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节不忘为心灵“充电” 馆校共建送“文化礼包 ”

老师体验拓印。

作品集中展示。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它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石刻、甲骨、青铜器等文字和图案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是记录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极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幅精心制作的砚拓不仅能够真实、全面地反映砚台原貌,而且将砚上文字与图案的粗细、深浅等细微特征形象地表现出来,黑白分明,使人一目了然。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6日,天心区桂花坪街道新园社区辖区的盛砚博物馆迎来了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20名教师和家属,在“触摸式”体验活动中感知古老技艺文化,学习传统技艺中的精妙智慧,让博物馆之旅充满了实践乐趣和文化意义,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教师节。

博物馆副馆长邹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展厅时告诉大家,砚作为古时文人墨客的必备之物,每方砚的工艺制作,材质选择,造型设计无不体现一个人的审美品位,而每个时代的又无不体现每个时代的审美趣味,这其中蕴含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审美、技术等各种原因,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防止墨冻住的暖砚,看不到八仙的暗八仙罗盘砚,生动形象的菊花砚,雕刻精致的象牙砚,代表革命情谊的蔡和森送何叔衡砚等等。一方方造型各异的砚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激起了老师们探究的欲望。拓片体验环节,邹老师讲解了拓片的发展历程和制作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拓片制作中上纸、刷纸、晾纸、拓墨等多项工序,看似简单的制作方法,郡外的老师们亲自体验制作时才发现要完成一张高质量的拓片需要制作者有耐心,细心。在邹老师的指导下,老师们拿拓包认真的制作自己的拓片。“呀!宣纸怎么破啦?”“我的拓片怎么这么浅呀?”“看看我的怎么样?”讨论声、敲打声不绝于耳,现场十分热闹。经过精心制作,一幅幅“拓片”陆续完成,大家都开心地展示了自己的“拓片”作品,每个人脸上都流露出满满的成就感!

“一方小小的砚台可窥看一个时期风貌,走进盛砚博物馆,从馆藏的3000多件砚台中,仿佛穿越千年,从古至今进行了一场五千年文明的洗礼。今天馆藏古砚拓印的动手操作更是用手触摸千年的痕迹,用心感受古人的脉搏!我想来此的收获不仅是开眼界,更是开胸怀!我相信其他老师和参与的孩子们肯定一样,全程认真观摩和积极动手的状态,应该觉得这更是一场心灵之旅。”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教研组长王爱华老师激动的谈起了自己的收获。

此前,“郡外”美术组与博物馆共建馆校合作课题,让传统文化进校园,从到博物馆参加研学活动到课堂上了解砚台相关的文化内涵,再到自己制作砚台,使用砚台作画写字,让学生们感受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以心为墨,以血为汁,以砚为田,以笔为犁的经典文化的传承,提升审美,提高综合素养。这一次“郡外”教师在教研组长也是课题主持人王爱华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专题学习和体验。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邹进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9/08/82832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