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图片4.png

小朋友们用手中稚嫩的画笔描绘心中的“光盘文明”。

图片5.png

餐桌上的温馨提示。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8月15日起,长沙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广泛宣传、务实举措,号召社区干部、辖区餐饮门店从自我做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反对浪费,有一种宣传叫“从娃娃抓起”。“哎哟,杨筱意小朋友,你这公筷公勺、拒绝剩宴的漫画画的蛮靓噻,真棒!”近几天,在天剑社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唐雪对辖区青少年前来上交的画作一一认真查看,并对其中一些主题漫画作品赞不绝口。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的理念早早根植在其幼小的心灵中,是社区人的永恒追求。

8月20日,社区特别邀请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张国庆现身说法,他根据自己亲身经历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为主题给辖区广大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互相合作,纷纷拿起手中稚嫩的画笔描绘“心中的光盘”,目前,社区共收到相关漫画主题作品12幅。

引导用餐,有一种节约叫“适量”。“您是4个人用餐,餐点馒头现在是按个数售卖,一个切成了8块,建议来一个就够了,臭豆腐小份有6块,您看要几份?”在福膳源南湖路店,点单服务人员正在为顾客详细介绍菜品的种类、数量。在该店的菜谱上,菜品规格有的为“个”,有的为“小份、中份、大份”。

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杜绝铺张浪费,餐饮门店大有可为,在前期街道、社区的大力引导下,辖区越来越多的餐饮门店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作为自己管理培训的内容之一。走进辖区餐饮门店福膳源、小灶菜鲜,在门店显眼位置均摆放有“践行光盘、拒绝剩宴”的提示牌。

福膳源南湖路店负责人尹国庆从事餐饮行业多年,对此变化他深有感触:“以前来我店的客人就餐,为了面子,经常会多点一、两个人的菜,吃不完也无所谓,一天下来,光厨余垃圾就有5、6大桶。现在我们会教育员工温馨提醒客人按人头少点一些,实在不够再添加,现在客人吃不完,主动打包的越来越多,节约粮食、不铺张浪费的消费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刀刃向内,有一种霸蛮叫“吃不了兜着走”。在反对浪费的舆论和行动中,机关食堂的表率作用不可忽视。食堂的表率作用不仅体现在对个人的约束,更体现在生产成本的节约上。

“为了确保按量采购、按需供应,社区食堂根据就餐人数的变化,提前做好预报、预算、预估、预购等工作,没有提前报餐一律不在食堂就餐,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天剑社区负责人介绍。

“今天我光中午吃饭就挣了50元,这个划算!”社区工作人员张彬半是玩笑半是认真,原来书记会上说了,吃饭必须盘见底、喝汤也要碗朝天,发现浪费现象,扣除50元/次绩效奖金。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反对餐饮铺张浪费,拒绝剩菜剩宴,我们一直在行动。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廖伟民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08/24/82489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