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念好“三字诀” 抱团抓实“金福”服务项目

自天心区金盆岭街道2020年5月份开展爱心天心之“金福”服务项目工作以来,狮子山社区广泛发挥社区各界力量“滴水成河”,通过单位帮扶、认清结对、个人认领等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走访慰问社区内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留守儿童等,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与社区内低保残疾人员、困难学生及其他弱势群众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一是念好“全”字诀。积极宣传“金福”服务项目,做到全覆盖。构建长效机制开展困难群众帮扶走访活动,与困难户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及健康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及帮扶想法,掌握困难群众家庭情况、困难类别等详实资料,并建立帮扶对象资料档案,定期开展帮扶。

二是念好“实”字诀。狮子山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通过前期一个月的摸底走访,对狮子山31户困难群众建立健全了“一户一档”、审核公示、发布认领、全程跟踪等制度。徐小平是狮子山社区的特扶家庭,独子徐宇伟为智力残疾二级患者,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徐小平离婚后独自一人带着儿子住在开发公司宿舍,退休工资不高,儿子每月还需要500元左右的药费,随着他年龄越来越大带着儿子外出已经有点吃力,爱心单位湖南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认领了徐小平家庭并第一时间给他家送去了一台崭新的轮椅。还有50多岁的陈秋云,独子于2019年12月25日因感染性心内膜炎病去世,花去医药费自负31万余元。本人又离异退休金低,目前她独自一人带着4岁孙子肖俊宇生活。湖南豪宇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洪也凡得知了她家的情况后,个人认领了肖俊宇从现在到18岁每年一万元的教育基金。社区还对独居老人实行分类管理,共发动38名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和爱心邻居,对社区一共18名独居老人进行“每日一问候”,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联系医疗帮扶、心理护航等,鼓励他们融入幸福社区朋友圈。“金福”服务项目党员很关注,群众也很期盼,目前有9家爱心企业提供帮助,帮扶基金累计3万余元。

三是念好“新”字诀。为加快推进爱心天心“金福”服务项目的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下一步,社区将运用“520”新模式,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把辖区内支部阵地、光大党群服务中心和企业阵地资源、宣传资源、志愿资源、爱心资源、学习资源、活动资源进行整合,扩大党群服务资源共享,扩大社区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打通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双向互动桥梁,拓宽相互了解和各自活动影响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广大党群提供服务,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徐苏斌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