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拓范围、强服务,“就近办”给天心“升温”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正享受悠长金秋的长沙人民突然迎来寒冬,前来天心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群众在刺骨的寒风中纷纷加快了脚步。事实上,伴随《长沙市天心区“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0版)》的正式发文和逐步落地实施,天心人民在很大程度上可不必再受低温之苦,车马劳顿至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直接到家附近的社区或者街道办理即可。

拓范围,钻深度,扩大“就近可办”事项覆盖面。为提升便民服务质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街道和社区(村)延伸、行政审批事项向基层下沉工作,在全面梳理天心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依照政务服务事项“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对事项的下放和承接两次向相关部门和全区街道办事处征求意见,最终在《长沙市审批服务“就近办”事项指导目录(2020版)》涉区7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新增144项政务服务事项,形成《长沙市天心区“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0版)》,共计223项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公共服务类事项121项,行政审批服务类事项102项)。街道层级可办128项,社区层级可办95项,范围覆盖户政、民政、卫健、人社、医保、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等关系到企业、居民工作生活的方方方面。在企业群众向街道、社区现场或网上递交申请材料之后,所有审批流程可由街道、社区帮代办,审批结果可通过邮政快递免费寄送或网格工作人员上门送至申请人手中,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强服务,广通路,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为尽快让“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落到实处,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统筹各街道、社区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系统的填报工作,并对提升网上办理便利度、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群众到现场次数等影响企业、群众办事效率的因素提出具体要求,最大程度上方便企业、群众。在区政务服务大厅,面对前来办理已纳入“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的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志愿者也会主动上前宣导告知。同时,天心区作为长沙市首个试点地区,依托长沙市“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和“我的长沙”APP,将“老年人优待证办理”作为全市跨域通办事项,突破地域限制和户籍限制,受理全长沙市的“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并实现全程网办,对于不便出门的老人,只需儿女轻点手机,线上提交资料,即可秒批出证,邮寄到家。

以“便民”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以“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契机,天心区2020版“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推出与落地,如一团炭火,为寒冷的冬季增添了浓浓的暖意。天心区将不断扩展“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覆盖面,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事便利度,让企业群众身在天心、办事舒心、深爱天心。

来源: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作者:黄敏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2/01/86657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