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园社区学习中心在全市社区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中喜获佳绩

社区联合辖区盛砚博物馆举办博物馆研学活动。图为亲子体验磨墨。

社区联合辖区盛砚博物馆举办博物馆研学活动。图为水墨拓印莲藕。

为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打造社区教育特色品牌,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市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沙社区大学组织开展了长沙市社区教育优秀微课程评选等四项赛事活动,11月23日,新园社区学习中心联合辖区盛砚博物馆报送的“馆校社共建社区教育 古老砚文化又开新花”案例获评长沙市社区教育优秀工作案例,成为天心区唯一获奖案例。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新园社区在天心区社区学院的具体指导下,联合辖区藏品丰富的“盛砚砚台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以砚文化学习和制作为主题的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学习了解砚台制作技艺、体验磨墨、书法创作等非遗文化,传播“书法化人”的理念,引导学生充分领略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盛砚砚台博物馆于2015年11月由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正式批准为“非国有博物馆”, 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博物馆在筹建之初即得到了社区的支持,双方就馆校共建达成共识。博物馆成立后,新园社区大力宣传推动,双方共同组织广大学生、居民们走进博物馆,参与手工操作,用彩泥制作砚台,学习砚台制作传统技艺,使广大市民复刻记忆,触摸历史,让他们对中国古代文房四宝之一的砚文化,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下一步,新园社区将继续深化社区教育案例品牌创建,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纽带”作用,让文物蕴藏的价值融入百姓生活,不断探索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模式,完善博物馆教育功能,逐渐形成“依托展览树品牌,馆校合作育情怀,流动博物馆进社校”的模式,邀请更多青少年和居民走进博物馆,倾听传统文化的声音,了解传统文物的保护,激发创造与想象力。致力于项目打造,筹备举办“我心中的博物馆”儿童绘画活动,以传统节假日为主题开展诗词吟诵、书法展示等活动,开展名家藏品的寻宝活动,同时在砚文化的基础上增加古代名人故事、服饰礼仪等内容,邀请更多非遗手艺人和专家学者到博物馆开展技艺展示和讲座。努力搭建互惠平台,促进博物馆与学校开展更深度的“馆校共建”活动,使博物馆在最大程度上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邹进 钟雯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1/24/86329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