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面云山皆入眼 万家烟火总关心

数百年来,长沙天心阁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如今,天心阁下的人们将这种民生情怀化作现实行动,让这片土地成为温暖有爱的幸福之城。

破解养老难题

最近,天心区白沙路养老一条街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白沙古井旁这条白沙路,不到500米的距离,竟然有5家品牌养老机构扎堆入驻,不仅为周边老人提供了便利,更营造了养老敬老的文化氛围。

Δ白沙路旁养老院中老人在打牌娱乐

观察君了解到,天心区为解决老百姓高度关注的“养老难”问题,制定了《天心区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规划(2020——2022)》,计划每年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南部新城康养基地,2019年已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民营养老机构发展。目前,该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有机结合”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日益健全,获评“全国第三批养老服务示范活动示范单位”,天心区养老事业“第一民生品牌”被评为全国民生示范品牌。

近期,该区又研究出台《关于特别关爱全区百岁及以上老人的实施方案》,从照顾百岁老人生活、健康到结对帮扶等方面提出9条实实在在的措施,为“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再添“料”。

提升人居环境

安居才能乐业。天心区老旧小区、老旧社区、老旧街区比较多,对这些地区进行提质改造和有机更新是天心区当下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Δ天心区西文庙坪有机更新现场

前些日子,观察君到天心区西文庙坪仁美园8号见到了73岁的雷碧霞娭毑。在这一片区的有机更新中,雷娭毑和她邻居的老房子被改造成了一座民国风的“四合院”:青砖碧瓦的门楼、漆黑的仿古大门、麻石地砖……简直就跟电影里面的富贵人家一模一样。

“我们原先是没有厕所的,现在政府帮我们三户人家建了三个厕所,再也不用倒马桶刷马桶了。还建了这个仿古的门楼,现在,门楼大门一关,这里就是一个安安静静的小院子,住着真舒服。”雷碧霞告诉记者,屋顶、墙面、窗户、院子地面、下水管线都是免费重新建设和铺装的,施工质量非常好。而这些改造费用,她自己肯定是出不起的,即使是出得起,也不可能搞得这么漂亮。

雷娭毑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喜笑颜开。她还热情地拿出苹果、炒栗子,硬要往观察君(ID:hncstv)和一同前来的天心区城市人居环境局干部和施工人员手里塞。看得出来,她的喜悦和感谢都是发自内心的。

据了解,天心区今年实施的城市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共111个,其中棚改区改造项目20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6个,“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项目47个,城市危旧房屋(构筑物)改造项目5个、街区微改造项目13个,受益居民数十万人。

普及社工服务

“小伙子,我孩子都不在家,需要在手机上做一个线上认证,你能帮帮我吗?”这是发生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社工站的一幕,一位6旬老人拿着手机询问。

在社工的帮助下,老人顺利完成了线上认证,并连声道谢。

要真正做好老弱病残幼的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营造和谐社会,社会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因为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卓著,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加强乡镇(街道)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天心区作为全国唯一的区县市代表参会并作典型发言。

Δ天心区在全国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观察君了解到,天心区率先设立全省首个区级社会工作局,将社工站列为全区的重点民生工程,安排736万元用于站点建设,建立了1个区级指导服务平台,14个街道社工站,制订了《天心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等制度,将社工人才队伍纳入党管人才范围,明确社工持证激励、购买专业服务等支持政策,全区持证社工人数达900多人,在全省各区县中最多,并连续十一年举办全区社工节,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据统计,2019年实施社工站项目以来,累计服务群众8万多人次。

打造“爱心”品牌

2015年以来,天心区赤岭路社区“暖心厨房”的故事温暖了无数中国人。

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有600多名退休老人,其中还有不少体弱孤寡空巢老人,一度每天都在为中饭和晚饭发愁。老人们的烦心事,成了社区的心头事,2015年,社区发起建立“暖心厨房”的倡议,很快就招募了一批热心志愿者,7元两顿饭、每餐三菜一汤,成了“暖心厨房”雷打不动的就餐标准。

Δ老人们在二机小区“暖心厨房”就餐

老人们在这里既能吃饭,还能聊天、休闲。根据老年人的情况,行动不便者,社区还会安排志愿者将热腾腾的饭菜免费送至家中。

暖心厨房服务周到、价格厚道,口碑越来越好。小店这一开,就持续到了现在。

暖心厨房只是“爱心天心”帮扶工程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天心区按照“兜底线、保基本、可持续”要求,积极开展基本生活帮扶、急难帮扶、医疗帮扶、住房帮扶、就业帮扶,累计摸排走访群众16127户,5810户被确定为特困群众家庭帮扶对象,1013户实现了“一对一”结对帮扶,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筹集善款和区财政投入专项扶持资金1975万元,极大缓解了特困群众的生活压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观察君发现,刚刚闭幕的天心区委五届九次会议把“民生”作为关键词之一,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持续加大民生支出力度,减少政府一般性支出,切实以党委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

据了解,前三季度,天心区民生支出40.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铺排学校建设项目10个,预计新增学位6040个。目前,历史步道建设、铁路沿线人居环境提升、黄兴南路步行街国家级改造提升试点正加快推进。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长沙观察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