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月24日天心手机报

11月24日天心手机报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导读】

【天心要闻】

★廖建华调研我区网格化工作

★袁黎明调研军事设施保护工作

★接受红色教育 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开展

★在家线上办证,智能机器人帮忙

★云网格长“出手” 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廖建华调研我区网格化工作

今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建华带队调研我区网格化工作。区委书记刘汇,区领导黄文先、侯向宇参加。在天心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廖建华详细了解了我区“领导干部驻点日”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观看了“AI+智慧城市智治体系”系统运行演示,仔细询问了系统建设、运行模式、功能作用发挥及网格构成分布、信息数据录入、事件受理办结流程等基本情况。廖建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天心区在网格化管理、城市智慧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强调,要进一步实现平台互联,进一步畅通信息、数据渠道,确保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工作,使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10月,天心区出台了《关于推进网格化综合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区统筹实行“定人、定时、定责”模式,明确每月28日为领导干部驻点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下到网格,以推动矛盾化解,指导督促网格问题处置和隐患排查,解决群众诉求。同时,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支撑,进一步完善了小区楼栋及居民信息库、问题上报处置、网格活动、网格考核、网格地图等子系统功能,打造了多个配备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智慧停车”和“智慧垃圾分类投放”系统的“智慧社区”。截至10月底,全区共收集网格各类事项32388个、解决问题31078个、化解矛盾纠纷2200余起、处置率95.96%,居民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区委宣传部)

★袁黎明调研军事设施保护工作

近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黎明对《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情况及长沙军事设施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献、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兴平、长沙警备区和天心区武装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当日,袁黎明先后来到95209、95333部队,详细了解军事设施建设和保护情况。袁黎明强调,国防是党政军民共同的事业,军事设施是国防实力和军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军事设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军地协同,共同推动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依法办事,认真实施军事设施保护法律法规,推动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要大力弘扬拥军光荣传统,加大支持力度,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掌上长沙)

★接受红色教育 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开展

近日,区教育局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活动,来自我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60多位党支部书记走进长沙县各个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其中,7位“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首次参加集体培训,感觉收获满满。参观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红34师师长陈树湘纪念馆、“中共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故居和田汉文化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党课,观看原创舞台剧《田汉眼中的中国》、再唱一回《义勇军进行曲》……两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60多位基层党支书记上了一次扎扎实实的党课。“两新”组织是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近年来,我区民办中小学校、培训机构和幼儿园快速发展,数量、规模逐步增加,党员人数也越来越多。今年7月24日,区教育系统7个“两新”组织党支部获授牌成立,以切实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发挥党员教师在民办学校教育教学及各项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掌上长沙、区教育局)

★在家线上办证,智能机器人帮忙

到政务中心办事,不到20分钟就能同时拿到4家相关企业变更的营业执照;上班族不请假也可以办业务;取证不到5分钟;这一系列操作,在天心区都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天心区政务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跑路”帮群众“跑腿”,这就是天心的超级大脑。如今天心将窗口搬到线上,市民在家就可以办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也无需对市民的信息进行二次录入就可以受理业务,这背后有一双智能的“小手”在配合窗口工作人员,那就是超级大脑的RPA智能机器人。依托RPA机器人,天心区将老年人优待证、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创业证》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事项等办事窗口移到了线上办理,已经推广4个街道,总共覆盖了29个社区窗口。天心区24小时自助服务厅配置10台自助办事终端设备,企业、居民可以全天候自助查询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624项,自助办理社会保障、交通处罚、水电气费缴纳等高频服务事项117项。“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成为服务常态。天心区根据市统筹,实现156件事全市“跨域通办”。截至目前,门户网上可办套餐数为156个,门户网上可办事项7542个,网上办事项占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的99%,一网通办自上线运营以来总办件量高达14万余条。(潇湘晨报)

★云网格长“出手” 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我是云网格长,村民有事我来帮!”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步路”,暮云街道许兴村构建“红色云网”体系,作为许兴村的党员们,就有了一个新身份——云网格长,按照“就近就便、就亲就熟”的原则,全村共划分80余个网格,每个云网格长联系10余户村民,通过走家串户,微信建群等方式,让民生问题能线上反馈、线上交办、及时处理、有呼必应。“只有解决群众所需所求,才能树立公众形象,百姓才会与我们连成一片!”许兴村洗马池组的云网格长唐志雄说。近日,洗马池组马路边的一盏路灯不亮,唐志雄通过微信群向村上反映该问题,并联系了电工师傅检修电路,换上崭新的灯泡,为村民夜间出行安全提供了保障。如今,许兴村随处可见云网格长穿梭的身影,询问居民情况,宣传惠民政策。通过走访完善联户信息、了解问题诉求,使网格员做到心中“一盘棋”,手中“一本清”,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虽然我做的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能在服务百姓中尽己所能、发挥作用,能够获得大家的信任,体现作为共产党员的价值,我感到由衷的自豪。”许兴村的网格员们自豪地表示。(暮云街道)

【工作简讯】

★今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雄伟在暮云街道办事处召开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第27次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督促落实意识形态、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圭白路东延线签约清零。近日,圭白路东延线征拆项目13户52人签约,该项目集体土地顺利实现签约清零,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圭白路东延线项目是连接107国道与芙蓉南路的一条市政道路,南托段全长约1.5公里,道路宽度36米,拟征地面积81亩。该项目启动以来,指挥部及各相关部门攻坚力量迅速下沉,通力合作,立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走街串户答疑解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集体土地签约迅速清零,为项目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南托街道对一偷倒垃圾行为当事人依法罚款1000元。坡子街街道召开蓝天保卫战工作调度会。会上要求要抓住冬季关键期,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精准调度,加强执法,联防联控,全力防污控污,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战。桂花坪街道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禁烧禁煤宣传和检查,同时在全街各小区、超市、药店等处张贴禁塑令海报、发放环保倡议单等宣传资料,提高居民环保意识,营造良好的全民拒污氛围。大托铺街道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对辖区牛冻路两厢门店违规店外经营、燃烧散煤、露天烧烤等现象进行地毯式的清理整治。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交通执法天心大队联合天心交警针对近期辖区内出现的观光电瓶车违规上路行驶并涉嫌非法营运行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上午执法人员在天心区新电路与芙蓉南路交汇处拦截一台满载10余名乘客的观光电瓶车,根据现场执法查证,当事司机丑某某未携带相关驾驶证件且涉事车辆无牌照、无保险手续,涉嫌非法营运,执法人员在调查取证后当场对涉事司机开具罚单并对该车辆进行查扣,同时劝导该车乘客选择有资质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三十四条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依照法律规定,有权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转让。未经依法批准,不得将承包地用于非农建设。”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谢叶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