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15日天心手机报

1月15日天心手机报

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导读】

【天心要闻】

★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 高质量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

★如何上好思政课?我区举行思政教育工作者意识形态培训

★发放执行款1.4亿 我区法院召开涉农民工工资执行兑现大会

★永葆初心护繁华(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 长沙微宣讲)

★超有爱!长沙一家长造空气灭菌消毒车赠学校抗疫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 高质量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

今日,我区委召开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就2021年开启高质量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新征程进行了全面部署。区委书记刘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领导周志军、于献、夏艳兰,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园区、区属各单位、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局,抢抓发展机遇。”会议透露,2021年,天心区将开启高质量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同时,为强化“三高四新”战略导向,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20%以上。“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最为关键的是要全力贯彻落实好‘三高四新’战略。” 会议明确,天心区将按照《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决定》的要求,结合天心区实际,紧盯智慧产业、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在“融城”上下更大功夫,在“核心”上求更大实效,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同时,全力实施“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三大战略,着力提升城区品质、产业能级和人民福祉。 就如何开启新征程,会议明确了2021年的具体路径:主动对接引领长株潭一体化,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全力建设人才强区,增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稳住核心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巩固经济可持续、高质量新优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切实统筹城乡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新起点催人进取,新机遇令人奋发!”会议号召天心区上下以拼搏的姿态、奋进的状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另据了解,会议召开前,天心区委还召开了务虚会议。务虚会上,天心区全体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街道工委书记、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联系实际,总结了2020年工作经验,畅谈了2021年发展思路。(区委宣传部)

★如何上好思政课?我区举行思政教育工作者意识形态培训

如何更好地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如何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师生头脑、进课堂的效果?如何进一步上好思政课?昨日,我区思政教师意识形态培训在该区实验小学举行,邀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卫政做专题讲座。我区各中小学的教学片长、团委书记、德育主任、少先队辅导员、思政教师等100余人参加培训。团委书记、德育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和思政老师担负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是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具体组织者和执行者,必须具备向少年儿童传播党的意识形态所必备的政治素质、知识和履职能力。而上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教育工作者队伍。能否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能否真正在课堂上吸引中小学生,能否守好中小学意识形态的“责任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政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讲座中,李卫政以《挑战与应对》为主题,围绕“国际教训”“国内挑战”“当前形势”“责任重大”四个方面讲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从“知责”“履责”“问责”三个角度提出了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对策,进一步帮助思政教育工作者做好理论武装,掌握正确的意识形态教育方法,从而更好地为中小学生上好思政课。“聆听了讲座,我收获颇丰,感触良多。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雅丽发学校团委书记兼德育主任康志表示,“我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努力工作,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小学思政教育工作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同时,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不管是思政课还是德育活动,要探索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情景式等方法,运用好现代信息技术,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最终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区教育局)

★发放执行款1.4亿 我区法院召开涉农民工工资执行兑现大会

今日,我区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兑现大会,对40余件涉及农民工等涉民生案件进行现场集中兑现,共计发放执行款1.4亿余元。2020年,区人民法院共结执行案件9003件,结案率达98.33%,执行到位超19亿元,执结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难案、积案,极大的树立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将1667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措施5611人次;司法拘留110余人,罚款200余万。在疫情期间,该院还首创“VR看房”和全面推行“电子封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提高司法执行效率。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尽职尽责、开拓创新,切实提升执行质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区法院)

★永葆初心护繁华(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 长沙微宣讲)

作为一部堪称现象级的警务纪录片,《守护解放西》第一季、第二季播放后,迅速在网上掀起收视热和话题潮。得益于火出圈的当红度,纪录片拍摄地天心公安分局坡子街派出所的一众民警、辅警也成为“网红警官”,为广大市民所熟知。连日来,他们利用自带的流量与热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开展新时代警务宣传方式,让“守护解放西”走下网络,深入大街小巷,深入广大年轻一代的心中。这部警务纪录片究竟有多火?据了解,仅在视频网站B站上,《守护解放西》第一季和第二季就有1.1亿次的播放量,第一、二季的豆瓣评分分别为8.8、9.2,其微博阅读量也已达6.5亿次。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坡子街派出所民警的视频记录,《守护解放西》将镜头聚焦基层民警工作的同时,在后期制作的画面添加了很多综艺花字、补充相应法律条款,部分片段还采取循环播放的剪辑手段,让观众在观看的同时进行相应法律知识的学习。前不久,天心公安分局坡子街派出所“网红警官”走进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面对高校师生开展反电信诈骗普法宣讲。宣讲现场的高校师生一边就一些纪录片中感兴趣的话题与“网红警官”进行探讨,一边纷纷向他们咨询法律问题,气氛十分火热。不少同学开心地表示,会以此次宣讲为契机,多学法多普法,在做遵纪守法好公民的基础上,成为法律的“宣传者”。“将反电诈知识送进校园,能让更多人通过普法宣传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天心公安分局坡子街派出所一民警坦言,“网红警官”的热度,让曾经相对刻板的警务宣传有了热度、温度,也更容易为年轻人所信服。(长沙晚报)

★超有爱!长沙一家长造空气灭菌消毒车赠学校抗疫

昨日,在暮云街道龙湾小学食堂,孩子们正在吃中饭,边上一台消毒车正在运行,送出一股股干净的空气,让整个食堂的空气都清新起来。“这是二年级一位爱心家长赠送给学校的空气灭菌消毒车,用于学校的防疫抗疫工作,保护孩子们的身体健康。”龙湾小学党支部书记说。“操作简单,用起来效果很好。”只需要接通电源按下开关,就可以开始工作:空气被吸入后,经过里面微波震荡和紫外线照射消灭细菌、病毒,然后排出。消毒车有4个轮子,可以随时移动,非常方便。“现在消毒车主要在食堂、教室、图书室和多媒体会议室等人员较多的地方使用。”这位爱心家长看到国内部分地区防疫形势再次变得严峻起来的新闻后,便有了给学校赠送一台消毒车的想法。为了给孩子们营造更加健康、安全的环境,他和同事加班加点特制了一台防护功能更强的空气灭菌消毒车。2020年12月31日,王波和妻子一起把消毒车送到学校。据介绍,消毒车每小时可净化600立方米空气,对一间教室的空气进行消杀,只需要15分钟左右。“学校本来就有很严格的消毒措施,现在又有了这台高科技的消毒车,防疫工作会做得更好,大家的安全感更强。”龙湾小学党支部书记说。(长沙晚报)

【工作简讯】

★今日,区打非办联合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金盆岭街道、长沙农商银行天剑支行等相关单位在天剑社区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专题聚焦】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区蓝天办发布《2021年天心区蓝天保卫战第4号调度令》,提前部署,积极防控颗粒物等各类污染行为。南托街道对一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500元。坡子街街道对一违规转运建筑垃圾沿途撒漏造成道路扬尘污染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1500元。区住建局检查雍景府、中建江山一号等项目工地蓝天保卫战工作。坡子街街道对辖区内工地进行巡查,落实调度令管控工作,严格监督施工工地按照调度令执行。裕南街街道检查辖区湘江颂、招商蛇口、平安财富、湘江银行、荣盛花语书苑、天心一中等项目工地蓝天保卫战工作。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黑石铺街道联合区交运局、区交警大队辖区交警中队召开交通运输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对街道城管专题进行商议,就构建后期共同整治平台达成一致意见。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游泳场所篇(中):1.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2.工作人员工作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顾客可不戴口罩。3.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4.当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330条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农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由农民集体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用于农业的土地,依法实行土地承包经营制度。”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