开展“地毯式”防疫宣传和检查。此前,新开铺社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召开防疫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有关指示精神和要求,逐条逐线安排,并充分发动小区物业、居民群众一起,众志成城,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严格防疫不松懈,“地毯式”宣传不间歇,新开铺社区将一如既往地为辖区内居民健康筑牢安全防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排查和宣传工作,守护好居民的健康安宁。(新开铺街道)

★开启馆校共建新模式 古老砚文化又开新花

近日,桂花坪街道新园社区辖区的盛砚砚台博物馆联合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举办了“盛砚千年——砚台的设计与制作课程总结与表彰会”。盛砚砚台博物馆馆长、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的校长、老师、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参会。2020年1月,盛砚砚台博物馆与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正式签订了“馆校共建协议”,经过半年的调研和课程研发,2020年9月,砚文化课程在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初一、初二年级正式拉开序幕,同学们开启了传统文化的学习体验之旅。这次总结会表彰了4位优秀教师,53位优秀学生并展示了他们的作品。每一方作品都独具特色,雕刻、造型独特,其中借物言志的仿生砚,如寓意廉洁的荷花砚,寓意吉祥的鱼形砚,寓意富贵的钱币型砚,寓意长寿的龟形砚,极具创意的人脸砚,贝壳型砚,青铜器砚让人印象深刻,砚台上的雕刻纹饰更是精彩纷呈,让一仿小小的砚台除了极具观赏性,还传递出了制作者的思想和情感。“文物走进课堂,课堂就在博物馆”,教育是博物馆的灵魂。下阶段,社区辖区单位盛砚砚台博物馆与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将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共同探索馆校合作的新模式,不断研发切实可行的合作项目,促进博物馆发展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使馆校共建更上一层楼。(桂花坪街道)

【工作简讯】

★今日,我区绿盟科技代表队在湖南省“护网2020”网络攻防演习中荣获攻击队一等奖。

【专题聚焦】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区蓝天办发布《2021年天心区蓝天保卫战第7号调度令》,提前部署,积极防控颗粒物等各类污染行为。区生态环境分局检查湖南省德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湖南顺意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长沙恒信德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蓝天保卫战工作。金盆岭街道对劳动广场拆迁项目黄土裸露区域进行绿网覆盖,整治面积1200㎡,积极防控扬尘污染。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天心交警走进金桂社区开展“移动小红凳”暨“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区域化党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交警通过现场播放短片与PPT的形式讲解了步行与电动车出行需遵循的规则。同时,现场还宣传了交通顽瘴痼疾文明排队礼让、打击非法集资、平安社区建设等知识,进一步丰富了“移动小红凳”的内涵。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会展中心篇(上):1.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2.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出入口、服务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3.控制展览的规模、参加展览的厂家数量和观众的人数;增加展位之间的距离;实行预约制,控制进入会展中心的观众人数。4.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815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实名制客运合同的旅客丢失客票的,可以请求承运人挂失补办,承运人不得再次收取票款和其他不合理费用。”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