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反邪教,五老助力长治久安

近年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打造社区“关爱之家”服务平台,引领各方力量大力参与“关爱之家”服务工作,延伸党建工作“触手”,形成了反邪教工作“帮扶有力、措施到位、邻里和谐”的独特风景线,初步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社区“关爱之家”治理新模式。

党建引领,打造“24小时”服务平台

为给涉邪人员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服务,天剑社区于2011年成立了“关爱之家”,面积约300平米,含影音阅览室、心理咨询室、文体娱乐室、学习培训室、食堂等功能室,配备电脑、投影仪、办公桌椅及2000余册书籍。

为突出阵地政治引领作用,每天早上8:00-晚上8:00,六个片区党支部书记、反邪教志愿者在关爱之家轮流值班,并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随叫随到。中心无论是规章制度的制定,还是反邪教志愿者成员的推选,均由社区党委把关定向,注重吸纳既有较高威望、又是政治可靠的同志,强调在关爱之家服务工作中要严守政治规矩、树立大局意识,确保社区党委对中心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凝聚人心,涉邪人员可以随时来阅览书籍、休闲娱乐或与志愿者谈心交流,对于思想不稳定的,则由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辅导。关爱之家定期组织(原)涉邪人员、反邪教志愿者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养生专家讲授养身、养心的道理,邀请气功教练现场演示健身气功等,同时不定期邀请转化人员开展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警示居民。此外,社区“关爱之家”还注重将反邪教宣传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相结合,结合平安建设、邻里守望、禁毒防艾等宣传开展系列反邪教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和掌握反邪防邪的知识和技能。

五老助力,组建一支群防群治帮教队伍

为从源头上防止邪教组织利用各种机会进行非法传教活动,社区将辖区分成6个网格,构建了“社区-网格-楼栋”防邪网格,每个楼栋、单元发展1-2名防邪志愿者,与专家、民警、街道、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和亲友组成的帮教小组深入网格开展宣传教育,帮教转化工作。

为使社区的治安问题和反邪教工作得到更好的管理,天剑社区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反邪教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走街串巷巡逻、宣传禁毒和反邪教知识,结合邪教案件、以案说法,针对居民的疑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不厌其烦地讲解,引导大家发现邪教活动,第一时间上报。多年来,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功能,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收集信息,做好民情日记。

原“法轮功”练习者蒋某给居民洗脑并在小区散发宣传资料被举报。志愿者主动上门做工作,帮忙办理低保、调解家庭矛盾,不断地看望问候他……“他不跟我讲太多大道理,就是问我身体怎么样,生活怎么样,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在志愿者张海华10多年的关心帮助和思想教育下,蒋某最终醒悟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三心”工程,抢占意识形态高地

天剑社区累计有“法轮功”练习者20名,经过多年努力和“三心”(同心、换心、脱胎)工程的实施,现已全部转化。

因家庭生活、身体疾病、意外刺激等多种原因深陷邪教泥潭的人员荒废工作,原有的钱财都捐献和“奉献”给了邪教组织,家庭生活大多比较困难,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情况后,社区关爱之家为年老体弱、身患疾病的原涉邪人员解决现实存在的困难。患病的,为他们解决医药费,送他们去治病,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办理低保,为有劳动能力的推荐就业岗位……

被感化的涉邪人员积极回报社会,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邪教痴迷者熊某曾两次被判刑入狱,常与帮教人员“对着干”,刚开始帮教时,熊某非常顽固,听不进任何教育和劝导。但帮教小组并没放弃她,而是定期上户走访,了解她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日常工作生活等情况,天心区政法委领导还亲自做她的工作。为了寻找转化的切入口,网格党员志愿者尹兰英每天到熊某家楼下守点,观察她的一举一动,经常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然后单独找她谈心、交换看法,最长的一次谈话竟达四五个小时。经过一次次的促膝交谈,熊某渐渐消除了对抗,敞开封闭的心扉。

曾为治病而练功的邹某被教育转化后成为了“关爱之家”的一名反邪教志愿者,她勇敢地走上宣讲台开展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警示居民。后因其热心小区事务,经常调解楼上楼下房屋漏水、房屋装修、下水道堵塞等矛盾纠纷,且颇有成效,被小区居民推选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转化后的姜某主动参加义务巡逻、清扫保洁等志愿服务,每次重活累活抢着干,多次被社区评为“优秀志愿者”。

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举措,现在走进天剑社区,一年365天都可以看到反邪教志愿者的身影,有的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有的宣讲科学知识,有的楼栋巡查……在五老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下,社区风气有了新变化,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如今天剑居民正在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新时代的思想观念,去描绘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廖伟民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2/22/87426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