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月5日天心手机报

11月5日天心手机报

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导读】

【天心要闻】

★刘汇专题听取我区“七人普”工作汇报

★黄滔现场督办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整改工作

★同“新”聚力 共谋新兴文化企业创新发展

★我区开展“数字政府展车中国行”活动

★大排查大整治 我区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刘汇专题听取我区“七人普”工作汇报

近日,区委书记刘汇专题听取了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区“七人普”工作情况的汇报。11月1日零点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进入现场登记阶段,全区三千余名普查员已开始使用智能手机或PAD对辖区普查对象的信息进行正式登记。刘汇向全区奋战在人口普查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她指出,人口普查是国之大计,非常重要。要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更加准确地把握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等状况,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省会融城核心提供强有力的人口信息支持,为区委、政府制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发挥重要作用。刘汇强调,在人口普查登记阶段,全区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员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善作善成,认真总结前期普查摸底经验,扎实完成入户登记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带头参加了人口普查现场登记,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将信息录入普查系统,并通过加密处理实时上传。黄滔按照普查登记要求,认真接受了普查员的询问,逐项进行了回答。经仔细核对登记信息后,在申报人一栏中签名并完成上报。我区其他各级党政领导也分别参加了人口普查登记或委托家人向所在社区普查员登记了相关信息。(区统计局)

★黄滔现场督办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整改工作

昨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深入南托港1号支流一体化设备处理点,就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南托港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他强调,各责任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地对待此次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要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当做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立行立改抓落实,举一反三补短板,将突出环境问题有效解决,进一步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副区长洪孟春、许波,天心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正文,以及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近年来,我区投入超过10亿元进行南部片区道路及管网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一是采取末端截污,在南托港入湘江口设置截污管,将南托港污水截污进入暮云污水处理厂,解决旱季污水进入湘江问题;二是通过采取新建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工业企业退出、农村治厕、河道内源治理等措施,基本完成了南托港黑臭水体整治。督查现场,黄滔听取了有关单位对整改情况的汇报,仔细查看了南托港1号支流一体化设备处理情况,并对南托港底泥淤积、部分支流生活污水溢流等具体问题进行了逐一交办,并要求责任部门要结合南托港黑臭水体整治“长制久清”工作要求,综合考虑南部片区建设规划,制定系统化的整治方案,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区委宣传部)

★同“新”聚力 共谋新兴文化企业创新发展

近日,城南路街道组织开展了“党徽耀城南同“新”聚合力”——天心区新兴文化企业“同心侨”咖啡沙龙主题活动。市侨联副主席刘斌,区领导刘向出席。刘向现场致辞,他提到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方向——进一步扩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进一步坚定地扩大改革开放。科技驱动,文化赋能,今天会议的主题也是“新”,相信我们可以共同开辟新时代。活动邀请了卓伯根总经理、杰出侨商代表王学理,中广天择融媒中心总经理、区人大代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副团长樊琼,振企网络传媒总经理胡高峰,湖南壹泓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小毛四位大咖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创业经历、创业感想、经验分享。随后企业代表们也将企业发展在租金、税收、资金、转型等方面的困惑进行自由提问。省财政厅、市税务局、市工商联、市民主党派机关事务中心、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建行芙蓉支行、城南路市监所等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单位进行了现场答疑。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一名海归人士分享他的回国发展的原因以及回国后发生的暖心故事。(城南路街道)

★我区开展“数字政府展车中国行”活动

近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携手长沙移动天心区分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区政府机关大院负一楼西头停车场开展了“数字政府展车中国行”活动,副区长张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巡展围绕“5g+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展示移动公司和华为公司在新基建、智慧政务、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应用成果,分享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行业实践经验,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下阶段,我区将通过新技术、新方式、新手段,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做好天心区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构建我区智慧城市建设标准体系。(区企业服务中心)

★大排查大整治 我区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记者走访天心区获悉,该区结合实际,在各行各业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宣传氛围越来越浓,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向好,形成了全区合力。天心区按照“领导带队、部门(街道)组织、专家参与、问题交办、定期督查”的模式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目前已完成了市级挂牌督办的革命陵园边坡隐患、区级挂牌的超前商业火灾隐患、麦吉华联超市火灾隐患、市政道路安全隐患、解放垸长塘险段管涌隐患等整治工作。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等机制。天心区重视构建安全生产大宣教格局,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将国家有关政策、各种安全知识传送到全区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位居民都实实在在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全区印发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摘编3000余册,组织15000余人观看安全生产专题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集中学习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安全宣教土洋结合,夜间以“敲梆子、喊喇叭”、白天以应急云广播宣传安全知识;承办了长沙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全市应急系统中率先启用应急管理局抖音号。(掌上长沙)

【工作简讯】

★近日,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联合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第三届湖南省禁毒知识竞赛大学生专场活动。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赤岭路街道创优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磁力”。一是做好“基本功”。坚持将走访企业常态化,今年以来,已走访企业53家,解决问题28个,以高效务实的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对辖区楼宇地毯式摸排,将楼宇可招商面积、位置、拟招商类型等信息逐个登记造册。二是下好“先手棋”。鼓励和协助现有企业采取对外融资、产业升级等方式扩大规模,实现以企招企、以商招商。通过街道、社区、企业三方合力,今年已引进两个百万税收企业。同步积极协助入驻企业做好“一条龙”服务,注册、选址、办公场所装修等全程专人负责跟踪,助推企业尽快投入生产经营。三是打好“组合拳”。一方面,通过宣传推介吸引企业考察;另一方面,相继举办企业座谈会、银企对接、招商推介等活动,促进优质企业签约落户。下半年,街道已招引大型优质企业7家,累计去化3675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城南路街道工农桥社区组织辖区企业工作人员开展蓝天保卫战主题讲座,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积极践行环保、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各区直部门、街道落实蓝天办发布的各项管控措施,积极防控各类污染行为。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近日,区治超办组织区交运局、交通执法天心大队、区交警大队、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在一力物流园周边开展重点路段区域治超专项整治行动,查扣违法车辆3台。下午,由4家执法单位共10余人组成的治超联合执法队伍分别在新开铺路与雀园路路口、大托高速公路入口对货运车辆进行检查,重点查看车辆是否存在超载及非法改拼装行为、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执法队伍在高速公路入口查扣超载车辆1台、非法改装车辆1台,在新开铺路查扣无证车辆1台。今年9月份以来,区治超办将钢材市场及其周边作为重点路段区域治超专项整治重点,共开展专项行动10余次,查扣违法车辆35台,卸载货物548吨。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三十一条规定:“因合法建造、拆除房屋等事实行为设立或者消灭物权的,自事实行为成就时发生效力。”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