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20日天心手机报

1月20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导读】

【天心要闻】

★彰显区县担当 再谱崭新篇章

★我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接受验收

★我区召开2021年招生委员会联席协调会议

★“一门式”服务进网格 便民利民让居民的心贴得更近

★老旧小区“微改造”为居民安全护航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彰显区县担当 再谱崭新篇章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区将如何在长沙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勇挑重担,在全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长沙建设新篇章的征程上拼搏奋斗?昨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接受专访,畅谈工作思路、发展蓝图。“天心区在全国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区排名两年上扬21个位次。新的一年里,天心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勇当长株潭一体化排头兵。”黄滔接受专访时表示。天心区今年将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全力发挥现代服务业服务支撑作用。聚力提升金融产业,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企业。繁荣商贸文旅产业,推动传统商贸业扩容升级。做大做强“天心数谷”,推动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优势,全力做优制造业人才服务。二是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力用足得天独厚的科创优势。天心是科教大区,有9所高校12万名在校大学生,有4所国家级平台、58所省级平台。我们将加快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面落实“创新型城区”建设若干政策。三是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全力做好改革和开放两篇文章。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打造“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第一区”“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全省商业消费中心”。未来五年,天心区将紧紧围绕“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从两个大的方面着重发力:一是全面“智”。紧盯智慧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二是主动“融”。扭住“引领、辐射、带动”三个作用,主动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彰显三市融城核心省会中心城区担当。(长沙晚报)

★我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接受验收

昨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简称“食安办”)组织专家组,对我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进行省级现场评价验收。评价验收后,专家组对我区的创建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现场评价验收工作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李春华带队,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一级调研员刘平、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一级调研员赵子瑞,以及湖南省食安办相关成员单位专家参加。在现场验收工作会上,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洪孟春代表天心区委、区政府对天心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肖磊向专家组介绍了天心区市级初评情况,高度肯定天心区在党政同责、综合治理、监管创新、社会共治等方面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赵子瑞对评价验收工作进行了指标任务分工,并随机抽取了现场检查样本。随后专家组与天心区政府签订了廉洁承诺书。2017年以来,天心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为总揽,坚持以党政同责为引领,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以问题隐患为导向,加强全程监管执法;坚持以建管结合为抓手,着力夯实食安基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扎实推进社会共治;坚持以创新方式为突破,全面提高监管效益。通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食品安全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11月以109.9分(总分117分)的高分通过了市级初评验收。“省级现场评价验收是对天心区创建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对天心区食安工作发展的有力鞭策。”洪孟春表示,我区将以此次评价验收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夯实食品安全基础,全面巩固创建成果,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红网)

★我区召开2021年招生委员会联席协调会议

为确保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工作顺利完成,今日,我区组织召开2021年招生委员会联席协调会议。会议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招委会主任黄会主持,区政府副调研员陈庆海,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辖区中学考点负责人、区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区招委会副主任、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就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宣布成立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试卷保密组、交通保畅组、防疫防控组、饮食安全组和综治安全组,具体负责考试工作的组织实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及考生、监考老师人身安全。同时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疫情防控,让考生有序安全参考。长郡中学、明德中学等考点负责人依次就考务工作发言,表示将全面做好各项考试工作的部署和落实、规范管理、严格操作。黄会强调,要抓好保障工作,各成员单位配合考点,合力做好保密、保洁、保畅、保静等工作;要抓好安全工作,特别是试卷安全、考生安全、防疫安全,确保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平稳、顺利完成!(区教育局)

★“一门式”服务进网格 便民利民让居民的心贴得更近

近日,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推出的“一门式”服务进网格,将“一门式”服务与网格化服务相结合,上门为居民解难题,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1月初,社区网格员在走访线材厂生活小区时了解到,该小区80余名老人每月100元的高龄补贴需要到社区办理认证,考虑到小区高龄老人多,部分老人出行不便,社区决定改变服务模式,将“一门式”服务延伸进网格,为老人们提供上门服务。昨日,社区网格员联合街道社工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来到该小区,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进行信息采集、照相认证。老人由原先到社区办理变为集中在网格办理,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既提高了社区的办事效率,又提升了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社区联合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和百灵糖尿病专科医院为居民爱心义诊,免费进行血糖、血压、眼健康检查和健康宣教,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进行健康检查,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将近年关,家门口的理发店休业,社区组织志愿者进网格为居民爱心义剪,让居民清清爽爽过新年……连日来,桥头社区将“一门式”服务延伸进网格,为居民服务的领域更广泛了,各项服务功能更完善了,居民的心也贴得更近了。(新开铺街道)

★老旧小区“微改造”为居民安全护航

近日,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9、10、13栋的屋顶护栏换新了,赢得小区居民纷纷点赞。据悉,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2017年经过提质改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其中9、10、13栋居民楼屋顶未纳入改造,屋顶护栏年久失修,已破损不堪,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也成了居民的一块心病。在赤岭路社区党委、二机小区自治组、网格单元长三方共同协商后,经过入户走访,广泛征集居民意见,最终决定在自治组管理下的二机小区7栋租金收入中拿出10万元,用于改造这三栋楼房的屋顶护栏。不锈钢护栏于1月15日已全部安装完毕,并由社区党委及自治组对工程进行了验收。“以前是有事都找社区,依赖社区解决,现如今不管是自治组还是单元长,都是小区居民,社区的角色由问题解决者转变成了指导者,我们也真正做到了‘自我管理’。”二机小区9栋单元长如是说。民生无小事,赤岭路社区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以人为本,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之事,坚持以高标准、推动社区“党建+网格微自治”社会治理模式向纵深发展,实现和广大群众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打通精细化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金盆岭街道)

【工作简讯】

★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市场监管领域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工作部署会”。

【专题聚焦】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黑石铺街道对一未按规定使用专用车辆运输建筑垃圾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5000元。大托铺街道对一违规露天焚烧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500元。由“三车”指挥部牵头组织渣土执法队、渣土办、交警、城管公安、交运、环保、建设等部门在新开铺路炮校处设卡守点,对过往三车运输车辆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裕南街街道长坡幼儿园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伴我行”志愿者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孩子们统一身穿蓝色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举宣传牌,劝导没有停到线内的非机动车驾驶员,纠正行人闯红灯,搀扶老年人过马路。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游泳场所篇(下):1.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2.工作人员工作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顾客可不戴口罩。3.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4.当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368条规定:“居住权无偿设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设立居住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居住权登记。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