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下的“幸福来敲门” 解开居民“千千结”

家庭是社区的基本组成单位,社区的和谐离不开家庭的和谐,而家庭的和谐也离不开社区各个模块的协同配合以及完善的服务。自天心区金盆岭街道今年5月份开展爱心天心之“金福”服务项目工作开展以来,狮子山社区把社区划分为3个“格”,再配套每名30名党员干部、120名志愿者、10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分工,形成一张整体的“网”,打造了专属狮子山社区金福项目之“幸福来敲门”服务项目。该项目通过建立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驻区单位等多方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进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形成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小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今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4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5场,走访居民群众480户,调解矛盾纠纷42起,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8件。

“幸福来敲门”敲开关爱之门,走进百姓心坎里。

“幸福来敲门”关爱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留守儿童等服务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并采取了“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及健康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及帮扶想法,掌握困难群众家庭情况、困难类别等详实资料,并建立帮扶对象资料档案,定期开展帮扶。工作人员深入走访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并将通过运用专业的社工手法,鼓励弱势群众融入网格朋友圈,将社工服务贯彻到实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狮子山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通过前期一个月的摸底走访,对狮子山31户困难群众建立健全了“一户一档”、审核公示、发布认领、全程跟踪等制度。徐小平是狮子山社区的特扶家庭,独子徐宇伟为智力残疾二级患者,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徐小平离婚后独自一人带着儿子住在开发公司宿舍,退休工资不高,儿子每月还需要500元左右的药费,随着他年龄越来越大带着儿子外出已经有点吃力,爱心单位湖南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认领了徐小平家庭并第一时间给他家送去了一台崭新的轮椅。还有50多岁的陈秋云,独子于2019年12月25日因感染性心内膜炎病去世,花去医药费自负31万余元。本人又离异退休金低,目前她独自一人带着4岁孙子肖俊宇生活。湖南豪宇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洪也凡得知了她家的情况后,个人认领了肖俊宇从现在到18岁每年一万元的教育基金。社区还对独居老人实行分类管理,社区发动共38名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和爱心邻居,对社区一共18名独居老人进行“每日一问候”,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联系医疗帮扶、心理护航等,鼓励他们融入幸福社区朋友圈。“金福”服务项目党员很关注,群众也很期盼,所以这各项目不能只是一时之举,必须做实做久,目前有9家爱心企业提供帮助,帮扶基金累计3万余元。

“幸福来敲门”敲开调解之门,促进社区和谐。

狮子山社区是市中心的老旧社区,社区经过了房屋拆迁、房屋改造等带来了一系列矛盾,社区调解作为社会维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显得越发重要。6月,顺安网格员在“幸福来敲门”服务走访中得知拆迁地块南湖A栋因前期需要施工,为了附近居民及过路行人的安全问题,在与顺安大厦边界建起了施工围墙。但是顺安物业公司会发现该围墙超过了红线一块砖的距离,就此引发了矛盾,甚至两边还打起来了。网格员第一时间召集顺安物业公司及业委会、律师及南湖A栋施工方一起开展了6次调解,最终顺安业委会的主任也是社区党员表示各退一步,就此化解矛盾。10月信访群众梅娭毑热泪盈眶的给金盆岭街道纪工委书记马旭奇送上锦旗,感谢金盆岭街道和狮子山社区网格员们一直以来的不断关注,今年10月底终于把心里十几年的心结解决了。梅娭毑说:“金盆岭街道和狮子山社区的网格员一直以亲人的身份倾听我的诉求,找准问题的根源,现在我的诉求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非常感谢领导一直以来为我的关心。”办好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关切,重点在信访工作的推进。一些信访群众对国家信访条例、工作职责、办理程序等不清楚、不理解、不明白,通过网格员面对面的解释,更容易为群众理解接受,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今年以来,狮子山社区为了加强基层网格建设,将网格员细化到各个社区网格中,其中化解积案,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也是他们的重要工作之一,狮子山社区拆迁地块网格员将陪访接待、亲情化解、结对帮扶、当作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领域。群众信访工作件件有回复还是不够,要把息诉罢访、案结事了才能作为检验办案效果的重要标准。梅娭毑是拆迁积案的一名信访户,当网格员得知她的情况后,通过无数次的沟通协调,从新摸清矛盾双方来龙去脉,协调分析梅娭毑的诉求,努力找到与梅娭毑的交集,一次协调不成,两次、三次,锲而不舍,直达成共识。“幸福来敲门”推动了小区物业管理的协作与沟通,并协助也业委会与广大业主的沟通工作,破解物业管理难的问题。

“幸福来敲门”敲开共建之门,开启社区好风尚。

网格化管理与党建细胞工程联动,在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上,社区党总支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明确各自职责。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反馈交流,对接各方需求。本着“组织共建、队伍联育、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帮扶联心”的原则,广泛开展服务共建、文体活动共建、治安共建等多种共建活动,形成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共建单位招商证券对口帮扶辖区6户困难家庭,对他们进行长期的帮扶慰问,长沙银行信诚支行多次组织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开展金融知识讲座,疫情前期,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主动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发动向武汉疫区捐献医疗器械,并组织人员无缝值班、细致排查、严密防控,与社区并肩作战,对抗疫情。通过共建活动推动区域化党建向深度广度拓展。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徐苏斌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1/05/85662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