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递民声 找到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民声金话筒”成为新时代“四友新人”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实现“党政善治、区域共治、群众自治、厉行法治、强化德治”的“一核多元融合共治”小区治理格局,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的“民声金话筒”协商议事平台,针对老旧开放式小区击破“居民融合、能量聚合、资源整合”等一系列难题,形成民生友好、社会友好、环境友好、文化友好的“四友新人”。

做民生服务的先行者

要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要有针对性地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民声金话筒”问需于民发挥“引”的功能,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让“红色堡垒”在服务居民群众作用上催生“矩阵效应”。

老人独自居住安全隐患多、困难群众衣食堪忧、困境儿童上学难……在“民声金话筒”的引领下,“爱心天心 金福工程”招来了一批项目合伙人,通过党建工作的联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成为这一民生服务项目最大的“慈善家”,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老人们的家中也多了几位“安全员常客”探望。

受疫情影响,小学与托管、培训学校开学时间错开,小学生午间监管“空白”愁坏了“双职工”家庭,“民声金话筒”让社区“午间驿站”落地,党员志愿者成为孩子们的“课余监护”,解决了20余个家庭家长们的燃眉之急。

做居民自治的参谋长

社区改造如何顺应民心?老旧小区停车难怎么办?“民声金话筒”问计于民突出“治”的成效,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拉动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非公党组织与居民代表、网格员、党员、楼栋长共商共议。

针对群众矛盾多、意见大的停车难问题,通过群策群力探索推行了多种解题方法: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让城市有机更新“腾挪”停车位,规范停车位划线;在社区自管开放式小区深度协商,设置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协商,实施停车位免费错时开放制度,居民回家找车位耗时不超过15分钟!

做环境保护的倡导者

环境保护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优良的环境是人类生生不息之基础,也是社会进步源源不竭之动力。“民声金话筒”遵守“和”的原则开启“环保”新篇章,把蓝天保卫战和垃圾分类宣传“玩”出新花样,学分类收废品兑绿植、听故事绘长卷倡环保……在寓教于乐中扫除知识盲区,将环保教育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树立起每一位公众的环保责任感。

做文化传播的带动者

老旧习俗与文明新风是否水火不容?中华文化怎么传承繁衍?涂新社区“民声金话筒”充分彰显“红”的特色,把党员作为新老文化迭代更新的有力载体,通过组织党员、居民群众开展创意讨论,找到移风易俗与保护传统节日文化破旧立新的突破口,推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同时,将中华文化、廉政文化与传统节日习俗、传统民间艺术相结合,以良好家风的养成为切入点,开展“廉政文化” 进支部、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不断传承“红色基因”,既丰富创新了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又提高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

涂新社区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网格化综合治理,落实“网格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通过“民声金话筒”这一议事平台,发动领导干部“驻家”议事、汇集社会力量“建家”议事、呼唤网格党员“回家”议事,加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社会的自治能力和治理水平。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平静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1/04/85641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