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政协委员】杨东升:做正义使者 展委员风采

杨东升_副本.jpg

委员杨东升。

人物名片:

杨东升,重庆人,1980年2月出生,汉族,法学、金融学研究生学历,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在读,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正在办理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加盟手续,拟任康达总所高级合伙人)、执业律师,同时担任多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在多家商协会任职,天心区第五届政协委员、桂花坪政协委员组组长。

“在美国,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两个人:法律顾问、心理顾问。而近年来,中国的法治建设之路同样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新时代的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其中贯穿着大量法治的精神和要求。”天心区政协委员、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东升告诉记者,随着制度的健全、经济的发展,“律师”将被重新定义,成为净化经济环境、促进社会稳定的有力推动者和塑造者。尤其是当了政协委员之后,杨东升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政协委员的这层身份让他必须更具有社会责任感。

一、责任体现担当,行动诠释正义

职业的特殊性,曾让杨东升在第七届中国湘商风云榜颁奖盛典上备受瞩目。他是湘商年度“奥斯卡”盛宴——历届中国湘商风云榜系列评选活动中首位脱颖折桂的法律从业者。

2000年,年仅20岁的杨东升凭着扎实的功底,顺利通过被称为国内第一大考的全国律师资格考试(2002年起变更为司法考试),当时全国通过率尚不足7%。他先后供职于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2014年,杨东升与几位合作伙伴共同创办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目前事务所拥有专业律师100余人,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湘达律师秉持“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专注于高端客户的法律风险防范,在建筑房地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知识产权、投融资并购、金融证券保险、企业危机管理、企业应收账款清收管理、不良资产处置、重大疑难民商事诉讼仲裁、重大疑难刑事犯罪辩护等方面均有所建树。经过6年多的发展,事务所规模及实力已进入省内律师行业前列。目前,湘达律师事务所已与国内知名的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达成整体加盟协议,杨东升律师也获批加入北京康达总所高级合伙人队伍,希望再通过几年努力,使事务所规模及实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杨东升始终把律师作为崇高事业,对法律充满敬意,对人民满怀真诚。从事律师实务工作19年来,杨东升律师先后担任政府机关、上市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40余家单位法律顾问,为客户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累计达数十亿元,并十余年如一日捍卫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他组建专业团队为湘江新区管委会、岳麓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税务局、长沙市工信局等政府机关单位提供常年及各类专项顾问,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支持;其团队为一些上市企业如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盈峰环境、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提供不良账款清收专项服务,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为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湘江集团、麓山控股等单位提供建设工程项目专项法律服务,全程参与并指导工程建设中的风险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风险;他为正荣地产、合能地产、金科地产等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提供过专项法律服务及专业咨询意见;他还协助政府参与烂尾楼的处置,协助政府维稳工作,等等。

二、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谈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杨东升认为,在政协工作中,学习对于政协委员履行好职能至关重要。视野有多开阔,知识有多丰富,心胸就有多宽广,天地就有多大。首先是基础业务技能的学习,他先后取得了法学研究生、金融学硕士学历,目前工商管理博士在读。为了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尽管工作繁忙,他始终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培训,与委员们一起考察学习,讨论提案。在北戴河全国政协地方干部(委员)培训班、南开大学履职能力培训班、桂庄社区生活艺术城提质提档施工启动会、区政协委员“菁英沙龙”等学习和活动上,都有他的身影。正如他所说,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的,但必须是“专业”的。

三、撰写优质提案,真情关注民生

作为法律从业者,杨东升为正义护旗,更将仁慈与担当溶于铮铮铁骨。身为政协委员,杨东升总是以专业人士的眼光,透视社会发展、民生事业中的热点。他组织自己的团队深入社会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以一个法律人的视角对相关问题进行反思,上下求索,寻求解决路径。“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履职才能让人民满意,不敢有一丝懈怠,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既在其位必担其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放在第一位,积极履职,担当道义,发出有见地、有分量、有深度的声音。”

在担任天心区第五届政协委员的几年时间里,杨东升先后提交了《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中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关于加强学校周边托管机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南部新城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小学法制教育的建议》《关于强化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的建议》《关于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建议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有经验的律师团队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防范与处置工作,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解决具体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议加强学校周边托管机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工作,呼吁出台管理规范,制定准入标准,明确监管主体,并成立安全检查小组,重点防治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建议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天心发展,指出在涉及土地征收、住房保障、社会保障、产业投资、招商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等重大事项决策时,应事先听取法律意见,确保政府依法行政;建议加强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等等。作为政协提案组长,他认真负责,多次组织委员沟通讨论提案撰写事宜,带动委员组的提案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在政协全会等场合多次受到点名表扬。杨东升本人也曾多次被评为天心区优秀政协委员。

四、热心社会公益,乐于无私奉献

在杨东升看来,热心社会公益,是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另一种表达。他带领律师积极开展律师服务进社区活动,切实服务民生、便民惠民,积极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送去法律关怀。近几年来免费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百余件,捐资助学10余万元。同时,杨东升始终将普法宣传看做法律人的责任,为政协委员、商会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为天心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为优化天心区营商环境注入新动力。

多年来,作为律师,杨东升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追求法治公平,期许仁义道德,把委托人的利益记在心间,倾力为委托人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作为政协人,杨东升将政协委员的责任举过头顶,用心为人民群众讲真话、办实事。他用情分担当本分,尽心尽责、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政协人的责任、梦想与担当。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杨东升说,服务人民群众是责任也是义务,更充满着幸福和激情,他愿手持专业智慧之剑,为扬法律之威力,达正义之目的,贡献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天心区政协办

作者:天心区政协办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2/28/87952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