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导“全员学习”,浸润社区书香味

1.png

世界读书日,张磊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群众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3.png

张磊利用人口普查工作晚上入户,了解居民对社区教育的意见、建议。

12月14日,天心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磊来到长沙市图书馆南城分馆,了解图书馆近期借阅情况及馆内公益早教课程开展情况,将学习融入日常,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学习的队伍,是他的在先锋街道南城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期间的工作目标之一,2020年11月,他荣获湖南省“百姓学习之星”。

都说“学无止境”,“立身以立学为先”,话虽易,但持之以恒却是一种考验。终身学习、快乐学习,就是张磊追求的生活目标。2013年担任社区书记后,张磊更是致力于书香社区的打造,引领社区更多的居民加入到终身学习的队伍,让学习之风滋润社区居民百姓。

熟悉张磊的人都知道,张磊爱学善学,而且非常有钻研精神。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信念,他刻苦钻研沉心工作,虚心向周围人请教,不断加强专业技能学习,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很快适应。自2013年投身社区工作,新的领域、全新挑战,工作之余他经常向同事取经,遇上居民群众也会聊一聊,了解他们对社区工作的认识与看法,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开拓创新,将社区党建工作打造成为全区标杆,先后荣获市、区首批“五化”示范性党支部,多次接待省内外考察团观摩学习,张磊本人也被湘潭市委组织部、长沙县委组织部等单位请去为党建工作人员授课。

“社会工作天地广阔,社工人才大有可为”,这是张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社区的领头人,他大力倡导“全员学习”,设立“南城社区社工人才成长阶梯”,记录成长历程并张榜公示,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工作队伍,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利用工作例会开展“专干业务知识全体学”活动,实现社区工作人员“一专多能”。

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个便捷的学习场所,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愿望,他充分融合居民需求将面积约1300平米活动阵地进行了精心改造,有居民笑称:这里有课程有食堂有排练阵地有唠嗑伙伴,南城社区将他们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高标准建设打造的了南城社区文体活动中心集学习中心和养老服务中心于一体,牵头引进了一支专业养老团队,在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实实在在便利的同时,还开设了许多适合老人年学习的课程,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在长沙市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他在社区创办了南城图书馆,藏书近万册,常年开展读书、评书、赠书活动,不断加深居民阅读的兴趣。

通过悉心观察,张磊发现团队学习更能激发居民的学习热忱,他发动骨干力量,根据课程和兴趣爱好组建各类学习团队13个。他不定期召开团队带头人座谈会、创建微信群为各队伍提供交流平台,了解他们的学习动态与需求。在他的引导下,社区的许多居民因为爱好建立了新的社交圈与交友圈,同学们相约听课、相约练习、相约出游,幸福而又充满活力的笑容感染了身边每一位人。

为满足居民想学有教、方便乐学的需求,2016年,他组织社区成功申报为全市首批社区教育精品社区建设单位,在社区大学的指导下大力开展社区教育,逐渐形成了品牌和特色。他坚持“课随需求定”的思想,每年年初安排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征集“想听什么课”、“想学什么技能”;在工作中实时掌握居民需求,收集群众意见,每学期更新课程表。当了解到居民渴望开设二胡、书法等课程,他马上通过朋友圈广寻良师,邀请的老师备受学员好评。在日常课程设置上,他探索运用“长期课程+短期培训”结合的模式,将声乐、瑜伽、乒乓球、舞蹈等适合大众常年学习提升的项目设置为长期课程,将剪纸、插花、智能手机使用、趣味英语、趣味简笔画等学习对象相对单一的课程作为短期系列课程,四年来多开课达900多堂。疫情期间,他利用网络发动和组织社区居民在家上网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社会正能量,得到了居民的纷纷点赞。

来源:先锋街道

作者:杨忆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2/15/87041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