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物业联盟开年初碰头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风潮

QQ截图20210107104641.jpg

会议现场。

“去年,在各位红色物业联盟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党建+网格化治理’等一系列新模式,未来一年,我们持续发力……”1月6日上午,青园街道青园社区书记夏利清在2021年度首次召开的物业联盟会议上发言,总结了去年一年的成果和收获。这也是青园社区成立红色物业联盟以来的第29次会议,此次会议联合了街道、派出所,辖区物业单位,以贯彻落实“长沙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目前存在的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完善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

升级红色物业联盟,探索治理方式现代化

青园社区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建立了物业联盟理事会、红色物业联盟联合党支部及"小区吹哨、物业报到"等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定期组织辖区各物业公司负责人协商议事,就高空抛物、邻里矛盾、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电信诈骗等实际问题进行探讨,完成辖区事务的梳理及信息的上传下达和下情上报,同时不定期地邀请大学教授、律师、行业学者等现场答疑,助力社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由此打造了以天一康园物业首的一批平安小区、平安物业,彰显了标准化、精细化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理念。

依托网格化管理,完善治理智能化

社区充分利用智能化网格管理的平台,依托网格,利用“网格长+专干”的形式,共同处理网格矛盾纠纷,将日常的网格化综合服务工作量化管理,同时,在网格内开展入户走访,把辖区网格的平安创建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着力解决好网格内的突发事件、重大矛盾和安全隐患等,社区网格化的实行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服务效率,让辖区治安秩序得到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加强群众自治,营造治理纵向化

此外,社区还积极培育以社区党员带头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协会、平安创建志愿协会,实行自提自议,让群众唱主角,建立了居民自治“四长”工作法。在社区党建的引领下,切实解决开放式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等民生社会问题,充分调动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实现居民的自上而下的纵向化自治管理,为打造“幸福青园”提供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青园社区在认真总结原有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党建+”思维和网格化管理,有效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昔日老旧小区成为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潮”样本,深受居民好评,为辖区社会治理创新探索了新路径。

来源:青园街道

作者:游汇丰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1/08/88180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