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月30日天心手机报

12月30日天心手机报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导读】

【天心要闻】

★“天心数谷” 正是扬帆搏浪时

★智慧天心,一“码”当先

★我区市域社会治理课题研究室正式成立

★全新亮相,这个政务服务中心“颜值”与“内涵”齐飞

★寒潮来袭!爱心汇聚“源圈”,寒冬探访情深意浓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天心数谷” 正是扬帆搏浪时

今日,湖南日报以《“天心数谷” 正是扬帆搏浪时》为题,专版报道我区“天心数谷”建设情况,报道摘录如下:仲冬时节,长沙南城的天心经开区内,浪激潮涌。伊莱克斯大道、暮云大道、南湖路等7条道路提质改造热火朝天,焕然一新;湖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中交国际、五江国际等21个产业项目如火如荼,争分夺秒;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软件产业园……与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平台随处可见,新的企业踊跃入驻。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从规划到落地、从“腾笼”到“换鸟”、从量变到质变,用时不到两年,就崛起于长沙南城,开启了扬帆搏浪的高光时刻。前不久,《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特别提到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做强做优软件服务业,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在天心区委书记刘汇看来,规划和建议的出台,无疑为“天心数谷”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思路对头天地宽,天心干群唯有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勇当“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勇挑“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历史重担,扬帆搏浪、不负韶华。详情见:http://hw.hisjb.cn/te14L(湖南日报)

★智慧天心,一“码”当先

今日,长沙晚报以《智慧天心,一“码”当先》为题,专版报道我区项目建设聚力数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勇闯新路,报道摘录如下:大若瓶盖、小若针眼的镜片,在进行高技术、高精密度的镀膜处理后,可以应用到5G通讯、半导体、太阳能、LED、红外探测、红外激光和激光医疗等10大领域,打破了相关领域被“卡脖子”的难题。该项技术已在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落地,以湖南麓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即将全面投产达效。这是天心区围绕数字经济推动项目建设的一个案例。今年以来,天心区全力推动软件业、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天心软件产业园等多个重大项目遍地开花,数字经济企业纷至沓来,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数据支撑和产业生态,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具备独特优势。昔日以钢铁为主要原料、以重工业产品为主打的暮云工业基地,今天已转变成为以数码为原材料、以数字化产品和“高精类”产品为主打、产业生态形成闭环、环境优美无污染的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为了拉动发展,天心区2020年铺排了150个重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近300亿元,招引培育亿元项目31个,三类500强项目10个,同时,天心区大力发展“新基建”项目,促进工业投资增长73.6%。“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天心区软件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成为‘天心数谷’快速崛起的有力支撑,成为天心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实际行动。”天心区委书记刘汇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半年,我们‘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下半年,我们推进‘八个一批’重大项目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可以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继2019年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排名上升14位后,今年又逆势上扬7位,排名第64位。”详情见:http://hw.hisjb.cn/te14M(长沙晚报)

★我区市域社会治理课题研究室正式成立

昨日,我区市域社会治理课题研究室(中南林科大站)签约授牌仪式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文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严曙光出席活动。黄文先表示,天心区转型升级快、服务对象广、利益诉求多,全区上下在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理论研究不够深入、成果转化有待提高等问题。中南林科大课题研究室的成立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相信通过双方的深入合作,让理论指引和天心实践生动结合,为全市乃至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天心样本”。据悉,今年长沙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天心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出了一条以“网格+”“服务+”“协会+”“AI+”“课题+”五个“+”为载体的“天心路径”。其中“课题+”就是问计于高校,用具有前瞻性的思想、政策、技术全方位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增强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试点工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下一步,天心区还将与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开放大学等深入合作,分别设立市域社会治理课题研究室。(区委政法委)

★全新亮相,这个政务服务中心“颜值”与“内涵”齐飞

今日,金盆岭街道的居民郭大姐一进街道的政务服务中心便眼前一亮。经过4个月的筹备,金盆岭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完成,正式投入使用。焕然一新的大厅简洁朴素,又不失温馨,在照片墙和绿植的装点下,让每个来办事的居民仿佛有了“回家”的感觉。整个中心大厅分区明确,不仅有咨询引导区、休息等候区、窗口服务区,还新增了自助服务区、自主体验区、政务公开区。“我们在自助服务区设置了2台终端服务器,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这样居民随时可以到中心来办事,既解决了工作时间外和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也减轻了窗口工作人员压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待系统完全接通后,在政务服务自助机上,居民可办理74项政务事项,查询申请类事项624项,并免费打印、复印身份证件等资料。“通过打造智能、便民、高效的政务办事服务大厅,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每个人都能满意而归。除了政务服务中心,今天,金盆岭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也同时揭牌启用。今后,工作站将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协助法律援助申请、指引公证办理、司法鉴定,为有法律需求的居民提供帮助,把矛盾化解在一线,助力建设更加和谐、风朗气清的街道环境。(红网)

★寒潮来袭!爱心汇聚“源圈”,寒冬探访情深意浓

昨日,文源街道相关负责人与“源圈”爱心门店负责人一同上门入户,将蔬菜、鱼肉及水果等生活物资送到老人及低保户家里,并叮嘱他们注意御寒保暖,在寒潮来袭时要做好自我保护工作,有困难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和街道帮忙解决。一句“寒潮将来临,老人们不方便出门买菜”,便引起“源圈”爱心门店——金汇社区的钱大妈、葱匆集鲜及梅岭社区三印菜场李老板的关注。29日一大清早,三个门店的负责人将鱼、肉、蔬菜和水果送到街道,分装打包,一气呵成。随后提着一袋又一袋的过冬物资,冒着风雨和“源圈”志愿者一起送到困难群众家里,用实际行动给困难群众送温暖。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爱心和对高龄老人及困难家庭的关心,让这个冬天倍感温暖。针对此次低温天气,“源圈”项目共计上门慰问了20户家庭,后期将进行更精准的摸排,强化因地制宜个性化送温暖的方式,真正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成为困难群体战胜寒潮的最强保障。(文源街道)

【工作简讯】

★喜讯!远航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湖南奥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荣获“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

★暮云街道丽发社区获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供而未建土地盘活一批方面,下半年铺排的20宗土地中15宗完成目标,占比75%。南城雅苑、长沙医学院、中信485、鑫天公司、中国电信综合楼等项目进展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信485项目调规已获省政府批复,长沙医学院商业住宅项目已完成调规并完成项目初步设计,鑫天公司项目已完成8户司法强制腾地,中国电信综合楼项目已完成控规勘误。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各区直部门、街道落实区蓝天办发布的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各类污染行为。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为切实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相关工作,区校车办组织区交警、区交运局、区教育局相关部门开展校车路面执法检查,对低温天气安全行车进行重点提醒。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公园篇(下):1.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2.工作人员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游客可不戴口罩。3.入口醒目位置应设立告示牌或大屏幕,提醒入园游客、工作人员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4.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如有空调通风系统,则同时对其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