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送爱心助学金 引领优良家风新时尚

微信图片_20200904152449.jpg

怡海社区为考上985大学学生送去奖学金。

微信图片_20200904152522.jpg

学生所获奖状数不胜数。

优良家风是无言的教育,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就是大人行为的镜子。长辈营造的一个好环境,一种好风气,一些好习惯,会深深地影响下一代,家长崇尚仁义、勤俭、诚信、友爱,孩子也会成长为充满“正能量”的人。9月4日,暮云街道一片区副片长刘超、怡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向洪兵一行来到今年辖区内考上重点大学的高考学子家中,为他们送上社区“传承家风 崇德向善”2020年高考优秀学子爱心助学金,并挖掘这些励志学子背后的故事。

“妈妈告诉我,做事要有责任心”

走进孙同学家中,书桌的一个抽屉里放满了“市级三好学生”“奥林匹克资格证书”等各式各样的获奖证书和荣誉证书,孙同学本次高考也顺利地考上了中南大学。当问到如何把孩子培养进重点大学时,孙妈妈动情地说:“我们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自强自律,有责任心’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她从小就是班长、学生会会长,我们就教育她,不管是学习还是班级职务,都要负责任地去做到最好,要对得起老师和家长的信任。”受到良好家风的影响,孙同学从小到大几乎没让父母操心过,她说上大学后一定会继续保持有责任、有担当的性格,并希望寒暑假可以到社区图书馆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读书方法和家风故事。

“爸爸给我念书,书中自有黄金屋”

蒋同学书桌上一本翻烂的《长征》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略显腼腆地跟我们说道:“我小时候还不认识字,我爸爸就一页一页地读给我听,教我理解,长大后我就喜欢去超市的书籍柜蹭书看,我小学四年级就把五百多页的《长征》看完了,我爸妈说要我多学习长征精神。”蒋同学的父母说,他们家的家风就是“多读书”,他们非常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储备了大量的知识,耐心、细心、善于思考的读书习惯也成为蒋同学学习制胜的“法宝”。

“家庭氛围好,家和万事兴”

张同学今年考上了复旦大学,“学霸”该有的良好学习习惯他都有,但是在跟张同学一家人聊天的时候,他们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却是“家庭和睦”。张妈妈说:“我们一家人关系非常融洽,无论遇到什么事,我们一家人都能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可能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家和万事兴’吧。”张同学也表示良好的家庭氛围给了他很大的安全感,让他可以心无旁骛地读书,也能够大胆地向爸爸妈妈表达自己的想法,他很感谢爸爸妈妈给了他一个温馨的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怡海社区“传承家风 崇德向善”教育培养青少年家风文化公益项目正是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新风,助推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与弘扬。“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好家训好家风如化雨春风,守着家护着国,怡海社区在天心区关工委、暮云街道的指导下,建设了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公园,开展了“最美全家福”“文明家庭”评选、家风家训家书征集等活动,并形成了长效机制,引导社区青少年学礼仪、诵家训、扬美德,引导广大家长重家教、树家风、立家训。正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社区要让越来越多的好家风好家训从“抽象”变得“具体”,越来越多的家庭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完成好社区关心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培养教育时代新人的重任。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余之鸽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9/04/82767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