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22日天心手机报


天心手机报

10月22日天心手机报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导读】

【天心要闻】

★刘汇调研全区组织工作

★我区召开全区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第2次联席会议暨文明创建国检之后防反弹工作会议

★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一行到我区调研

★读经典、演情景剧……天心青年干部的学习分享亮新招!

★游戏穿越时空 老人乐享重阳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刘汇调研全区组织工作

今日,区委书记刘汇调研组织工作。她强调,要以更高站位定位组织部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当好抓党建的“政治部”、选干部的“参谋部”、育人才的“后勤部”。区领导张界贻、侯向宇参加。刘汇强调,要以更强担当做好组织工作。要旗帜鲜明鼓励担当作为,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营造“争第一、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学习战争年代“谁能打胜仗谁就上”的做法,真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要坚定不移加强基层建设,落实“1+5”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街道职责权限,做好社区(村)“两委”换届各项工作,探索更加有效的社区(村)干部晋升通道。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与网格化工作做好结合,落实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科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到网格,推广社区“一门式”全覆盖、“无差别受理”、网格代办计划,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感、幸福感。要推进基层党建全领域加强,城区要以网格化为切入点,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社区党建互联互动;农村要以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为重点,以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乡村治理;机关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以规范党内组织民主活动为切入点,切实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两新组织要以“两个覆盖”为切入点,探索两新党建“破题”之策。要不遗余力服务人才工作,做大人才总量,盘活人才存量,提升人才质量,全面落实“人才新政”要求,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势,重点布局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产业。她指出,要在培育年轻干部上下功夫,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在选拔年轻干部上下功夫,组织部门要研究、创新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把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复杂环境中去,让他们“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争中学会战争”。要在管理年轻干部上下功夫,完善年轻干部库、后备干部库和比选常态化机制,强化年轻干部作风、纪律监督,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刘汇要求,要以更优作风锻造组工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组工干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持续打造模范部门和忠诚、公道、正派的过硬队伍。要政治坚定,带头坚定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做到遇事不推诿、不退避,对干部存在的问题,要勇于指出、勇于批评,决不能捂着盖着、当老好人。要公道正派,带头坚持原则、秉公用权,敢于为好干部讲公道话,旗帜鲜明地反对跑要等不正之风,为区委把好选人用人关。要业务精湛,不断加强学习,锤炼专业本领,做到精致、精细、严谨。要作风过硬,组织部门担负着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职责,要时刻做到慎始慎微慎独,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区委宣传部)

★我区召开全区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第2次联席会议暨文明创建国检之后防反弹工作会议

今日,我区召开全区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第2次联席会议暨文明创建国检之后防反弹工作会议,区领导周志军、肖雄伟参加。会议通报部署了文明创建迎国检后防反弹的相关工作,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情况,对全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实际分别作分析研判发言,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展示了作风,体现了担当。下阶段,要立即整改反弹问题,按即行即改的作风抓整改,一单四制的要求抓督促,举一反三的要求抓制度;要构建常态长效机制,以常态化的认识、方法和举措,创建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守住了底线,创造了亮点,形成了共识。下阶段,要看清风险隐患认识上的差距、工作能力上的差距、机制体制上的差距,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举措,以防范事故为重心重点,以守正创新为方式方法,确保全区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可控。(区委宣传部)

★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一行到我区调研

近日,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伍伟一行到先锋街道嘉和社区长沙市飞翔教育创新发展中心调研。伍伟一行先后考察了嘉和社区青年之家、长沙市飞翔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探讨。调研中,伍伟充分肯定了天心共青团搭建社区“青年之家”、培育青年社会组织等做法和成效,并提出三点感受:一是嘉和社区青年之家阵地充分体现了党建带团建。把党的阵地扩展成为团的阵地,实现充分的资源共享,是团在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方面一个非常好的经验。二是充分动员社会组织的力量。利用青年之家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同时也是服务社区、服务基层;通过购买社会组织,用社会化的方式动员广大志愿者的力量,产生的效果是实而广的。三是志愿服务活动充分适应青少年需求。以问题导向的方式开展社区活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能够进一步得到社区居民、青年群体认可,是一种好的方式方法。下一步,团区委将继续深入了解青年所需所想,主动贴近青年需求开展针对性强的工作,积极动员辖区社会组织与青年之家的有机结合,壮大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力量,提高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团区委)

★读经典、演情景剧……天心青年干部的学习分享亮新招!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昨晚,我区建设学习型城区“五个一”活动之“每周一学”第57期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读书沙龙。来自我区青训营的学员们借助情景剧形式,以经典文学作品中的角色视角与历史隔空对话,共同感受文化魅力,学习优秀革命精神,弘扬传承红色基因。此次读书沙龙以“悦读·思享”为主题。活动现场,青训营的青年干部们凭借生动表演,充分还原了《平凡的世界》《子夜》《习近平在正定》《走进钱学森》《半条被子》5本著作的主要脉络和关键元素,并结合自身工作、生活,讲述了如何在读书中思考人生、汲取力量、实现希望。“这五本书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和丰富内涵还需要我们细细品味,认真挖掘。在阅读中常学常新,才能不断提升自我、塑造自我。”活动结束后,青年学员们都表示意犹未尽,“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唯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区委宣传部、红网)

★游戏穿越时空 老人乐享重阳

昨日,先锋街道新宇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趣味联欢活动,辖区上百名老年朋友欢聚一堂、各显风采。随着音乐声响起,击鼓传花、运气球、丢手娟……银发老人们玩得开怀大笑。“真是太好玩了,小时候玩这个游戏都没有现在这样开心,今天我肚子都笑痛了。”王阿姨捂着肚子笑得停不下来。各种趣味游戏让老年朋友仿佛穿越时空,而歌舞表演也同样精彩纷呈。先锋新宇礼仪培训站伞舞队的队员们优雅地踮起脚尖、轻轻地翘起手中的舞伞,舞起欢快的《祖国颂歌》。接下来,社区老年健身队带来了《草原祝酒歌》《开门红》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节目。幼幼新宇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轻松欢快的腰鼓节目《中国范儿》。“这两年,社区给我们配了活动室、乒乓球室等,还经常在小区开展多种活动。我们老年人过得越来越幸福,真的是乐在新宇,安享生活!”参与表演的居民蔡爹爹说。(先锋街道)

【工作简讯】

★今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区冷链食品及农贸市场疫情防控调度会,副区长洪孟春出席。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南托街道“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攻坚重点项目。一是在统筹谋划上下实功。定期对工作形势进行研判,召开经济工作专题研究会议,街道领导班子和9个村(社区)书记深入探讨铺排下阶段工作重点,啃下“硬骨头”,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完成273户98.56%的签约任务。二是在破解问题上求实效。进一步畅通企业问题反馈渠道和帮扶机制,打通企业问题收集、办理的堵点;同时群策群力解难题,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商会代表参加街道“十四五”规划座谈会,为街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提高市场活跃度。三是在跟踪问效上出实招。对照经济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项目攻坚倒排时间表等责任“分工图”、任务“进度图”,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紧盯各村(社区)任务落实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督导通报,着力疏通项目淤积的难点、痛点,解决福晟华庭项目农民欠薪、恒泰芙蓉悦府开盘销售、南2号项目去化等问题20余个,保障攻坚项目按时完成进度。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区住建局检查新天村安置房、湘江颂广场等项目施工工地蓝天保卫战工作。天心区南塘小学开展以“蓝天保卫战 我们一起行动”为主题的环保讲座。裕南街街道检查辖区湘江颂、招商蛇口、平安财富、湘江银行、荣盛花语书苑、天心一中等项目施工工地蓝天保卫战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调度令执行。坡子街街道对辖区内工地进行巡查,落实调度令管控工作,严格监督施工工地按照调度令执行错峰作业。桂花坪街道组织志愿者在九峰苑社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及过往人群普及低碳生活等绿色环保知识,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昨晚开始,天心交警大队针对摩托车“飙车党”进行夜间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摩托车无牌无证、随意改装、噪音扰民、违规闯禁、不带头盔等违法行为,共查扣摩托车54台,针对居民长期反映的摩托车噪音扰民行为进行了强力管控打击,还居民一方安宁,同时将“一盔一带”精神贯彻到整治行动中,提醒每一位驾驶员提高安全意识,注重安全防护。

★今日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