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18日天心手机报

天心手机报

9月18日天心手机报

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导读】

【天心要闻】

★比学赶超争先锋 我区“检阅”重点项目建设再擂攻坚战鼓

★文旅部来区调研“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区开展《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我区以技术培训促洛塔乡产业发展

★我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广场舞大赛圆满结束

【工作简讯】

【专题聚焦】


【天心要闻】

★比学赶超争先锋 我区“检阅”重点项目建设再擂攻坚战鼓

今日,我区召开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暨绩效考核工作推进会,现场对长沙平安财富中心等8个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项目进行“检阅”并讲评,再次擂响了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比学赶超争先锋的战鼓。区委书记刘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周志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于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夏艳兰,天心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以及区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区直相关单位和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今年7月,我区率先全市以“八个一批”为抓手吹响项目建设攻坚“集结号”,全区上下速投入到攻坚行动中,不断刷新项目建设加速度,产业项目、棚改征拆项目、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一大批项目均取得长足进展。比如,长沙平安财富中心项目,总投资20亿元,目前主楼塔楼结构完成至47层,裙楼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2年初投入使用,届时将为湘江沿岸风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铁四院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预计9月底基本完工,改造后小区居民将实现幸福在家门口升级。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目前已招引软件企业77家,重点企业20余家,预计到2022年,软件产业年产值将突破350亿元,成为长沙软件产业集聚新高地。当天上午,刘汇、黄滔一行先后来到长沙平安财富中心项目、劳动广场征收项目、爱尔总部基地项目、中铁四院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五江国际商业广场项目、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各项目进展情况,并就项目建设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召开这次会议既是对前期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检阅,也是对全区重大项目攻坚行动的再部署、再动员,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努力交出大考之年的满意答卷。”推进会上,刘汇指出,抓项目的本质是抓经济、关键是抓投资、目的是抓民生,天心区上下将进一步树牢“项目建设为王”“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以更高的站位、更浓的氛围、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保障抓项目攻坚,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攻坚态势,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天心区将进一步营造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以更快的进度、更准的发力、更活的方法、更优的服务,掀起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攻坚热潮。”黄滔表示,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下阶段,天心区上下将进一步增强了时不我待、比学赶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掀起重大项目攻坚新高潮,为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以项目建设大攻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会议还下发了《长沙市天心区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考评细则》和《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工作月考评细则》,同时对绩效考核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区委宣传部)

★文旅部来区调研“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情况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一行来我区开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调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副市长朱东铁,市文旅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郭润葵出席,区委书记刘汇,区领导刘向、肖雄伟、侯向宇、黄会陪同。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第一师范,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学习、工作过的旧址纪念地和主题展馆,就书院文化渊源、文物保护和利用现状与该校党委书记彭小奇进行交流和探讨。随后,调研组来到文旅融合消费示范点“文和友”及火宫殿,参观了充满设计感的80年代老长沙立体空间,感受了将民间小吃与潮流文化完美结合的“烟火气”,身临其境体会到老长沙的魅力。调研组对天心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文旅融合工作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区文旅体育局)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区开展《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涂克平一行来我区开展《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市文明办负责人陪同检查。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献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文敏、副区长张建参加检查和座谈会。检查组先后深入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青园街道电力生鲜市场及阳光嘉园小区实地调研我区贯彻实施《条例》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建汇报了我区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区教育局、住建局、交运局、卫健局、城管执法局、团区委、区文明办、市公安天心分局、市生态环境天心分局对照《条例》汇报了相关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就如何支持参与立法、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监督《条例》实施等情况作了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加强《条例》宣传、加大禁止性行为的刚性执法、未成年人教育与规范共享单车投放和停放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检查组指出,天心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法定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检查组要求,天心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对《条例》内容和法理的学习与理解,明确法律职责。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促进文明行为的良好氛围。要切实落实法定责任,加强工作联动,形成贯彻实施《条例》的强大合力。要将《条例》的实施与文明创建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推动长沙高水准文明创建常抓常新。(区人大办)

★我区以技术培训促洛塔乡产业发展

9月16日至17日,在湘西自治州龙山县洛塔乡党委政府、我区对口帮扶洛塔工作队和洛塔乡合作联社的组织下,洛塔乡锥栗产业种植户在郴州汝城县锥栗合作社和长沙县的长沙森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启“研学”之旅。两天时间,大家学锥栗管护知识、育苗技术,交流产业发展前景,纷纷表示“学习后,种植锥栗,我们更有信心了。”2019年底,随着帮扶工作队不断加强引导,全乡贫困户和部分农业种植户看到锥栗示范基地的锥栗苗木成活,且第一批出现挂果后,纷纷主动开始承包荒山荒田,种植锥栗。天心区帮扶队还积极对接中南林科大林学院在洛塔设立华南锥栗“产学研”基地,专家教授从长沙来到洛塔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手把手教学,大家更加坚定了发展锥栗产业的信心,今年2月,全乡种植锥栗达到了3000余亩。“这几年,在天心区的对口帮扶下,提供资金,引进技术,还帮助我们成立了洛塔乡的农民农业振兴合作联社,真心实意的引导支持我们改变传统农业结构,从种土豆、玉米,改变成培育华南锥栗这种特色产业,让大家实实在在看到了脱贫增收的希望。”洛塔乡合作联社负责人沈阳感慨。目前,洛塔乡锥栗种植面积最大的阿亏村,村民和贫困户主动发展了近千亩锥栗。锥栗成为重点发展产业后,大家都重燃信心,不论组织任何培训讲座或者是田间地头的专家下乡调研,乡亲们都会积极参加。今年400多亩的锥栗产业示范基地丰产,预计产量能到20万斤,效益达200多万元。(区对口帮扶洛塔乡工作队)

★我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广场舞大赛圆满结束

今日,明德中学体育馆内,“融城核心·璀璨天心”2020年天心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广场舞大赛火热开展,各代表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不俗的实力,献上了一台精彩的广场舞盛宴。伴随着运动员进行曲的响起,各队伍依次举牌入场。13支广场舞代表队,形成了13道亮丽的风景线。500余名队员迈着稳健的步伐依次通过主席台,参赛者们展示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场上各支队伍风格迥异,色彩鲜明,或激昂,或优雅,或青春,或民族,不分上下,各有千秋。队伍们带来的精彩不断、惊喜不停,让比赛现场呼声高涨,经久不断。经过一下午的精彩表演,此次广场舞大赛进入尾声。最终由坡子街街道的天心区天韵艺术团和南托街道星光艺术团队获得比赛金奖。暮云街道广场舞队、桂花坪街道舞缘艺术团、裕南街街道宝塔山社区舞蹈队获银奖。大托铺街道、金盆岭街道、文源街道、先锋街道、黑石铺街道、城南路街道、赤岭路街道、新开铺街道代表队获铜奖。“融城核心·璀璨天心”2020年天心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全区渐渐形成了崇尚运动、参与健身、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接下来,还将开展气排球邀请赛,让更多人感受到体育运动的乐趣,为健身热潮喝彩!(区文旅体育局)

【工作简讯】

★9月14日-9月16日,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对先锋、黑石铺和桂花坪街道公共安全隐患、企业安全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进行暗访督查。

【专题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坡子街街道“四加快”力促项目征拆提速。一是加快项目结算。太平街地块棚改项目有机更新片区私房已交房并部分已拆除,下一步将督促金建公司加快款项支付,尽快完成项目结算。二是加快清零腾地。其中碧湘街周边地块棚改项目(一期)、火宫殿周边零星地块棚改项目、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改项目B1地块及B2地块(一期)项目目前都处于收尾腾房状态,接下来将加快腾房搬迁,尽快完成清零腾地。三是加快签约腾房。碧湘街周边地块棚改项目(二期)签约588户,签约率98.82%;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改项目共计签约295户,腾房249户;这2个项目将上足人力、逐步攻坚、各个击破,确保签约腾房按时推进。四是加快开工签约。火宫殿周边零星地块棚改(二期)项目目前已发布4公告,下一步将多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该项目顺利开工。

★文明天心 你我同行

近日,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泽南带队在青园街道进行文明创建工作督查,重点察看了农贸市场、西野酒店等点位及周边情况。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团区委组织开展我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培训会,发放《长沙市民文明手册》近3万本;区文旅体育局对黄兴路、步行街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督查;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文明创建冲刺动员暨专题培训会,全体下沉督查门店475家,发现、整改问题100余处;区城管执法局、区城管执法大队、区市政中心、区环卫中心、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督查贺龙广场等重点区域文明创建工作并对前期督查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区住建局对辖区不配合文明创建工作的物业公司进行约谈;各街道班子领导持续带队督导辖区重点难点问题,并联合各办所对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僵尸车、门店证件等问题开展整治行动,确保各类问题及时清零;城南路街道、赤岭路街道、新开铺街道、金盆岭街道分别召开文明创建工作调度会、物业小区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进行铺排、调度;裕南街街道组织开展模拟入户问卷调查,提升群众文明创建知晓率;南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动各社区、村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200余人开展卫生大扫除行动,确保辖区环境整洁。

★蓝天保卫战 天心在行动

昨日,桂花坪街道组织召开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会,会上对蓝天保卫战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加强常态化管理,提高巡查执法力度,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加大双节禁燃禁烧宣传,继续做好控尘、错峰生产、十大专项整治等蓝天保卫战相关工作,全面提升辖区环境及空气质量。文源街道开展餐饮门店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天心区顽瘴痼疾整治专栏

昨日,区校车办联合区教育局、区交警大队、区交运局对新童安梦校车公司的校车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重点针对校车安全工作和校车班组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检查。

温馨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天心手机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天心手机报截稿时间定为当日下午3点。

- - - - - - - - - - -

来源:天心手机报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