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月23日天心手机报

12月23日天心手机报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导读】

【天心要闻】

★我区全力推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长沙:小确幸之城变网红 | 年度网红

★全国民生示范!我区一项目获“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

★《民主与法制时报》刊出我区基层治理工作

★重罚违规施工 铁腕治污保蓝天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我区全力推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今日,我区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志军,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区政府投资项目各建设单位和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前期宣传和排查的基本情况,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决胜全面小康非同寻常的一年,同时也是守住根治欠薪工作底线、筑牢长效机制的攻坚之年,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在研判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扛起责任,以实际行动抓好根治欠薪工作,防止欠薪问题发生。会议要求,各部门各街道要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按照“两清零”要求,在岁末年尾尽快化解欠薪矛盾问题,切实把冬季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抓“早”,结合部门职责早谋划、早准备,及时发现欠薪苗头,妥善处置;要抓“全”,对辖区内所有项目全方位摸排,抓好根治欠薪的制度落实;要抓“准”,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重点分析,准确研判;要抓“实”,在制度落实的各个环节要压实责任,确保根治欠薪效果。(区人社局)

★长沙:小确幸之城变网红 | 年度网红

今日,《第一财经》杂志以《长沙:小确幸之城变网红 | 年度网红》对长沙作为网红城市的原因做出了探讨,先后采访报道了我区东瓜山、太平街、坡子街、步行街、夜间经济服务中心等网红打卡地,为网红天心加油鼓劲。报道摘录如下:为了解长沙今年在人们心中的网红程度,相关负责人在11月中旬做了一个小调查。在投票的1425人中,有75.51%的人认为长沙今年可称“网红城市”,认同比例高过重庆、成都,排名第一。在我区夜间服务中心一位主要负责人看来,长沙在今年的走红可能要得益于抓住了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机遇。网友调研,美食是去往长沙的游客提及最多的体验目的。但打卡目标集中,也意味着排队是不可避免的。一家著名排队大户就是那个会排到2万多号的超级文和友。它在距离黄兴南路不远的海信广场里,内部空间是一整个楼的做旧社区,全面复刻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老长沙的店面、招牌、楼梯,乃至路口。从饭馆到博物馆——6分注意力用来吃饭,4分注意力用来走“迷宫”游览——这在全国餐饮界都是一件具有开创性的事情。相关负责人觉得,这种夸张正是长沙吸引人之处,他称这种特质为对冲性。“文和友外面看来是五星级,里面却破破烂烂。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有超过半数的消费在夜间发生。根据公开资料,至少从2017年起,长沙就在推动夜间经济的浪潮。当年12月,在湖南省文化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长沙发布了中国第一份以“夜间经济”为主体的产业报告。此后,这个词眼在公开场合被官方频频提起。相关负责人表示“承托夜间经济的,既有经济形态,也有社会治理、文化因素等等,才能形成整体的氛围和场面。”在夜间的繁华之外,夜间城市的治理,比如依法经营、延时交通、人员调度等等,都是隐藏在看不见的地方、需要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根据湖南省统计局2017年发布的一份长沙市新入职人员就业现状调查报告,在调查的103家单位中,湘籍人员占据总数的83%,外省人员占17%。其中大多数受访者都毕业于湖南省内的高等院校。但网红效应似乎正在起作用。在南方周末城市区域研究中心今年11月发布的《中国34城市民准入榜》中,长沙位居第15位,去年新增常住人口为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一。(第一财经)

★全国民生示范!我区一项目获“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

昨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现场发布了“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我区消防安全宣传“三普一帮”新模式,因思路新、做法实、效果好,社会影响佳、群众满意度高,获评“2020民生示范工程”。我区从2012年起,针对老城区消防隐患多、压力大等情况,坚持着力探索“政府购买、中介实施、综合监管、基层配合、全民参与”的消防安全宣传“三普一帮”新模式,通过开展全员普训、隐患普查、档案普建、精准帮教等一系列活动,连续7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创造了辖区火灾发生率较7年前下降769.23%的成绩,真正将消防民生工程办出了实效、办成了示范。据统计,我区全面实施“三普一帮”工作以来,累计投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近2千万元,累计安排了消防培训5.6万场次,入户宣传46万户次,培训居民群众210万人次,督促指导整改消防隐患6.7万处。(红网)

★《民主与法制时报》刊出我区基层治理工作

昨日,《民主与法制时报》以《“网红城市”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秘籍”》为题对长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进行了报道,其中重点介绍了我区桂花坪街道长城水郡小区、银桂苑社区,金盆岭街道二机小区、黄土岭社区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索出了一条以“网格+”“服务+”“协会+”“AI+”“课题+”五个“+”为载体的“天心路径”。过去时常有矛盾纠纷的长城水郡小区,短短两三年时间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小区、幸福小区。过去被违法建筑充斥的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如今已经焕然一新,难能可贵的是,小区、楼道卫生都是志愿者义务完成的。“5A智慧社区”银桂苑社区积极推动小区物业管理智能化,在小区设置了两台智能垃圾回收站,对居民投入的垃圾称重,并即时兑换成积分,对居民给予适当奖励;两个环境噪声监测智能设备即时向社区居民反馈周围空气质量、噪声等环境数据……既改善了居民住宅环境,又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案件的发生。黄土岭社区整合网格内志愿者力量、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等,组成“网格服务队”,近百名队员覆盖全社区。(区委政法委)

★重罚违规施工 铁腕治污保蓝天

近日,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芙蓉中路三段438号韩国街沿线正在进行围挡破路施工,经调查了解施工单位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相关手续,且现场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裸露的黄土未按规定进行遮盖、施工车辆带泥土上路、未采用洒水降尘措施,施工产生大量扬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随即,网格员立即将情况上报,执法人员根据蓝天保卫战相关规定,责令施工单位停工整改,并下达处罚决定书,当即开出2万元罚单。自从长沙市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积极响应号召,全面排查摸底,层层深入推进工作,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零容忍,完善防治举措,强化工作落实,着力破解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筑牢基础;强化工作保障,实施清单管理、严格责任落实,实现精准治污,完善监督机制,真正做到让环境“污染源”无处生根,坚决铁腕治污、严执法重处罚,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金盆岭街道)

【工作简讯】

★今日,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副区长洪孟春出席。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四向发力优化楼宇服务激活“政企互动空间”。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设立15个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派驻“专兼结合”工作力量,有机链接楼宇内各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提供党组织建设、党务政策咨询等一体化优质服务。二是建强服务站点。建立楼宇服务站10个,择优配齐18栋重点楼宇“楼长、市监专管员、税务专管员”等8类服务人员,设立“重点楼宇服务日”制度,今年来,共“一站式”解决楼宇企业反映问题612个。三是优化招商服务。以“三招三引”“三请三回”“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形式助力楼宇招大引强。今年来,共盘活闲置楼宇面积11.5万平方米,引进企业476家,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四是加强物业管理。面向企业需求,用好用活区智慧营商企业服务平台小程序,实现政府、物业服务企业与楼宇企业信息的互联互通。

★蓝天保卫战天心在行动

昨日,区蓝天办发布《2020年天心区蓝天保卫战第94号调度令》,提前部署,积极防控颗粒物等各类污染行为。由“三车”指挥部牵头组织渣土执法队、渣土办、交警、城管公安、交运、环保、建设等部门在中意路远征驾校处设卡守点,对过往三车运输车辆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黑石铺街道组织各社区向居民进行禁煤禁烧宣传,发放禁烧宣传资料100余份。坡子街街道对辖区内工地进行巡查,落实调度令管控工作,严格监督施工工地按照调度令执行错峰作业。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区顽瘴痼疾整治办、区交警大队开展重点路段执法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全区“排隐患、防事故、保安全”运输企业安全调度,对隐患整改单位进行整改,并以培训、约谈等方式要求相关企业必须将安全培训落实到每位驾驶员,强化冬季行车安全。同时,天心交警还三次组织全区“两客一危一校”单位负责人、安全员及驾驶员代表参加交通安全培训,就《“雨雪天”行车安全》进行了专题培训,要求企业必须将安全培训落实到每位驾驶员,企业负责人随后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书。

★疫情防控知识指南

商场和超市篇(中):1.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存储柜、购物车筐、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卫生间门把手、公共垃圾桶等)要做好清洁消毒。2.保持电梯、咨询台和售货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3.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咨询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