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融媒带你看两会|精心谋划擘画未来 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

1.jpg

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12月26日上午,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来自天心区各条战线、各领域的5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列席人员参加了会议。他们肩负着全区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齐聚一堂,共同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言献策,共商大计。

2.jpg

9时整,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会议由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委党校校长周志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夏艳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界贻,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曾卫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曦,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颜小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谭文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忠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少林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于献主持会议。

3.jpg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向大会作区政府工作报告。

黄滔向大会作区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目标与任务;2021年工作重点。

黄滔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大考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天心区委、区政府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以战之必胜的决心和排除万难的担当,奋力交出了大战大考之年的优异答卷。全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发展快速恢复稳定向好,夜间经济、网红经济蜚声全国,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营商环境获得市场充分认可,城乡品质实现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有力度更有温度,国土空间规划取得重大突破。

黄滔在报告中表示,回首“十三五”,面对异常复杂的宏观形势,天心区上下紧紧围绕“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建设,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举措,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硕果累累:五年来,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产业能级迈上了走在全市前列的新台阶;始终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建设呈现出产城人景共融的新面貌;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取得了天蓝水清地净的新成效;始终坚持开放发展,深化改革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新突破;始终坚持共享发展,民生事业开创了全面提档升级的新局面。

黄滔在报告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天心区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勇当“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以“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为总目标,坚持“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三大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示范区、中部一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

“十四五”期间天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70亿元;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未来五年,天心区政府将围绕上述目标做好六个“紧扣”:紧扣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大局,进一步推动区域均衡发展,全力彰显三市融城核心省会中心城区担当;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强化服务省市先进制造业的支撑能力建设,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竞争优势;紧扣改革创新发展要求,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活力,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全力推进全域品质整体跃升;紧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民生福祉保障,全力满足天心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黄滔在报告中表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年工作,对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天心区上下将紧紧围绕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七个“着力”:着力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壮大发展动能;着力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精彩是拼搏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黄滔号召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4.jpg

来自天心区各条战线、各领域的5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天心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天心区人民政府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天心区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了《2021年天心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听取了区人民政府所作的《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及其说明》。

来源:宣传部 人大办

作者:史臻 周昂 余卫辉

编辑:黄时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